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 金亦冶:有关“聚合支付”的六个逻辑


2016-9-5 9:34

  作为国内较早从事聚合支付解决方案提供商,Ping++经过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帮助逾万家商户解决了支付问题,提供电商、O2O、教育、旅游、直播、医疗等众多领域的定制化支付服务方案,涉及到红包转账、余额消费、优惠券营销、报名收费、扫码签到、打赏抽奖等支付场景需求。8月30日,作为Ping++的CEO,金亦冶向《金卡生活》阐述他的聚合支付的六大逻辑。

Ping++CEO 金亦冶

  预判市场引导客户需求的因果逻辑

  当初,讲到聚合支付系统架构时,客户往往会说,线上支付方面,支付宝已经“一家独大”,没有对接多家支付方式的需求。随着微信支付的普及,以及银联联合银行推出Apple Pay、Samsung Pay、Huawei Pay、Mi Pay等迎头赶上,事实上,市场便出现了支付聚合的机会。

  金亦冶分析,Ping++ 面向如电商、O2O、传统企业转型等所有有在线支付需求的企业用户。Ping++设计了支付云,形成模块,企业不用开发,通过接口从聚合支付平台中,调取服务即可。在移动端支付“碎片化”的前提下,网关聚合、支付聚合大势所趋。同时,对于快速成长的企业用户来说,若集中多种支付方式满足其客户需求,将面临研发、运营与维护等复杂工作,需要投入时间、人力和资金。《金卡生活》看到,多种支付方式创造了聚合市场,而 Ping++ 引导且满足了客户的需求。

  先有产品后有公司的创业逻辑

  Ping++团队组建于2014年3月,金亦冶透露,之后持续三个月,他们靠“感谢信”熬了过来。

  期间,团队收到客户CEO手写、电邮形式的感谢信,周五下午是固定宣读感谢信的时间。那些信,长,且感人。在“因为XX”与“所以YY”的句式中寻找支撑团队存活下去的信念。XX代表“使用Ping++聚合支付平台”,YY则分别代表“节约了时间”、“节省了成本”。从引导、解决市场需求,先有想法、产品,逐渐悟出可以形成商业模式,团队认为可以通过公司载体引导并解决客户的需求。于是,到了2014年9月才正式成立Ping++公司。

  Ping++在市场发现、推广方面强化了聚合支付理念,目前,涌现出更多的聚合支付公司。《金卡生活》获悉,一些聚合支付公司在其商业计划书中甚至提到“我们要做XX领域的Ping++”。涉及保险、账务、人力资源等。Ping++几乎成了聚合支付的代名词。

  推销自己又要敢于自我反思的怀疑逻辑

  早期,金亦冶从身边的创业朋友入手,只要有人愿意听,他便带团队带电脑、坐地铁赶去推广,多数人只是听听便没有下文。但是,他们日积月累练就的“地铁功”产生了回报,至今获取超过1万家的客户。

  当然,在客户面前,团队还是表现出产品上线不久的忐忑,对自己“心存怀疑”。虽然技术实现逻辑合理,但是,到底有没有客户买单,需要市场“虐心”检验。金亦冶感慨,中国企业成长最难的部分是商业模式的验证,恐惧感每天都笼罩着创业者。或许在自我否定之中,团队就会散掉。《金卡生活》了解到,今年6月Ping++全新付费版本才上线,之前,它不敢向客户收费,反倒在最困难时产生给客户付费使用的冲动。除了坚持,还是坚持。“断头今日意如何?创业艰难百战多。”

  尽管历练日久,金亦冶却内心笃定。在早期产品不精细情况下,还有客户愿意使用,充分证明市场的需求存在。他流露感情色彩,回顾起第一个上线客户。处女客户是慈善机构,那么,Ping++产生首笔在线交易是善款。当开始向客户收费时,Ping++决定对所有的慈善机构免费,反哺之心溢于言表。

  鼓励企业级客户消费升级的商业逻辑

  Ping++没有出现之前,企业要分别与众多的支付机构连接,工期约3至4周。Ping++出现之后,它已经搭建起了聚合支付平台,企业只要到其官网下载其开发工具包、测试环境、联调、上线,前后只需要一个小时。金亦冶认为,支付是专业的事情,当交易量很大时,对账就是难题。他又认为,支付是持续的工作,每天都产生报表,企业的支付模块若托管在Ping++,企业做自己专业的事,要崇尚专业化分工。

  《金卡生活》发现一个细节,Ping++有几个客户已经建成支付系统,与Ping++合作之后却解散了支付系统团队。Ping++一个平台替代了企业客户的一个团队,而为 Ping++ 付出的年服务费用仅仅相当于一位优秀员工的月薪甚至更低,这无疑大大降低了企业的成本。

  金亦冶有这个自信,Ping++做的早,手握优质客户。公司做企业级服务,与做消费者服务不同,当企业级客户认为劣质服务所造成的损失,远远大于购买优质服务的付出时,企业更愿意花更多的钱,购买更优质的服务。

  Ping++渠道合作的分润模式是推出年费套餐,根据给企业所提供服务的使用量,阶梯收费。但是,金亦冶判断,中国的手续费模式快要走到尽头。作为从业者,他认为这不是健康的。原因在于欧美的商业毛利率较高,中国的商业同质化竞争降低了毛利,低价路线则直接影响了手续费。他举例说,跨境电商若无退税,便无赢利可能。《金卡生活》采访时也感受到,Ping++作为聚合支付服务商鼓励企业客户的消费升级,让客户愿意为更高品质的服务付出高一些的费用。

  金融安全高于一切与客户信任的变现逻辑

  交易安全、系统性能稳定是Ping++最看重的指标,这些没有做好,其他就变得毫无价值。“让所有的信任都值得”是 Ping++ 一直以来的企业价值观。Ping++还在起步时,尽管聚合支付的技术逻辑说得通,商业逻辑还没有得到完全验证时,甚至有客户认为“你还没有我活得久”,客户敢将自己重要的交易模块与Ping++连接。这在金亦冶看来,是信任。

  Ping++肩负信任,对外与交易安全相关公司合作,对内从制度上管控,金亦冶作为CEO都无权看到交易数据。他与公司达成共识,获取再大的营收都必须基于安全前提,只要存在安全问题,所有的努力便归于“零”点。金亦冶透露,去年公司在部分地区交易发生宕机后,个别二、三线城市停车场收费出现交易故障、司机砸设备的现象,他深刻理解到,国家对金融行业管控,已经超过金融本身,而是对社会问题的防患于未然。

  “泛收银台”成就彼此的双向逻辑

  Ping++做企业客户,更先感受到市场的冷暖。金亦冶预判,互联网的寒冬要持续到2017年。人口红利在2015年已达峰值,二孩成长也需要18年。在流量越来越少、越来越贵的情况下,未来精细化运作是企业的基本诉求。

  去年开始,一方面,Ping++帮企业分析其客户的潜力、偏好,如何增加企业的收入,才能直接增加Ping++的收入。另一方面,Ping++给企业提供增值服务,成为企业长期合作的平台。

  后者即是推出大数据服务,提出“泛收银台”理念。也就是说,凡涉及发生在收银台的相关服务。今年,Ping++改变过去接入更多支付渠道,向“泛收银台”逻辑转变。

  比如,4月推出分期。目前发展较慢,而分期服务提供商的客户在线下会更多些。它们的产品在移动端使用还要假以时日,所以,Ping++还在持续投入。在《金卡生活》对其担忧市场刚开始,会不会成为先烈,金亦冶表示,只要我们以成就对方的态度,就会成就彼此,培育市场远还不到变成先烈的地步。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