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中行、万向控股、蚂蚁金服激辩区块链


2016-8-9 9:16

  区块链,在金融界正成为一个红得发紫的热词。这种新的技术被称为金融业的“底层革命”,许多人寄望于揭开金融科技新的一页。

  这种技术是否真有那么神奇,它到底会带来什么?2016年7月30日至31日,在上海金融研究院主办的“2016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上,关于“区块链”的讨论成为了热门话题。

  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原行长等传统金融机构代表,蚂蚁金服等互联网金融机构,以及专门从事区块链创业的公司都就此话题在大会和分会场展开了多轮讨论。

  南方周末摘取其中重要内容,以飨读者。

  杨凯生(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要警惕区块链狂热症

  从区块链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确实有可能使互联网的功能从信息传递转化为价值传递。如果真能顺利实现这个转化,它对人们的经济生活、金融生活乃至社会生活,将带来远比当下一般意义上的互联网金融更巨大的影响、改变。

  值得担忧的是,我们对区块链的认识,有没有可能像前几年对互联网金融一样,再次陷入一种片面性的误区,从而在发展的过程中,增加更多的、无谓的试错成本?

  我们现在常说区块链的最大特点是去中心化。诚然,理想化的区块链系统,是点与点之间的网络结构,似乎既不需要中心化的硬件设备,也不需要任何管理它的机构。但相关的技术标准、交易指令格式,以及涉及金融活动实名要求带来的区块链交易参与方身份认证与准入许可等,是否还需要一种中心化、类中心化的机构去制定、规范?这些问题似乎需要进一步的探讨、厘清。简单宣称去中心化,是否或多或少存在既想从事金融活动,又不想接受金融监管的倾向?

  还比如,区块链的一大长处在于任何活动的痕迹均可追溯并不可篡改,这主要是说区块链交易有很高的安全性。但是Charley Cooper先生直言不讳地说:比特币的强硬派说安全性不可能崩溃,可是我这么久都没有发现任何不能崩溃的东西。

  我认为他的说法有一定道理,否则无法解释一些比特币平台为什么会垮台。曾经创造了耀眼业绩的众筹区块链项目,为什么也会遭到黑客攻击?在安全性方面,还需要进一步观察。更重要的是,如果区块链当中一些交易的逻辑、规则事先就存在有意无意的漏洞,那面临的安全性挑战仍然是巨大的。

  又比如,通过区块链进行支付,是由交易双方直接完成的,跳过以往所必需的中间环节,因而效率将获得非常大的提高。但是也需要注意到,要真正实现这个目标,以目前区块链技术的水平,还需要有几个数量级的提升才行。

  狭义的区块链全网播报耗时长,每秒只能处理个位数的交易。而传统的金融机构,每秒交易量往往都是超过几千笔的。据了解,目前最大的区块链比特币网络,日均交易量也就二十多万笔,甚至出现了一笔交易经过了十多小时才予以确认的情况。而一家较为大型的银行日均交易量,往往会超过1亿笔。

  美国著名的IT研究顾问咨询公司Gartner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一种区块链的狂热传染病已经侵入了金融服务行业。这份报告还指出,投资者在制定未来两年投资方案时,可能要允许区块链项目出现90%的失败率。这些判断、这些预告值得我们思考。

  肖风(万向控股副董事长):建议监管机构建立“沙盒机制”

  在监管方面,前不久到英国、新加坡的金融监管部门拜访时看到,他们都在宣布建立一个“沙盒机制”,新的系统要先放到“沙盒”中,没有问题才可以进入生产系统。

  “沙盒机制”实际上就是针对金融科技,因为金融科技任何的东西都会与现有的监管发生冲突。那么如何对待呢?监管机构把你纳入到“沙盒机制”进行一两年的试验,如果对金融市场、社会福利有正贡献,我修改我的法律,修改我的监管规则。如果试验一年之后不行,我们把它停了,但是我不追究创新者过去一年可能冲撞的监管红线或者是监管底线。我强烈建议中国的监管机构也可以建立这样一个“沙盒机制”。

  日本东京有一个区块链论坛,日本的金融厅官员是第一个演讲者,他说你们有什么创新的也可以和我们先聊,聊过之后看是不是进行一个试验,实际上日本也是建立了一个类似的沙盒。我们不能像P2P那样,先野蛮生长,然后再喊打喊杀,这个创新风险太大了。

  我们在2014年初开始研究区块链。2015年成立了一个实验室。另外成立了一个5000万美元的专门投资区块链的VC基金。目前为止投资了两千多万美元,在全球范围内投了23家创业公司。其中在国内只投了1家,剩下都是海外的。

  区块链的落地经过这三两年并没有成熟到大规模做应用开发的程度。我把区块链分为好几个层次,最底层是网络层,唯一成熟的就是比特币的区块链。我们知道几个鼎鼎大名的行业标准联盟,例如R3连代码都没有公布,远远没有达到可以拿来用的程度。比特币区块链在现有框架下每秒钟只有7笔交易,这不可能拿到金融应用当中来,现在对它要不要扩容、如何扩容吵得一塌糊涂。

  第二个层次我们称之为数据层,把它作为一个分布式的账本或者是数据库,这已经有一些成熟的应用。

  第三个层次就是区块链的通信协议。比如说以太坊的智能合约就是一个通用协议。目前为止这个技术也没有发展到我们金融核心生产可以用得上。即便是以太坊转完之后每秒也就是做到1000笔或者是几百笔,对我们高频、大规模的金融交易都不够用。

  其它比如隐私保护协议,目前账户信息是全网公开的,这对于任何一家银行都不会接受。有人开发了一些隐私保护的算法,我们也投资了一家做隐私保护的美国公司。数据库之上的通用协议,目前为止还在发展当中,估计还需要2-3年的时间,这些才可以完整和成熟。成熟之后才可能大规模地应用在我们的金融体系当中。

  第四层就是应用层,各种商业应用开发在这上面进行,在金融、物联网、医疗等等有很好的方向和前景。但到目前为止,基本上都处于测试、试验的阶段。

  可以看到几乎所有的主流金融机构都只成立了自己的实验室。目前大家必须要进到赛道上做准备,你不做准备,万一枪响了呢?你就没有比赛资格了。所以大家都在尝试着做这件事情。区块链真正价值在于实现一个信任机制。

  程立(蚂蚁金服集团首席技术官):用分布式技术和共识算法实现信任机制

  其实刚接触区块链的时候我个人是充满怀疑的。因为对蚂蚁金服、对支付宝而言,如果交易的数据库不能每秒支持10万笔,不能秒级确认的话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随着对这个技术了解越来越多,我们认识到它真正的价值在于用分布式的技术和共识算法实现一个信任机制,这对我们而言是非常有价值的。

  我们就开始从我们的产品链当中去选,觉得爱心捐赠是一个非常好的场景。他需要保证捐赠的每一笔资金流可以开放、透明、可信任,之前我们缺少这样的信任平台和配套的操作机制。公益产品中,你可以把区块链技术想象为一个邮局,资金给到邮局后,每一步的流动都会盖一个邮戳,而且这个记录是不可更改的。

  之后我们和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开展合作,发布了一个运用区块链技术的小型项目,一共是19万,捐赠10位听障儿童。它和其他的捐赠项目不同的是,当你点开爱心传递记录后,可以看到每笔资金的流向,谁捐了多少钱给了这个项目,钱什么时候可以到达真正的受捐人。当然我们把每个捐赠人的姓名隐掉了。这是一个小小的试水。

  李礼辉(中国银行原行长):  投资区块链,未来应该有较大空间

  区块链有五个技术特征:去中心化、去信贷、智能合约、非对称的加密、时间戳。

  智能合约功能可以应用于契约关系和契约原则的维护、执行。例如票据,2015年,我们国家累计签发商业汇票22.4万亿元,比2001年增长了17倍;金融机构累计贴现102万亿元,比2001年增加了56倍。然而现在的票据业务还存在一些缺陷,票据业务监管只能通过现场审核方式进行,缺乏全流程、快速调阅和审查的手段,效率低,成本高。如果我们应用区块链的技术构建数字票据,就有可能通过可编程的智能合约形式,实现商业约定的具体限制,引入监管控制的节点,由交易各方确认交易,确保价值交换的唯一性。

  分布式功能,通过构建分布式数据库系统和参与者共识的协议,能够保护数据的完整性;时间戳功能,通过生成一定时间段的信息区块以及区块之间首尾相连的数据链,能形成可追本溯源、可逐笔验证、不可篡改、不可伪造的数据,每个参与者生成信息区块的时候加盖时间戳,能证明原创性和所有权的归属;非对称加密功能,有利于保护信息的私密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首份数字货币报告中指出,区块链“具有改变金融的潜力”。从比特币的应用扩展到金融等领域已经形成趋势,但目前总体还处在起跑阶段,参与者齐头并进。

  IT巨头着手布局。IBM参与DAH等区块链企业的投资,联合全球最大的开源社区Linux共同开发HyperLedger(超级账本)计划,7月12日在新加坡建立了区块链创新中心,预计IBM在未来三年将在金融交易领域推进一系列的技术试点。微软在云平台Azure上部署区块链基础工具,推出全球首个BaaS服务。

  金融机构集合出发。R3区块链联盟是全球最大的分布式账本技术联盟,集合五十多个成员,包括花旗、汇丰银行,今年5月中国平安宣布正式加入R3。1月中国区块链研究联盟成立,5月金融区块链合作联盟成立,有微众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恒生电子、京东金融等31家成员。

  政府机构投石问路。美国政府部门一方面重点在于研究如何对抗区块链技术被应用于非法领域,另一方面在投资研发行政领域的区块链的技术应用,希望借此提高行政管理效率;英国就业和退休保障部试图利用区块链技术追踪救济金的去处;印度国家支付公司和印度储备银行试图利用区块链技术解决经济和金融中大量不透明、不合规的问题;荷兰银行启动区块链数字货币的内部研发;加拿大央行正在开发基于区块链的数字化家园。6月7日世界银行参与主办在美联储华盛顿总部的区块链会议,90家央行代表参会,中国也参加了,探讨区块链和数字货币技术的应用前景。

  投资前景审慎乐观。对区块链最初的投资侧重于比特币、基础设施企业。这几年的投资,更多注目于区块链初创企业。2013年以来,处于区块链领先地位的计算机公司21Inc和Coinbase分别得到1.21亿美元和1.05亿美元的投资。目前美国的区块链跨境支付公司Circle的用户来自150个国家,年交易额近10亿美元,2015年获得高盛和IDG资本的投资,2016年由IDG资本领投,百度、中金甲子等中国财团跟投,再投资Circle 6000万美元。区块链的投资前景,应该说是审慎乐观的,未来应该有较大空间。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