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闪付再叫板扫码 杭州地铁售票机支持云闪付购票


2016-9-27 9:04

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的消费方式越来越新潮,出门可以不带钱包,但绝不能不带手机。吃饭、购物、看电影、坐地铁、买菜、充值缴费……掏出手机用移动支付,已开始悄悄改变大家的消费习惯。银联的云闪付、电信的翼支付、阿里的支付宝、腾讯的微信支付、百度的百度钱包和银行推出的各类App等支付工具,成为人们手机中的装机必备。

纵观移动支付方式,大致可分为“闪付派”和“扫码派”。银联现在力推的手机“云闪付”通过苹果Pay、三星Pay、华为Pay和小米Pay这一技术来实现,和以支付宝为代表的“扫码支付”占据半壁江山。

于是,记者决定清空包里的现金和各类消费卡、银行卡,过一天“只刷手机”的日子。从支付速度、方便程度、安全程度等各个方面测试,在常用场景下几款主流支付工具,到底谁才是真正的“支付利器”?

“云闪付”购买地铁票省流量

现在用电子支付方式购买杭州地铁票有两种选择:一种是银联的“云闪付”;还有一种是支付宝扫码购票。

如果选择支付宝购票,购票者提前在支付宝App上选择好相应站点并完成支付,凭借跳出的二维码去地铁站取票。

银联的“云闪付”购票,不需要使用流量,只要手机还有电,就可以进行支付操作。记者来到地铁1号线武林广场站点,关闭移动网络和Wi-Fi,在标志有“只限银联云闪付”的自助售票机前选择好搭乘站点后,掏出有苹果Pay功能的苹果手机,在写有“挥卡区”的上方轻轻一挥,只需1秒钟地铁票就成功买到了。

一秒钟完成“云闪付”

昨日,记者来到西湖银泰地下一楼的世纪联华Citylife超市收银台前,一块写有“支付方式”的指示牌醒目地摆放在边上。除了常用的现金、银行卡、联华会员储值卡、市民卡钱包,超市还支持支付宝、电信翼支付和微信支付。

记者首先体验的两种扫码支付方式。在选购一瓶价值5元的饮料后,记者来到收银台前准备付款。打开App,提示需要输入手势密码,随后点击“付款码”一栏后跳出付款二维码,听到收银员扫码“嘀”的一声后,快速跳转出支付成功页面,整个支付过程耗时5秒钟。同样是扫码支付,支付方式过程繁琐些,首先需要点开微信App,打开“我”界面,点击“钱包”选项,再点击上方的“付款”按钮显示付款二维码,收银员扫取后成功付款,整个支付环节需要8秒钟。

相比需要先打开App亮出付款码的支付方式,手机“云闪付” 支付步骤大大简化。拥有苹果Pay、三星Pay、华为Pay或者小米Pay的手机,不需要解锁打开手机界面,把手机在贴有“闪付Quickpass”的银联POS机上一挥,只需1秒钟,POS签购单就被打印出来完成支付。不少体验过的市民感叹:“还没反应过来,东西就买好了!”

“扫码派”在小额支付领域使用范围更广泛

不管是在小型餐饮店、水果店,还是路边的菜市场、服装店,总能看见店主把一个个二维码贴在收银台的旁边,支持支付宝、微信、百度钱包等的二维码支付。对于这些商家来说,因为都是小金额消费,店主只需要用现有设备就能支持扫码支付,银联云闪付则需要更新POS机。

记者来到位于仙林桥直街的仙林苑农贸市场,卖蔬菜的沈大姐介绍,因为是小本生意,进出最多的就是零钞,如1角、5角和1元,每天收摊后清点硬币到很晚,携带也不方便。有了二维码支付后便捷多了,年轻人也更喜欢这种支付方式。

不过,在这场“不带钱包”的移动支付大战中,银联也毫不示弱地吹响反击的号角,加速布局具备非接触支付能力的POS受理终端。在大额支付领域,银联的优势显而易见。

现在,只要看到银联带有“云闪付”标志的POS机,你就可以在包括家乐福、必胜客、银泰百货、麦当劳、肯德基、太平洋咖啡、7-ELEVEN、屈臣氏等在内的商场、超市、餐厅、咖啡厅等众多日常消费场所进行方便的支付操作。

人民银行2015年三季度末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经具备非接触支付能力的POS受理终端超过700万台。而根据人民银行早前的部署,到2017年5月,所有的POS终端都将支持非接触支付功能。受理终端的开枝散叶,将为用户的便捷使用和“云闪付”的全面普及做出重要铺垫。

银行App支付方式选择余地大

作为移动金融的重要载体,手机已成为银行争夺的主要入口,除了微信银行,就是手机或平板端的银行App应用了。

NFC近场支付,是银行业携手中国银联推出的一款引领移动支付浪潮的创新产品。用户需拥有支持NFC支付的手机,下载相应银行手机App后,即可在银联具备非接触支付能力的POS机具上消费,享受轻松、安全、便捷的闪付体验。

中行推出了“中银易付”手机应用,在客户双方需要进行转账时,只需使用支持NFC功能(近场支付)的手机并开启“中银易付”“对对碰”转账功能,两部手机轻轻一碰,就可以完成转账。同样,中信银行推出的“异度支付”产品,也支持NFC支付。

国内主要商业银行均开展“云闪付”这项业务。随着支持银行的数量持续增加,“云闪付”的版图也在不断地扩大。

银行推出的众多App不仅支持“云闪付”, 被叫停两年多的二维码支付,也在各家银行间重新开闸,其中就有工商银行。对于市民来说,两种支付方式都能在银行App端口实现,让平时的消费支付多了一个选择。

“云闪付”大幅降低欺诈风险

二维码支付虽然实用,但也隐藏着安全风险。如果扫描到不安全的二维码,手机很容易被植入木马病毒,不但会泄露个人信息,也容易造成信用卡被盗刷或手机被恶意扣费,一些商家还会以此发布非法广告和不良信息。

相比之下,“云闪付”的安全性能更高。首先,使用者的真实卡号得以保护,隐私不会遭到泄露。因为你的所有交易信息仅仅保留在发卡行以及银联网络内,手机终端制造商并不会获知你的交易信息。其次,云端不断更新卡片信息,交易的次数、时间以及具体金额都受到监控。即使交易凭证外泄,也可以保证交易失败,将欺诈风险大幅度降低。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