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初创公司Biometric推零售店指纹支付系统


2016-8-12 18:19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8月9日报道,用指纹登入智能装置已成主流趋势之一,但要用来付出租车资或在柜台结帐,却仍非常困难,如今日本一家生物识别(Biometric)新创公司已在日本与斯里兰卡等部分亚洲国家的零售商店,推出指纹识别支付系统,用户只要扫描指纹就能完成付款。

  据报道,已获得日本政府、瑞穗集团创投部门及NTT Docomo等企业支持的Liquid,正在日本以及斯里兰卡和菲律宾等国家推出指纹识别支付系统。生物识别技术是利用指纹与静脉等个人独有的生物特征来辨别身份的技术,一直以来都被视为最佳的验证方法。但生物识别支付的难处在于,须先与资料库中的大量指纹比对,并要在几秒内完成。

  消费者目前使用的多数生物识别系统,包括iPhone与iPad的指纹解锁功能,都是利用“一对一”的验证系统,装置只认识使用者的一组指纹,然后再与按钮上的手指指纹相比对。

  相较下,Liquid使用更困难的“一对多”指纹识别验证,需要在提供者与大量指纹资料库之间相比对。Liquid执行长久田康弘表示,受惠于程序能自行改善效能的“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AI)技术,Liquid的系统能快速而正确地完成一对多指纹识别验证,其指纹识别器甚至能区分活人的指纹、与印在凝胶或黏土上指纹的差异。

  日本豪斯登堡公司已在旗下主题乐园测试Liquid的系统,持有季票的民众在乐园内只要轻触扫描指纹,就能够买食物和玩游乐设施。Liquid也已与日本电信商KDDI合作,提供造访池袋购物区的访客一项服务,访者在入住饭店时登记指纹与信用卡资料后,就只要用一根手指就能购物或租车。日本政府也希望能在2020年东京奥运前更广泛推出这类服务。

  报道称,随着生物识别技术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用户个资外泄的风险也越来越高。

  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和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顾问古德曼表示,预计生物识别技术将在2019年前,将成长为产值250亿美元的行业,全球将使用超过5亿个生物识别扫描装置。富国银行(Wells Fargo)2016年秋季将开始提供企业客户具备生物识别验证功能的智能手机应用程序(App),只须扫描眼睛就能取得金融信息。

  有了生物识别技术,用户在登入时就不必再记住一连串复杂的数字和字母口令。

  但相较于传统口令,若有人的生物识别资料遭黑客取得,也无法改变,古德曼说:“你能换新信用卡或创建新口令,但要换新手指就很难。你只有十只手指,一旦资料外泄,你将一筹莫展。”

  多数推出生物识别技术的公司都表示,将保护客户的生物识别信息并谨慎防范黑客,但目前已经出现生物识别资料大规模遭黑客的案例。2014年10月,美国人事管理局估计约2200万人的个人资料被黑客窃取,甚至连美国智库兰德公司的隐私专家个人资料都在被窃之列。(实习编辑:马娜 审核:牟延晨)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