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曝收款码遭骗子更换月亏70万!怪老板还是怪二维码?


2016-9-21 8:48来源:移动支付网

近日,一微博网友爆料称“楼下小店抓住一个小偷,小偷把店内支付二维码偷偷换成自己的二维码,店主一个月后对账才发现。”博主还称,小偷利用该方法通过几家店一月躺家净赚70万!那么如果扫码支付和现金支付按照1:1的比例来算,这几家小店每月营业额可达140万,规模尚可,基本排除老板独自经营的可能。这意味着,这几家店的老板以及员工同时在这一个月内都没有进行对账,才让这名小偷有机可乘。

显然,该博主更可能是在讲一个关于二维码支付的段子。但是,我们需要注意的是这种情况是可能发生的,不管它的概率有多小。正如此前说过的,在公交车上拿着读卡器通过“蹭”大腿的方式实现盗刷一样,都是有可能发生的小概率事件。

二维码进军支付以来,凭借其成本低、灵活、便捷等特点迅速成为业界“爆品”,深受各大支付企业喜爱,甚至银行等金融机构也要推出相关二维码支付产品加强竞争。如上例子,随意生成的二维码对于不法分子来说极大的降低了诈骗成本,坑蒙拐骗仅需一张纸。

长期以来二维码支付安全性受到颇多质疑,但是纵观各类二维码发生的安全事件大多由“坑蒙拐骗”而起,和扫码本身安全隐患关系不大。因此就技术本身而言,二维码是可以满足小额支付需求。如果因为诈骗案例而给二维码支付贴上“安全漏洞”的标签,那么银行卡、各种Pay甚至现金也是有可能背上“漏洞”之名的。

因此面对兴起的二维码支付,面对它各种不安全因素,我们要做的更多是规范化、科普宣传相关信息、培养消费者安全意识(比如告知那些小店老板要对账)等。而不是借“安全性不佳”来从根本上否定这一支付方式,对于这种做法,央行都自行打脸了。

最后,小编提醒大家不要乱扫二维码,即使乱扫了之后也不要乱点,以免下载了带病毒插件。安卓手机不root、苹果手机不越狱的情况下,扫码即开始静默下载基本不会发生。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