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现金时代 英国仍然固执的爱用现金


2016-10-9 9:17

只收现金

本周五英镑的暴跌令全世界金融专家的目光都聚焦在了英镑上。无论是在政治领域还是金融领域,英国今年“闹出”的动静可算不小。

今年早些时候因为退欧公投引起的风波虽稍有平息,但何时退欧以及如何退欧的问题一直在影响着英国经济,近期英镑的暴跌也与英国领导人对脱欧的态度脱不了干系。

除了应对退欧这个难题,英国今年也一直在推行新的塑料货币来代替当前的纸币。而本周英格兰银行在介绍新的塑料货币时表示,英国目前流通的现金量是十年前的两倍。

该英国央行指出,非接触式卡片交易和移动P2P的发展对减少人们口袋中硬币和纸币产生的作用微乎其微。

当前有超过600亿英镑的纸币在流通,据说是十年期的两倍,相当于每个人额外增加了1000英镑。

“未来几年,数字支付方式可能将会被更广泛的接受,”英格兰银行说道。“即使如此,许多人也将会继续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现金。尽管未来现金的需求不能保证,但现金也不会很快消失。”

现金支付仍在英国占据主流地位

尽管移动支付和刷卡支付的数量正在增加,现金支付仍占据着全球所有消费支付中的85%左右。

部分商户不愿为电子支付进行基础设施投资或承担运营成本是实现“无现金社会”所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

有将近一半的英国中小企业不接受信用卡和借记卡支付,尽管这是大多数消费者首选的支付方式。有五分之一的小企业承认他们没有计划在近期推出电子支付选项。他们因此损失掉了90亿英镑的销售额。

在这样的经济社会环境下,有350万的英国人只使用现金支付,一些人甚至没有自己的银行账户。

此外,对于那些偏好现金消费的消费者来说,便利性是他们考虑的另一问题,尤其是难以适应现代科技、对使用新技术缺乏信心的老年人群体。

安全性则是另一大障碍。许多人对于新技术抱有单纯的不信任感。来自移动生态系统论坛的报告指出,34%的人不希望用手机进行支付操作。Starcom公司发布的报告则显示,有57%的英国民众认为新技术不如现金安全。

此外,现金过剩的原因还包括其广泛接受和易于管理。其他因素还包括货币的囤积以及推动影子经济的发展。

然而,对现金消亡的预测从未停止。

“无现金社会的到来是不可避免的,”巴克莱未来支付的主管 Nick Kerigan说道。“我经常被人们问到的一个问题就是‘现金需要多久才不再是英国最重要的支付方式?’考虑到数字支付、移动支付以及可穿戴形式的支付形式的快速增长,人们认为现金支付的日子已经不多了。”

技术的发展巨大的改变了企业的销售模式和消费者的购买模式。而这场变革也引发了快速支付的发展:从 “芯片卡 ”到电子商务,再到移动支付和可穿戴支付方式的演变。

多种多样的付款方式为消费者带来更安全、方便及灵活的消费体验、他们喜欢这样的支付选择,巴克莱卡交易数据显示,在今天的英国,有十分之一的交易是非接触式的,而在伦敦,30英镑及以下金额的卡片交易中有五分之二是非接触式的。

相反,现金交易呈现稳步下滑——2015年,现金支付在零售交易中占47%,低于2014年的52%。现金存款也在同比下降。

消费者希望能够在任何时间以自己喜欢的方式支付。

最近由London & Partners发起的一份对2000位英国民众的调查显示,68%的人认为在2036年之前,无现金技术将会彻底取代现金。

在被调查的2000人中,62%的人表示比起用现金支付,他们更热衷于电子支付手段,69%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用网络支付的频率已经超过了纸币和硬币。

那些年龄介于25岁和34岁的受访者更倾向于停止使用现金,62%的人表示如果卡片支付被广泛接受,他们将不再使用现金。在年龄介于16岁到24岁之间以及35岁至44岁之间的受访者中,有超过半数的人具有相同的观点。

卡片支付已经非常普遍,38%的人表示当店铺不能刷卡时,购物会变得非常不方便。四分之一的人对这种情况会感到惊讶,五分之一的人甚至会生气,更年轻的一代人则会因此感到沮丧。当意识到不能刷卡支付时,有超过20% 的人会选择离开店铺。

因此,英国的零售商们在坚持现金支付的同时自然就流失掉了这一群体中的顾客。

在英国,很少有政策直接限制现金的使用,但是其他国家已经开始了对现金的控制。例如,瑞士的中央银行——瑞典银行,已经不鼓励瑞士人使用现金来支付了,结果就是使用现金交易的瑞士人只占瑞士的五分之一,低于全球三分之一的平均水平。在购物时,95%的瑞士零售商是电商,零售商们也有权拒绝硬币和纸币。瑞士巴士和斯德哥尔摩地铁拒绝接受现金,甚至街头小贩和教堂也越来越喜欢卡片和手机支付了。

进一步减少现金支付的国家并不只有北欧。新加坡是世界上信用卡支付最普遍的国家,占该国所有交易的三分之二。40%的韩国人更愿意通过卡片交易,韩国央行计划在2020年实现“无现金社会”。大多数的美国人也表示,在他们有生之年会看到“无现金社会”的到来。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