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国内外大型运动赛场上的电子支付进化史


2016-8-19 10:14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石凤珍

  今年的里约奥运会上,国际卡组织Visa推出的移动支付戒指成功地融入了本届奥运会的热潮中,这项被称为“黑科技”的支付技术因为能够为运动员提供更简单、更便利的支付方式,已然成为体育盛会中的新宠。那么在里约奥运会之前,其他运动会又是如何解决运动员们的支付问题呢?日前,移动支付网特别整理了近年来各届国际大型运动盛会上出现的各式各样的支付方式,小编发现运动会还真是体现了各阶段电子支付产业的发展特色与进步。

  2010年广州亚运会

  关键词:羊城通、电子餐饮支付、餐饮卡

  2010年11月,第16届亚洲运动会于广州举行,广州亚组委为切实提高亚运会餐饮服务水平,首次采用电子钱包系统作为餐饮服务支付手段,以解决纸质餐券模式所存在的管理、发放、统计等一系列问题。

  作为广州市唯一的公交车电子收费系统,羊城通也是当时全国电子钱包覆盖率最高的城市之一,成功的打造了基于羊城通的亚运会电子餐饮支付管理系统。根据亚运城的参赛运动员、媒体工作人员、技术官员、后勤服务人员及服务商工作人员所在区域的不同,会领取不同身份的电子餐饮卡——“亚运城餐饮卡”,餐饮卡根据使用者身份的不同而颜色、权限各不相同。

  除亚运城的7个餐厅装有150台刷卡设备外,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和媒体村还安装了320台自动售货机,持卡人可以直接在有刷卡权限的餐厅刷卡就餐,以及提供刷卡记次领取饮料功能,实现国内体育赛事中餐饮管理电子化零的突破。据统计,亚运期间,亚运餐饮卡消费超过100万笔。

  点评:跨行业多应用一直以来都是公交一卡通的发展方向与展望,与广州亚运会的结合,也正是体现了一卡通具有很强的拓展性和灵活性。在本次羊城通打造的电子支付就餐系统中,不同身份的使用权限其实就类似于公交一卡通不同人群持有者,可以实现定制化需求,不仅提高了用餐速度、解决纸质票券的防伪问题,同时为广州亚组委提供了准确的数据清算对账服务,为国内其他大型赛事的电子化餐饮管理服务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方案。亚运会电子餐饮支付管理系统的成功,完美地展示了一卡通其标准、框架、管理及业务模式在跨行业、跨领域中的广泛适用性。

  2012年伦敦奥运会

  关键词:NFC支付、Visa PayWave、非接触式交易

  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虽然三星自家的移动支付品牌Samsung Pay还未面世,不过四年前三星与Visa建立的NFC合作,也同样为三星在移动支付市场获得了先发优势。据悉,当年伦敦奥运场馆只有Visa银行卡和现金可用于购买,为抢占移动支付先机,三星联手VISA合作推出了基于Visa PayWave的NFC移动支付解决方案,这是国际大型体育赛事中首次使用NFC移动支付。

  伦敦奥运会期间,三星为每一位运动员都配备了添加了NFC移动支付技术和Visa PayWave 程序的GALAXY S III 手机,用以在奥运会期间支付各种费用。另外,伦敦市内有超过60000台非接触式读写器装置,可以让消费者体验 GALAXY S III 搭载的NFC 技术。

  会后欧洲Visa公开称,在2012伦敦运动会上,Visa员工、Visa赞助运动员和记者共726人通过载有Visa手机程序的三星Galaxy S III平均每人使用15次NFC功能,比赛期间奥运场馆的非接触式交易占到整个英国非接触式交易的15%。通过Galaxy S III手机上提供的NFC移动支付应用,有效地增加了金融机构和零售商对非接触式支付的热情和认知,地促进了英国非接触式支付的整体使用率。

  点评:如果说Apple pay的问世是NFC产业发展的一个分水岭,那么伦敦奥运会上的NFC支付应用绝对可以称之为NFC产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2012年NFC技术发展将近十个年头,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很多业内人士以及媒体都在唱衰NFC,而在伦敦奥运会这样一个全世界都聚焦的舞台上,三星成功地展示NFC支付可以替代其他电子支付甚至是货币支付,掀起了全球NFC“运动”潮流,当年国内的三大运营商也纷纷加大力度推动NFC落地。可以说NFC近场支付能走到今天的,三星也是功不可没,当然这场声势浩荡的奥运会也奠定了三星在全球移动支付中的龙头地位。只是在今天看来,随着Samsung Pay的问世,三星在移动支付的战略上开始侧重推广MST技术,同时还与支付宝合作加入二维码的阵营,多少也有点被逼无奈。

  2014年南京青奥会

  关键词:金融IC卡、闪付、非接触式支付

  2014年8月,第二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召开,这是继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的又一个重大奥运赛事。作为国内唯一的银行卡清算组织机构,中国银联也借鉴此前Visa的做法,全力为本届南京青奥会打造安全和便捷的支付服务,“闪付”高效快速的支付不仅为引领了国内的消费新风尚,也同时也为来自全球204个国家的数千名名运动员以及各地游客提供了快速支付服务。

  按照南京青奥会支付环境建设目标,人行和银联组织各银行、收单机构,着力扩大金融IC卡使用领域,并重点提高涉外支付服务水平和促进非现金支付环境建设,对青奥场馆、青奥村、特许商店、指定宾馆和机场、车站等门户地区及核心区3公里范围内的旅游景区、商业网点设置布放POS实现了全覆盖,并开展非接触小额支付商圈建设,实现“绿色支付”。

  点评:自2011年银行卡芯片迁移在全国范围启动,银联也开始着手推动闪付,希望借助新的电子支付工具拓宽银联卡支付市场。不同于2010年亚运会上的羊城通支付,金融IC卡闪付具备更强的通用性,无论在开环或是闭环都能够适应不同的支付场景。除青奥场馆外,青奥会支付环境建设重点开展南京旅游景区、商业网点的小额非接触支付上千建设,既促进优化了我国金融IC卡非接环境的建设,同时可减少外币兑换及现金支付的麻烦,满足青奥会参与者及境外境内外消费者的支付需求。而且一般银行卡都是国际通用的,在这类国际性的赛事中,电子支付系统与银行卡相结合的方式,赛后银行卡依然能提供金融服务,可减少资源浪费。

  2016年里约奥运会

  关键词:NFC戒指、NFC手环、Samsung Pay

  今年Visa作为里约奥运会官方唯一支持的支付方式,负责部署会场支付系统的网络与架构,涵盖体育馆场、媒体中心、POS、奥林匹克村与奥林匹克超市等。同时,Visa推出了一款可以完成移动支付的支付戒指专供各国运动员使用。

  Visa的NFC支付戒指设计十分简约,外观是黑白的陶瓷环,采用Token来纪录银行卡的机密信息,且不使用电池无须充电,具有50米的防水功能。运动员可以用戒指支付账单,自由使用奥运村商店、餐厅和休闲娱乐设施。这是国际大型运动赛事中,首次出现的智能可穿戴支付。

  另外,一直走在移动支付前沿的英国巴克莱银行与Visa还专门为英国的运动员与随行人员研发了内嵌巴克莱银行的Bpay NFC支付手环。该手环为橡胶材质,具备防水能力,同样没有电池也无需充电。据悉,里约奥运村约有4000台支持NFC的POS收银终端机可以接受用户的移动设备或穿戴式设备付款。

  三星在今年的里约奥运会上,不仅获得了本届奥运会的VR独播权,Samsung Pay也成为此次里约奥运会期间唯一可供手机用户使用的移动支付服务,里约奥运风将三星自主移动支付品牌Samsung Pay吹进了巴西。此前Samsung Pay已经在韩国、美国、中国、西班牙、澳大利亚、新加坡以及波多黎各上线。

  为了提升Samsung Pay的曝光和使用,财大气粗的三星还为本届参赛运动员免费送出12500部三星S7 Edge里约奥运定制版手机,希望里约热内卢奥运会能够成为Samsung Pay进入更多拉美市场的跳板。奥运会能否让Samsung Pay打开其他国家的移动支付大门我们还需拭目以待,但显然这让三星霎时间成了“网红”,不仅是韩国的运动员,很多其他国家的奥运金牌得主也纷纷在自己的脸书、微博上晒出了自己的S7 Edge。

  点评:相对于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本届里约奥运会才是NFC支付真正的秀场,不论是支付技术的提升或是支付介质的多元化,都证明了移动支付正在走向更成熟的市场,只是在这一场世界级的体育竞技中,少了各种Pay的较量。

  自2014年9月苹果推出Apple Pay后,国内外的手机厂商在这两年也争先恐后的推出了自家的Pay,NFC移动支付的竞争更集中在手机厂商之间,其中掐得最厉害的莫过于苹果和三星。因为VISA的关系,三星获得了里约奥运会手机移动支付服务的独家准入资格,这无疑为Samsung Pay进军全球移动支付市场再添一把火。在战略上,三星不再强调NFC,而是抓住以Apple Pay为主的NFC支付的弱势,侧重推广MST技术,更像是要向苹果及世界宣布,自己才是移动支付市场的霸主。

  然而,在这场以运动为主题的竞技赛场中,小编认为VISA才是最大的赢家。在各大手机厂商纷纷插足后,手机厂商晋升为移动支付产业链上至关重要的角色。但是在这场竞技中,VISA另辟蹊径推出NFC戒指与手环,显然更直观的展示了原来支付可以更轻巧、更便捷,尤其在这类特殊支付场景中,运动员训练和赛前都需要换衣服,钱包、手机拿着并不方面,可穿戴支付使用起来比手机支付、银行卡支付更省时省事。可穿戴支付上演的奥运会首秀,不仅推动了新型支付技术的发展,也进一步证明了智能可穿戴设备正在成为移动支付的重要载体,支付产业或将面临一次新的变革。

  小结:

  电子支付技术的进步促使我们的日常交易不断发生变革,并潜移默化地提升了我们对支付便捷性的要求,尤其是应用在这类大型的运动赛事中。从2010年广州亚运会到今年的里约奥运会,各时期涌现出的创新技术都使得全球电子支付产业往前跨了一步。

  从支付介质的变迁来看,经过专属预付卡、非接触式银行卡、NFC移动支付到如今发展的如火如荼的智能可穿戴支付,通过支付技术、认证技术等多方面技术的结合催生出的新型支付,不仅体现了在确保交易安全的前提下,电子支付手段始终在强调与提升高效性与便捷性,同时无卡化的发展趋势也十分明显,甚至随着指纹、人脸等生物技术的普及,未来无介质化也给了电子支付的未来有更大的想象空间。据悉,在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上,日本政府拟推指纹支付系统,无介质化的未来其实也并不远。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