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支付抢华为“头条”,究竟是闹哪样?


2016-9-5 10:4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聂某人

  8月30日,小米科技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将于9月1日联合中国银联正式发布小米支付(MI Pay)。不料8月31日,实际上率先与中国银联联合发布上线类似产品Huawei Pay的却是华为公司。虽然被Huawei Pay截胡,MI Pay也算成功的为发布会做好了一场预热。

  小米抢头条意味着什么

  据知情人士透露,MI Pay首批将支持超过10家银行的信用卡和借记卡。在公交方面,参与公测的米粉报告称已开通深圳、上海两市,还有4家省市的公交卡、地铁卡在测试中。

  喜欢开展线上营销的小米,自然不会放过任何一次热点的机会,现在无法做到“首家”支持银行卡的手机厂商,但可以做“全球首家”同时支持银行卡和公交卡的手机厂商,不管打什么样子的噱头,都有他深层次的含义。

  2016年上半年,国内智能手机市场销售数据显示,华为半年总销量4377万台,排名第一,小米半年销售总计2365万台,排名第五。但从线上的销售数据来看,小米手机比华为手机多销售了近200万台。

  从销售数据来看,小米主做线上销售的模式,最终还是与华为拉了不小的差距,打出“全球首家”并提前预热抢头条无非是想趁机在市场上多拉一些米粉来,最终以提高自身手机销售量。

  对于手机厂商而言,推出手机Pay功能主要有两大考虑:一是手机Pay尚未成为智能手机标配性产品,仍属于差异化的加分项,有助于提升客户体验;二是通过绑定的银行卡刷卡消费,可以获得稳定的交易手续费分成,对低毛利手机业务的增值利润挖掘。

  在同一个时间点,中国两家主流、重量级手机厂商同时发布手机Pay产品,背后也能看得出中国手机厂商已经走出了原有保守的态势,主动的加大资金投入及研发力量,齐心协议为国货在全球市场的份额的增长做出了努力。小米提前放风出来要搞MI Pay发布的信息,当然也是希望能走到前沿的前沿。

  中国Pay到来标志移动支付自主化觉醒

  2015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联合率先推出“HCE +Token”类产品,该产品依托市场份额较高的安卓手机系统尤其是国产手机品牌。此举一出,旋即将国有金融机构、国产手机厂商、NFC产业链等参与方有机地黏合在一起,昭示着我国移动支付自主化发展进入到新的阶段。

  触觉灵敏的国际终端厂商在第一时间捕获市场信息并快速跟进。2016年初,Apple Pay、Samsung Pay等相继通过加入“云闪付”阵营正式入华,随即凭借强势的国际品牌号召力掀起了巨大的市场波澜,同时也引发了一些观察人士的忧虑。引入Apple Pay是否危害金融信息安全?是否会阻碍移动支付自主化发展?

  在一位移动支付领域观察人士看来,Apple Pay等入华,意味着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公认的移动支付发展最繁荣的市场,同时表明以“云闪付”为代表的中国自主移动支付标准和产品体系以及基础设施获得国际认可。而且,引入Apple Pay等对基于“云闪付”的移动支付自主化发展颇有益处。另外通过“云闪付”平台引入Apple Pay,可以使其置于我国移动支付技术标准框架之下,有利于加强风险联合防范与金融体系的信息安全管控。

  8月31日,银联云闪付将全面支持Huawei Pay。基于华为手机的内置安全芯片与全球领先的移动支付技术和安全标准,此次适配的Huawei Pay服务成为国内支持银行数量最多的云闪付产品系列,随着MI Pay等手机Pay的推出,中国移动支付应用自主化发展的进程不断推进。

  银行卡移动支付走向何方

  在Huawei Pay发布仪式上,华为消费者BG云服务部总裁苏杰表示,华为携手银联推出Huawei Pay的目的是立足技术创新,从芯片底层开始为华为手机用户提供安全的移动支付解决方案。我们将与中国银联、银行等产业各方一起合作共赢,在移动支付生态链上贡献力量。

  从苏杰的发言中其实可以看到,手机厂商确实也想在移动支付市场分得一杯羹,目前移动支付市场主要分为“扫码派”和“云闪付派”,在已经几乎形成垄断趋势的“扫码派”中,手机厂商毫无发言权,“扫码派”仅需要简单的软件支持即可,是否有内置安全芯片加密都无关紧要,所以手机厂商很难在“扫码派”中寻求一点的安慰,基本也成为管道,但在“云闪付派”中,手机的硬件对支付形成了一定的支撑,在各类手机Pay尚未成为智能手机标配性产品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手机支付提升客户体验,从而达到占有更多市场份额的目的。

  笔者预测,在各类手机Pay发展的过程中,将手机上绑定的银行卡转换成“条码”(或二维码)会是一个必然趋势,届时,“云闪付派”也将成为集“现场刷手机”、“现场扫码”及“远程支付”为一体的支付工具,为用户提供更为多样、灵活的移动支付手段。

  在不远的将来,会有更多的手机厂商加入“云闪付派”中来,NFC将会像蓝牙一样成为智能手机标配,联想Pay,OPPO Pay等支付品牌也会不断涌现。与此同时,金融机构也加强线下如停车场、自助售货机、公共交通、餐饮及便利店等场景的拓展,线上商户也将可以直接可以使用 “云闪付”进行便捷的支付,通过各方的努力,“云闪付派”将会在移动支付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文/银行卡从业人员 聂某人)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