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从APM到全线网,银联的交通之路需要迈过几道坎?


2016-8-22 8:52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8月18日对于中国银联来说,算是一个特别的日子,联机闪付手机应用在地铁上,“广州地铁APM线成为全国首个受理移动支付及金融IC卡项目的地铁,即乘坐该线路的乘客只需用支持小额免密的银联闪付IC卡(卡面有中文‘闪付’和英文‘QuickPass’字样)以及银联云闪付手机支付(含Apple Pay、Samsung Pay、各银行的安卓云闪付APP等),可通过APM线的云闸机直接扣费进闸。”此外,银联云闪付在交通领域的野心也不小,“据介绍,2016年底,广州地铁全线网及有轨电车各站点将有部分闸机实现银联‘云闪付’,‘闪付’直接过闸功能。2017年底,广州地铁和有轨电车的闸机、云购票机、手机APP登渠道将全面支持银联‘云闪付’以及‘闪付’付费。”

  挑重点的说,一是银联联机交易进军了广州地铁APM,二是银联要将推广到广州地铁全线网,积累经验之后复制到其他城市。无可否认,银联在交通领域的尝试对银联联机交易的推广会有重大意义。而后小编有一个问题:银联联机交易,从广州地铁APM线到全线网普通分段计价地铁到底有多远?

  广州地铁APM是什么?披着地铁外壳的公交

  无论是之前支付宝和微信二维码进驻的地铁,还是现在银联联机进驻的地铁,在宣传口号上都粗略的只说了一个宣传点——广州地铁。但是实际上支付宝、微信、银联的地铁,是广州地铁APM线,与普通的分段计价地铁有着本质的区别。

  100°查一下发现:“珠江新城旅客自动输送系统(全称广州市珠江新城核心区市政交通项目旅客自动输送系统,英语:Zhujiang New Town Automated People Mover System,简称APM线)是广州地铁的一条运营中的路线,珠江新城旅客自动输送系统全程9个站,采用一票制,上车后不分远近都是2元,与公交车票价相当。”也就是说,APM线只是一个全程2元,拥有两节车厢的迷你地铁。进站刷一次,出站不需要刷,披着公交外衣的地铁。

APM线里的车型

  固定计价简单的同时,APM线还有人流量不大的特点,所以尝试各类新兴支付方式,APM线再合适不过了。而地铁分段计价系统的复杂性,无论是从技术上,还是从体验上,都不是新兴支付技术能够短时间适应的,地铁公司也会非常谨慎的上线。

  从APM到全线网,银联需要迈过几道坎?

  工程量大!银联虽然只是攻占了广州地铁APM线,或许仅仅是每一个站一两个道闸的改造,后预测仅仅是二三十个。如果全线网的话,就是每一个地铁站,所有的道闸都需要改造,以支持银联支付。这工程量是非常大的,成百上千的计算。

  羊城通和岭南通答应吗?羊城通是广州的交通卡公司,岭南通是广东的交通卡公司,虽然羊城通在岭南通成员里,有些尾大不掉,但是共同利益上,应该是站在一起的。岭南通也一直想做交通领域的“银联”,处处向香港八达通学习。而交通卡公司收入主要包括:沉淀资金、卡费、流水手续费、商户POS、卡广告。银联支付在地铁的应用,最直接的是影响了交通卡公司的沉淀资金,卡费、流水手续费、商户POS、卡广告等一系列主要收入都会被釜底抽薪。

  互联互通标准置于何地?在交通领域,一直有互联互通标准的争执,住建部与交通部互不信任,最近交通部的强势措施,12个城市初步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并且交通领域的互联互通也将归交通部管辖。拥有190多互联互通城市住建部也开始从聚焦在智慧城市中。另外电子现金的“余孽”在中西部欠发达省市,也拿下了不少项目。此时银联的联机交易标准要在交通领域拿下一片天,真心不简单。此外,银联在今年6月发布的《银联IC卡联机ODA功能必选改造技术指引》,类似伦敦地铁方案的“延时联机”技术又将在11月份起,要求所有厂商送检产品必须支持该功能,并且建议银行在个人化参数配置中开通此功能,以拓展银联卡应用场景。未来推出的ODA延时联机,和现在正在广州地铁APM线使用的实时联机交易,是否兼容又是一个问题。

  一些亮点和该说的

  项目还有一个亮点,移动支付网了解到,在支持联机交易的同时,本次项目还意外的优先支持电子现金。在小编看来,一方面支持老产品系列,产品的延续性银联已经开始考虑,这是非常好的。另一方面,这可能是对电子现金的清剿,用最后的项目验证是否该放弃电子现金,值得注意的是,在宣传稿当中,也没有见任何电子现金的宣传。优惠活动,是否支持电子现金也是一个问题。

  站在整个项目上说,对银联的云闪付推广拥有着较大意义,交通领域核心场景的涉足,体现了13.56Mhz射频技术的优势,这是二维码难以做到的。另外,对传统交通领域的格局冲击也是不言而喻的。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