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支付格局、平台和市场上看 聚合支付能破解“碎片化”迷局?


2016-8-29 9:51

  正是因为用户面临太多支付渠道的选择,尤其是随着移动支付的迅速发展,支付路径更加多元;商户也需要聚合多渠道、分散数据、多场景和分散应用,于是聚合支付应运而生。

  聚合支付SaaS服务商的第一要务便是建设好一个聚合支付平台,“一点”接入众多支付渠道,服务商户和收单机构,形成提供“一站式”支付服务格局。

  格局:由散到聚

  SaaS(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以软件租用、在线使用的方式,提供软件服务。伴随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以及应用软件的日臻成熟,这种软件应用模式在当下大行其道。因此,聚合支付SaaS服务商也便有了生存的技术土壤。除了技术实现,到底支付市场的给它提供了什么样的机缘呢?

  首先,行业呈现规范与发展并重的新格局。

  一是牌照做减法,监管做加法。8月10日,中兴通讯发布公告称,收到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下发的《关于深圳市讯联智付网络有限公司变更股权结构的批复》,中兴通讯全资子公司深圳市中兴软件有限责任公司向证通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沃芮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出售中兴软件下属公司深圳市讯联智付网络有限公司90%的股权。它透露一个动向,证通公司通过战略参股的方式获取支付业务资质,抑或是监管机构新颁支付牌照几近零概率事件。

  支付机构队伍做减法,行业整肃力度却在加大。2015年3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将第九批非金融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发放给广东广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至此支付业务许可证累计定格在270张。然而,时隔不足5个月,2015年8月24日浙江易士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支付业务许可证》被依法注销,成为全国首例。2015年10月8日、2016年1月7日广东益民旅游休闲服务有限公司、上海畅购企业服务有限公司的《支付业务许可证》先后被注销。这预示着未来牌照注销呈现常态化。

  与此相反,今年5月,人民银行颁发的首批27家企业支付牌照到期,直到8月12日得以续展,并明确“总量控制、结构优化、提高质量、有序发展”的原则。对部分非银行支付机构调减了支付业务类型或覆盖范围。这也充分说明市场准入机制很重要,退出的机制更为重要,双双成为市场健康发展的制度保证。

  二是网络支付市场需求驱动行业快速发展。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10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同时,移动互联网塑造的社会生活形态进一步加强,“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政企服务多元化、移动化发展。

  三是聚焦到支付方面,手机支付用户规模仍在攀升。截至2016年6月,我国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规模达到4.55亿,较2015年底增加3857万人,增长9.3%,我国网民使用网上支付的比例从60.5%提升至64.1%。手机支付用户规模增长迅速,达到4.24亿,半年增长18.7%,网民手机网上支付的使用比例由57.7%提升至64.7%。

  四是除了垂直还是垂直,行业应用领域向纵深拓展。网络支付应用从早期替代柜面进行转账、信用卡还款、理财服务、手机充值、公共事业缴费、个人理财等多个细分领域,逐渐向零售百货、电影院线、连锁商超及出租车等多个行业渗透。同时,在交通、保险、基金及跨境支付等新兴领域不断进行市场细分,奠定了第三方支付市场增长的基础。不可忽视的是,支付需求的多样化反过来催生更多、更特性化的行业应用。

  其次,国内移动支付显现“碎片化”的特征。

制图/陈厚文

  对于移动智能终端,用户早期呈现潮流消费,伴随其低成本普及,PC互联网“轻松”移步至移动互联网。

  终端改变一小步,支付需求迈出一大步。支付从大平台、大流量、大入口、大集束,平滑到多渠道、分散数据、多场景、分散应用。这也为商户需要聚合多渠道、分散数据、多场景和分散应用埋下伏笔。

  一是渠道“碎片化”。参考艾瑞发布的数据,观察2014年至2015年连续两个年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前三名机构交易规模的市场份额从96.8%降至91.4%,一个年度市场份额被分割掉5.4个百分点,意味着支付渠道繁多并呈现“碎片化”趋势。不可低估的是,银联“云闪付”等市场战略级产品将使移动支付渠道加速“碎片化”。其实,在渠道“碎片化”的象限下暗含移动端平台的“碎片化”。安卓、iOS、移动网页支付、微信公众号等四类移动端平台与支付渠道相对应,开发者基于丰富移动支付功能的需要,在上述移动端平台对应接入支付渠道,移动端平台“碎片化”也由此产生。

  二是数据“碎片化”。它与渠道“碎片化”形成鸡与蛋的关系。支付数据各自固化在不同的支付平台上面。支付宝不会将数据给财付通,财付通也不会将数据给商业银行。那么,数据服务还是画“地”(自己的渠道)为“牢”(零散而不具有大数据特征)。

  三是场景“碎片化”。移动网页支付,APP支付,包括主扫模式与被扫模式的二维码支付,以及NFC支付,它们构成移动支付四大场景。支付即汇兑,同时是基于场景下的资金结算,由于场景的众多,也就显现出场景“碎片化”的格局。

  四是应用“碎片化”。前已述及行业应用领域在向纵深拓展。大流量的行业应用领域仍然存在,但是,移动支付所服务的大流量企业却在减少,行业越细分,越垂直,应用越“碎片化”。

  物极必反。

  对应发散,当然是聚合。

  平台:承载之重

  支付已然“碎片化”,聚合支付SaaS服务商将如何突围?

  观察发现,聚合支付SaaS服务商大都依托“云计算”,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为手段,为商户提供智能化的解决方案。在这条道上走的更远者,服务收单机构与服务商户并重,甚至重新定义POS机,致力于升级改造传统门店的收银环境,形成商户的信息处理中心。

  进一步探究聚合支付SaaS服务商打造的聚合支付平台,它覆盖了POS机,互联网PC端、电视端、平板PAD端等智能终端,以及手机移动端、手机网页(WAP)端、智能手表端和其他可穿戴设备等全支付终端。

  同时,商户“一次接入”便可以共享银行卡清算机构、商业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提供的林林总总的主流支付方式。基于银行账户,银行端的卡基支付、网银支付、快捷支付、代收及代付等;银行卡清算机构端的卡基支付、“云闪付”、快捷支付(含银联在线支付等)、代收及代付、智能收银等,具体到“云闪付”体系,又包括免验免密,以及形成作为NFC手机支付在细分市场重要补充的二维码支付。此外,主流支付方式还包括基于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非银行支付机构端的卡基支付、扫码支付(主扫与被扫模式)等。

  基于聚合支付平台覆盖的全支付终端,以及接入的主流支付方式,一切又回到原点,最后的解决方案回到用户需求的出发点。即,用户在商户消费,顺理成章地在全支付终端做出最优选择,在主流支付方式下做出最优选择。

制图/陈厚文

  事实上,不同的支付终端,“殊途同归”集合在聚合支付SaaS服务商的管理后台。对于商户来说,线上、线下“一点接入”聚合支付平台之后,可以进行综合管理,从而全面聚合数据统计、分析的服务。具体来看,商户接受了聚合支付平台输出的若干服务内容,包括基于金融安全级别的通讯服务、数据统计及分析服务、商户营销引流服务、帮助商户开展用户忠诚度管理、商户会员账户管理及运行维护服务等。

  市场:现实之痛,未来之痒

  分析从聚合支付SaaS服务商个案,探究出具备清晰商业模式,并实现稳定营收的公司大有人在。

  Ping++专注于为移动端应用、PC网页打造聚合支付SaaS服务平台,通过Ping++ SDK支持移动端,以及PC端网页的主流支付渠道。Ping++为企业提供简单快捷的支付渠道接口、一点接入多种支付渠道、支付咨询服务、全渠道平台交易数据分析处理,以及帮助商户实现数据的精细化运营。此外,它还提供行业级定制化支付解决方案等支付服务。Ping++与招商银行在7月14日的合作格外引人注目。通过Ping++申请接入招商银行“一网通支付”产品的商户,可以为用户开放首次支付随机立减的专享优惠。

  也在7月14日当天,具备收单业务等资质的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其旗下拉卡拉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推出的“一站式”聚合支付服务平台Paymax。通过 Paymax的SDK连接银联、微信、支付宝、Apple Pay 等主流支付渠道。并且,通过交易管理平台监控、管理已开通渠道的所有交易。Paymax只需要一张银行卡,不需要开通各类账户,便可以帮助商户轻松收款、统一对账。

  从一些从事聚合支付的公众公司,可以一窥其财务状况。

  2015年4月22日,现在(北京)支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现在支付”,股票代码:832086)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它打造聚合支付平台,帮助商户、开发者顺利接入支付渠道,节省了开发成本和对接时间。2012年至2015年,现在支付营业收入分别为229.79万元、879.08万元、2560.86万元、5527.8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82.56%、191.31%、115.86%;净利润分别为49.87万元、152.61万元、771.62万元、2232.2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06.02%、405.62%、189.29%。

现在支付营业收入及构成(单位:万元,%)

制表:王孔平

  注:计算时采取四舍五入(下同)。

  今年8月2日,广州吉仕移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仕移动”,证券代码:838041)在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挂牌。其主营业务是为移动应用服务提供综合支付解决方案。通过与电信运营商或第三方拥有支付通道资源的公司合作,为各类移动娱乐应用产品提供接入计费通道服务,以及后续的运营支持服务,从而获利,形成其商业模式。公告显示,吉仕移动2014年度、2015年度营业收入分别为309.14万元、1067.68万元。

吉仕移动营业收入及构成(单位:万元,%)

制表:王孔平

  吉仕移动2014年度、2015年度主要客户集中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和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客户集中度极高,短期来看贡献了稳定的营收,但从长期来看,暗含依存风险,优化客户结构应是当务之急。

  本文唯一在美国上市的研究样本,系杭州斯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凯网络”,股票代码:MOBI),于2010年在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成为国内首家在美国上市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平台企业。斯凯网络推出的冒泡平台实现了国产手机智能化和软件平台的统一,首创软件免费推广模式。斯凯网络旗下的指易付,专为游戏开发者提供支付服务。

斯凯网络营业收入及年利润(单位:亿元人民币,%)

翻译、制表:李晨曦

  市场痛痒,参与者自知。

  群雄崩扰,旌旗乱野。引用《后汉书•樊准传》中的经典语句,形容当下提供聚合支付SaaS服务的市场景象,一点也不为过。根据公开信息,目前提供聚合支付SaaS服务的公司近70家,它们高频率、大面积破土而出。

  当然,一些服务商是盲从的跟风者,它们直接拉低了技术标准和业务门槛。这也导致商户接入聚合支付SaaS服务或许存有“骑驴找马”的心态,未来断开接入有两种情形,一是出现了技术更安全、服务更全面的新平台;二是基于业务更严谨,自建平台。

  对于聚合支付 SaaS 服务商不碰资金流、不做“二清”底线的坚持,当然会得到监管、市场的双重赞誉。未来,只有提供合规、稳定、专业和可持续的服务,聚合支付 SaaS 服务商才会有立身之本,才会从单纯聚合终端、支付方式,向聚合商户、收单机构、用户的忠诚度升级。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