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联网中的移动支付 消费者短期难以接受


2016-10-9 8:59

车联网

当移动第三方支付市场还在疯狂地争夺消费者的时候,支付迭代技术已经发生了,这次它选中的是:联网汽车(the Connected Cars,亦称车联网)。而当前面临的唯一问题是,怎么说服消费者给他们的汽车连上网并用它支付?

金融科技网站PaymentSource撰文称,汽车如同手机一样,已经成为了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尽管汽车不能像手机一样,随时随地地带在身边,但是大部分时候,当我们想去哪儿的时候,开车无疑是最方便的。

世界是互联的,而我们的日常活动与互联网的联系又变得越来越紧密:智能交通、智能支付等等。想象一下,如果有这么一天,当你买完东西想付款的时候,汽车就能代劳,而不用你掏出钱包或者打开手机,这种情景你能接受吗?

想象力是创新的种子,但是如同其他支付技术一样,有了好的想法,能不能被消费者所接受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市场研究机构MARU VCR&C主管Demitry Estrin认为,要想让消费者心甘情愿地接受联网汽车支付形式,需注意下述观点:

移动钱包在数字支付领域已占据一席之地,但是根据该机构的最新调查显示,在砖头和水泥零售领域,只有23%的生意人才会选择用移动钱包支付;59%的受访者认为,移动支付不够方便,没有现金、信用卡或者借记卡用着好用。

对于移动支付行业来说,目前的困境是,在营销和广告方面“烧了一堆钱”之后,发现再烧钱也带动不出新的增长点了。

必须认识到,想改变消费者根深蒂固的习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时候,渐进式的改进并不总是能带来功能上的改变。

数字钱包火力不够了,但是联网汽车支付似乎可以创造出新的增长点。举个例子,当给汽车加油或加气的时候——对于开车的人来说,这是常常要做的事情——35%的人认为用汽车付款比用传统的支付方式方便。该机构在此项调查当中,给受访者提供了50种可能的新型支付功能,其中该支付功能排名第15位。

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消费者的这种活动(给汽车加油)是与汽车关联度最高的,因为人们更加能够接受在这种场景中使用这种支付方式。事实上,50%的富人或中产阶级群体以及55%的千禧一代消费者认为,Pay for Gas(给汽车加油支付功能)能够改善日常生活。

对于大型零售商来说,他们最能接受的新型支付功能也是Pay for Gas。为了维系与忠实客户的关系,他们经常会提供加油优惠活动;汽车支付的效率也更高,更能留住这些客户。

但是用汽车进行“快餐支付”这一功能就落到了第44的排名,安全因素的考量是重点,另外就是并没有那么方便,因为快餐窗口就已经够方便了,再用汽车支付似乎吸引力就不高了。

事实上,联网汽车的概念早在20年前就提出来了。如全球领先的智能车联网服务提供商安吉星OnStar,再比如2014年11月,上海通用汽车也发布了该公司的车联网战略。

一直到2015年,联网汽车的概念火了将近7年。根据咨询公司高德纳(Gartner)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全球有2,500万汽车都连了互联网。预计到2020年,这一数字会跃升至75%。

支持车联网支付的技术有,但培养消费者——确切说是驾驶员——的支付习惯还需要时间。毕竟,如果这世界上还存在着前文那可怜的23%的数字钱包接受者,联网汽车支付“理想照进现实”的日子可就没那么容易。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