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研究小组内部材料流出,明确四个重点研究课题


2016-8-2 21:03

  8月2日,共享财经独家获悉,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此前成立的区块链研究工作小组最近有了新的工作进展,包括成立区块链编译小组,确定区块链重点课题清单以及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对课题成果特别是课题研究组提出的技术方案进行讨论等。

  根据获取的材料,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研究工作小区目前已经成立了区块链编译小组,对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国内外动态进行跟踪研究,最近编发了《The DAO事件进展、观点综述与启示》、《国际区块链联盟工作进展与启示》等通讯;

  工作组同时也确定了重点课题清单,启动首批四个重点研究课题,包括区块链基础实验平台建设规划研究、区块链技术国际监管政策研究。

  这些课题有的涉及基础平台,有的涉及具体金融场景应用,有的涉及监管和法律。课题之间既相对独立,又有紧密的逻辑联系。研究工作组从这几个重点课题入手,能够较快地切入区块链研究前沿领域;该研究工作组下一步将召开专题研讨会,对课题成果特别是课题研究组提出的技术方案进行讨论,在方案相对成熟后,组织成员单位开展应用试验。

  区块链研究工作组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领导下的专项研究组织,重点围绕区块链在金融领域应用的技术难点、业务场景、风险管理、行业标准等方面开展研究,跟进国内外区块链技术发展及在金融领域应用创新,密切关注创新带来的金融风险和监管问题。

  研究工作组的主要工作目标包括:构建区块链研究网络,规划建设区块链基础实验平台,形成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培育高层次、复合型专业人才。研究工作组将积极借鉴国际经验,开展学术交流,注重研究成果转化应用。

  据了解,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于今年3月25日在上海宣布成立,该协会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牵头会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有关部门组建的。首批会员有437家,分别有84家来自银行机构,44家来自证券、基金、期货公司,17家来自保险公司,来自其他互联网金融新兴企业及研究、服务机构的292家。

  随着近年区块链技术越来越火,引起了国内外金融机构的广泛关注,国际方面,R3区块链联盟和超级账本项目都吸引了大量的金融机构和区块链技术公司加入。国内方面,今年也先后成立了Chinaledger和金融区块链合作联盟等。为更好地发挥行业协会贴近市场和科研组织优势,深入研究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及其影响,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6月15日召开会议,成立区块链研究工作组。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