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为支付宝提现收费负责?


2016-9-13 9:1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9月12日中午,在微信支付提现收费半年之后,支付宝也发布公告,因综合经营成本上升,自2016年10月12日起,支付宝将对个人用户超出免费额度的提现收取0.1%的服务费,个人用户每人累计享有2万元基础免费提现额度。在用完基础免费额度后,用户可以使用蚂蚁积分兑换更多免费提现额度。那么谁来为支付宝提现收费负责呢?

  银行需要负责吗?

  在支付宝提现公告中,第10个官方问题解答这么说:“超出免费额度的提现要收费,以后如果要给别人的银行卡“大额”转账怎么办?”支付宝的回复是:“如果要向银行卡进行特别大额的转账,我们建议您可以选择一些免费转账的网银等进行操作。如果您希望更方便的操作,欢迎您继续使用支付宝转账到银行卡的服务。”其中,凸显了网银转账,这不得不让读者联想到,这是银行迫使支付宝进行提现收费。故作迷局转嫁舆论风口,嗯不错,这很支付宝。

  这让人联想到另一句话“由于某些众所周知的原因”。2013年8月27日,支付宝宣布由于“某些众所周知的原因”,将停止所有线下POS业务。但实际上,支付行业内皆知道,是支付宝自身经营不善,线下POS业务难以开展所以停止。要知道,支付宝的支付牌照几乎是全能牌照,是包括银行卡收单的。

  无独有偶,在2014年“四大行封杀支付宝”事件上,马云直接发文《支付宝,请抗住》,就通过情感渲染的方式指责四大行。发文之后不久便删除,但媒体的解读是不断发酵的,对消费者的心理暗示效果也已经达到(博取同情)。而实际上,四大行是出于风控要求,下调快捷支付的额度,2014年是移动支付快速发展的一年,支付的安全性是热门话题。

  而今,支付宝提现收费的公告内容提及网银。客观的来说,各大银行的网银基本上转账不收费,通过网银进行大额转账是较好的方式,而手机银行转账也是大部分不收费,但是有一定的日额度或者月额度。不过话说回来,网银转账刚开始是收费的,支付宝免费模式逼迫之下,才转而免费。支付宝提现转账收费之后,未来银行或许也会回归本质开始收费。

  从市场的角度来说,在笔者阅历之内,尚没有见过哪国政策,不允许某个团体为公民提供免费的、有利的商品或者服务。也没听说过哪个企业,有能力阻止竞品为其用户提供免费的服务。如果银行有能力要求支付宝提现收费,为什么不在前几年支付宝不够强大的时候要求,转而是支付宝无处不在的今天?

  前车之鉴,微信支付提现收费给支付宝带来什么启示?

  今年3月,微信支付开始提现收费,于是很自然的开始对比微信和支付宝的提现收费的不同点。移动支付网也整理了一个对比表格,供读者参考。

  今年3月微信支付开始提现收费,主要原因是为了弥补银行收取的手续费压力,这一理由没有任何的问题,银行确实会向微信收取一定的费用。网易科技曾经对多位银行内部人士进行了采访,其均向网易科技表示,银行向微信支付收取的交易手续费并未像微信说得那么高,且补偿成本的方式并非只有向个人用户收费这一种。所以通过向收取手续费弥补成本压力的并不是主要原因,而更像是一种消费习惯的引导方式。

  另外,在微信提现收费之后,凭借微信强大的社交粘度,还有王牌产品功能微信红包,不出半月,马化腾就表示亏损情况已经受控。而微信支付在提现收费之后的半年,市场增长情况可观:“据移动互联网数据监测平台Trustdata不久前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显示,用户对微信支付的依赖性逐渐增强:今年上半年,微信日转账笔数增长超一倍;4月-6月,微信每日C2B扫码支付数上升近6成。”

  从4月到6月,是微信提现收费之后的关键3个月,微信支付没有受到提现收费的负面影响,反而上升近六成。虽然没有直接的数据说明,微信支付第二季度的快速增长与提现收费有关,但作为较为重大的收费调整,不得不怀疑与之有关。

  为什么支付宝要收费?

  微信支付的提现收费,当时行业普遍认可的两大原因是,促进用户更多的使用微信进行线下支付和理财。在观望半年之后,支付宝或许看到了这一措施对支付应用的引导作用。而且,用户引导方面支付宝是一个行家。2013年11月,支付宝就宣布网页转账开始收取手续费,而手机上的支付宝钱包仍然免费,引导用户更多的使用支付宝钱包。而到现在,支付宝钱包的收费也更像是一种消费习惯引导措施。

  众所周知,支付宝一直提倡自身不是一种支付方式,而是一种生活方式。支付方式,只要有优惠,消费者是可以轻易改掉的,但是生活方式,生活习惯一旦养成就难以更改。支付宝强大的平台服务能力,让消费者习惯通过支付宝进行水电煤等各种生活缴费;淘宝天猫的电商支付场景存在,也让支付宝经久不衰。

  所以笔者认为,支付宝提现收费是希望更多的用户不仅仅把支付宝当成转账工具,而是把支付宝当成生活方式,引导用户更多的使用线下支付、理财还有平台服务。综合经营成本上升固然是一个不可否认的原因,支付宝今年也强力的推行线下支付场景,但这绝不会是主要原因。而提现之后的损失,淘宝天猫电商平台和其平台服务能力能够有足够的把握为提现收费止损。

  谁来为支付宝提现收费负责?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如果有,那么过两天再看看。国内的互联网思维是羊毛出在狗身上,而猪来买单。长期以来,阿里集团不断为支付宝输血,无论是投融资还是电商平台的支持。而今,支付宝已经足够壮大,虽然收取手续费对于阿里来说九牛一毛,但长期来说,支付宝总会想出办法让用户为之前的免费埋单。而长期习惯了免费,又对支付宝存在依赖的用户将为这次提现收费负责。

  互联网的免费杀死了能够提供优质而又专注服务的集团体,颠覆带了了混沌和劣质,而市场稳定沉淀之后,优质和专注的付费服务还将回来。支付宝的提现收费只不过把金融拉回其本质,付费时代的到来,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仰望天空,张开双手,深呼吸之后,掏出手机,在10月12日前把支付宝余额提现。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