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iPhone7的改变,带来了哪些支付想象空间?


2016-9-12 8:52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9月8日,苹果在2016年秋季新品发布会上发布了多款新设备,其中包括iPhone7/7 plus、Apple Watch 2、Airpods,苹果再小的变化也会对科技界造成地动山摇,支付界也同样难以“幸免于难”。今天小编就整理下苹果2016新品发布会对支付行业可能带来的影响。

  1、取消3.5mm音频接口

  苹果最有争议的一大改变就是iPhone7/7 plus都取消了3.5mm音频接口,改成平时用来充电的Lightning 接口耳机,也就说充电和插耳机不能同时进行。在支付界首先受到冲击的是银行发行的通过音频接口插手机的U盾。宇宙行小编很敏锐的察觉到了这一变化对旧业务的影响,并且优先发微博表心累。

  如此看来,强大队友苹果的助攻,这一改变是否会带来蓝牙U盾、穿戴式U盾的机会呢?

  除了U盾,带来的连锁反应,还有一个移动支付巨头Square,当初以免费送音频接口的手机刷卡器起家,迅速获得大量中小型商户以及个人用户。

  面对苹果新改变,Square也将抛弃音频接口而转向有源蓝牙,或者Lightning 接口的刷卡器,国内的手刷拥簇们也将跟进这一变化。

  不仅仅是手刷,其他音频接口的外设,也会考虑放弃音频接口这一设备连接方式。当然,音频接口自身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无源,趋向于蓝牙方案后,外接设备必然会多一个接口以充电。这真可谓是上帝关闭了一扇门,你就得挖一扇窗的意思啊。iPhone少一个接口,外设多一个接口。未来iPad是不是也会同样取消音频接口,就不敢猜了。

  2、Airpro带来的支付启示

  苹果另外一大争议是Airpods蓝牙耳机的推出,来看看Airpods的特性:蓝牙无线、红外线、内置w1芯片、容易丢。

  最直接的说,这是一个耳机,当然这句是废话。这是一个可移动的耳机,蓝牙连接,如果这设备当成一个穿戴式设备,一个可以开发的载体呢?当然,苹果尚没有说耳机可以进行功能开发。不过小编曾经听说过红外线支付,那么这是不是机会呢?

  苹果对功能的支持和开发当然是拘谨的,但是如果国内厂商推出类似产品呢?抄袭苹果,推出类似Airpods的蓝牙耳机,加入更多NFC功能,再加一个SE芯片,搞点天线,配合语音识别进行支付,甚至可以拿耳机当简单的身份鉴权,按一下耳机就可以完成支付登录之类的。所以说Airpods是另一种载体,给了脑(wu)洞(liao)大(zhi)开(ji)的国内厂商们想象空间,不要低估国内支付者的想象力。

  对了,Airpods是有充电盒子的,可以在盒子上做点手脚吗?比如加一个插卡槽。

  3、防水利于支付场景的拓展

  在发布会上,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是iPhone7/7 plus还有Apple Watch 2都拥有防水功能,Apple Watch 2还是50米级防水。在支持Apple Pay上,又有更多场景可以拓展。

  虽然我们平时的支付场景几乎没有在水下进行的,海里潜水在也不会有某条海豚过来要求过路费刷卡,更何况POS也不防水啊。但与水相关的场景却是有的,比如水上乐园。脱光了衣服还带一个有防水袋裹着的手机去游玩,是很不方便的。带着Apple Watch 2就完全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本身可以防水,支持Apple Pay游玩之后,旁边闪付POS吃点东西。再者,微信支付宝都在Apple Watch上有应用开放,也可以快速呼出二维码进行支付。

  4、双摄像头的聚合支付效果

  为了拥有更好的拍照效果,iPhone7 plus采用了双摄像头。库克在发布会中还来了点小坏,事先说拿单反拍摄的照片来对比,而后承认说其实不是单反拍的,就是iPhone7 plus拍的。

  但其实大家不知道另外一个信息,那就是双摄像头可能对聚合支付造成影响。国内微信支付宝线下大战激烈,商铺里面有两三个二维码非常正常。聚合支付解决了一个问题,就是一个二维码聚合多个支付应用,但是却没有解决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不同支付应用存在着优惠,不能实现对比。假设手机双摄像头,拍微信、支付宝的两个二维码,而后进行优惠对比,最后选择优惠力度较大的应用进行支付。目前,许多高端智能手机支持分屏多应用,配合双摄像头进行支付优惠对比或可行。

  以上四点,有小编的思索,也有一些是正儿八经的胡说八道。那么最后做一个多择题,你觉得哪几条对未来的支付行业真有影响?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