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上线运行相关风险管理系统


2016-10-11 8:58

为帮助会员单位在业务经营中有效甄别已发生违法违规行为的风险个人、商户以及银行卡收单外包服务机构,提升行业整体风险防范水平,牢筑行业风险联防联控防线,有效打击支付清算行业不法行为,保障会员单位和消费者合法权益,按照业务监管部门的要求和指导,在相关各方的共同努力和建设推动下,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依托支付清算综合服务平台,于2016年9月30日上线运行了银行卡收单外包机构登记及风险信息共享系统、风险事件协查管理系统,并优化完善了行业风险信息共享系统,首批106家会员单位已接入系统。上述风险管理系统的上线运行,将为接入系统的会员单位提供风险个人、商户、收单外包服务机构等各类型风险信息的报送、查询和协查服务,实现行业风险信息共享,将在打击诸如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盗用客户信息、违规从事收单外包业务等不法行为,提高违法违规人员和企业的失信成本,整肃支付清算行业秩序,推动支付清算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方面发挥有力的支持作用。

银行卡收单外包机构登记及风险信息共享系统通过对从事银行卡收单业务的会员单位外包服务机构的信息进行登记,掌握外包服务机构信息全貌,包括其基本信息、经营信息及高管人员信息等。当外包服务机构发生风险事件时,由相关会员单位录入对应的风险信息,系统将风险信息推送至与该外包机构有合作关系的系统用户,为会员单位防范银行卡收单外包业务风险提供及时有效参考并采取相应措施,切实发挥风险警示作用。

风险事件协查管理系统为系统参与机构提供更为灵活、便捷,针对性更强的风险信息核查方式。本着权利与义务对等的原则,系统参与机构可通过协查系统发起风险事件协查请求并设定回复时限,被协查单位须在限定时限内回复,可以有效建立会员单位之间风险事件协查的互动机制,提升风险联防的效率。

行业风险信息共享系统主要定位于个人和商户风险信息共享,本次上线为系统的优化完善和升级运行。该系统前期已于2015年6月份上线运行,目前接入机构60余家,风险数据近10万条,有力支持了参与机构自身业务风险防范体系作用的发挥。本次优化和完善是在前期系统功能基础上,补充丰富了个人及商户风险类型,增加了风险事件的风险等级设定功能,有助于参与机构根据不同的风险类型与等级进行差异化处理,主动防范业务风险。

此次投产的三个风险管理系统以信息共享为手段,加强风险联防能力、降低行业风险水平为目的,通过构建行业统一的风险信息共享渠道,为会员单位事前预警、事中控制和事后处置支付业务风险搭建公共平台。同时,三个系统之间的相互支撑协同为数据挖掘和增值开发提供了空间,有助于提升风险信息共享服务的可扩充性和可交互性,有效提高信息交互效率,提升信息共享效能。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