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小米5的NFC问题:屏蔽HCE事因MI Pay?


2016-8-26 10:04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汤奕晶

  今年2月底,小米发布了年度旗舰小米手机5,号称拥有十项黑科技,并支持全功能NFC。然而小米5的全功能NFC到底是怎样的呢?网友冬陽之彎总结了小米5的NFC功能发展始末,我们一起来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

  从宣布支持全功能NFC,到当很多消费者拿到手机时发现并不支持NFC-SIM模式(运营商钱包模式),当时论坛上MIUI开发组的人回答:您好,目前和包相关的功能还在调试中,请等待后续版本更新,谢谢。

  3月11日,小米钱包创新支付组主管林俊琦在其微博上发布了“小米5的NFC为什么不支持SIM卡”一文,概括起来就是NFC-SIM卡模式下的兼容性问题很多,早期POS机不够规范,SIM卡的地域性差异大影响刷卡等等,手机、POS、SIM卡适配协调有很多工作要做,难度大。而另一方面,基于SE的全终端方案,主导权在手机厂商手上,手机厂商也更愿意将用户引导到自己的平台上。

  到了5月份,MIUI论坛的答复就直接是不支持NFC-SIM卡模式了。至于到底是硬件上不支持,还是软件上屏蔽了NFC-SIM卡,这就不得而知了。

  说完了NFC-SIM卡的问题,接下来说说关于小米HCE的问题。时间约在6月份,当有用户升级到MIUI 8的时候,发现原本支持HCE模式的云闪付不能使用了。在MIUI上反馈之后得到的回复却是:小米在做自己的闪付,采用了技术上更有优势的eSE模式。为了更好的用户体验,暂时不支持采用HCE的云闪付。

  于是为了开发MI Pay而屏蔽HCE的言论就此传开,正当用户纷纷表达不满的时候,小米官方改了说法:1、怎么一言不合就变成屏蔽了呢...并没有屏蔽HCE,并没有屏蔽HCE!之前的版本用不了是bug,本周或者下周的开发版就进行修复了。2、因为当时的bug一直找不到解决的方案,以为搞不定。后来摸索着找到了解决的办法,就马上修复了。

  所以,如此说来是小米自己技术问题导致了MI Pay和HCE的冲突。尽管之间有几个开发版本修复支持了HCE,但是为了迎接MI Pay后来稳定版和开发版都不支持。最近,MI Pay在内测中,据说体验版新增了HCE和SE的切换选择选项,而最新消息显示最新的稳定版可以使用HCE了,这波闹剧总算结束。

  MI Pay开放在即,而小米公交卡目前已经可以在深圳、上海、武汉等地使用了,为了“方便”用户选择交通卡和金融支付,据NFC产业网了解,小米采用了息屏状态下长按音量下键,唤醒公交卡页面然后靠近闸机完成支付,或者双击调出(靠近闸机直接调出)支付界面,选择交通卡完成支付。不知道各位觉得这样的方式如何?后续小米关于NFC支付的消息NFC产业网将持续关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