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PayPal黑帮”迷恋区块链支付的3个原因


2016-10-14 9:19

硅谷有个能量十足的人脉圈—— Paypal Mafia。在这个黑帮里,所有人都是 PayPal 创业成员。头号人物彼得·泰尔是风投教父,Facebook 正是他的投资杰作。二号人物埃隆·马斯克,创立特斯拉、火箭公司 SpaceX,堪称现实版钢铁侠。此外,PayPal 黑帮创立的企业名单还有:职场社交媒体 LinkedIn、游戏公司 Slide、点评网站 Yelp、YouTube。

在这份公司名单中,7 家市值超过 10 亿美元。即使在硅谷,他们所创造的商业成就也绝无仅有。

PayPal 黑帮的成员特立独行, 将这帮怪咖联系起来的唯一原因是:数字。他们都精通数学,迷恋非政府控制的数字货币。他们一起创业的 PayPal 正是网络支付先锋。但很可惜,15 年前区块链还没诞生,他们只涉及到网络支付,并没有创造出数字货币。

为什么只有区块链才能支撑数字货币?

当中本聪从 0 到 1 创造出比特币,数字货币即成为现实。支撑它摆脱政府或银行控制的关键技术,正是区块链。

区块链到底是什么,为什么数字货币需要区块链?

bitcoin.org 网站有个非常好的观点:用比特币完成支付很简单,无需高深的科学。的确如此,选择一个在线钱包,从交易平台买一些比特币,然后去支持比特币支付的商家那里消费,10 分钟后确认交易就可以了。

不过,在黑匣子中,比特币或者说区块链的运营逻辑与任何现有金融机构都不同。

1、账本在所有人那儿

所有人那里都有一份总帐本。当你向张三支付了 3 个比特币,这条交易信息会自动广播,发送给比特币网络中的其他计算机(节点),然后更新总账本的信息。

这事不难理解,数字货币最大的特征是非政府控制,根本没有像银行一样的中心或者中介。所以,比特币网络的所有交易信息只能储存在所有人那儿。

2、流动着所有权的交易链

如何保证只有你自己才能支付你钱包里的货币呢?

比特币设计了一个叫“数字签名”的东西,数字签名背后又有一个小黑匣。不过你可以忽略它,因为它对于你而言其实只是一个数字会不断变化的签名。

有趣的是交易链条。当你支付时,必须援引自己之前收到这 3 个比特币的历史交易信息。如果你的进帐信息与出账信息不符,是的,你上次收到了 5 个比特币,但现在想支付 3 个?对不起,必须支出 5 个,只不过 3 个是给张三,多出来的 2 个给自己。

因为交易链条里流动的是比特币的所有权。所以,每一笔支出都需要援引自己钱包里的进账信息,别人根本没法拿到你的钱。除非你主动泄露了自己的数字签名。

3、记账的正确方式:区块链

比特币之所以能火这么久,在于深刻理解人性。 它设计的制度不仅防范别人伤害你,也防止你伤害别人。万一你在不同交易中援引同一进帐信息,前脚和张三敲定支付他 3 个比特币,后脚就把 3 个比特币支付给自己呢?

时间。只有时间能解决这个问题,哪笔交易先发生,3 个比特币就归谁。可篡改交易发生时间之类的技术,实在太简单。我们依然无法规避双重支付问题。

于是,比特币引进了区块链和配套的数学竞赛机制。每个区块记载同一时间发生的交易信息,只有交易信息被区块包含在内了,才算交易完成。

下个区块在哪?对不起,谁都不知道,你需要随机地猜。一台电脑想猜对,可能需要几年时间。集合全球比特币网络的计算能力一起来猜,需要 10 分钟。这也是为什么比特币交易需要 10 分钟确认时间。

想在区块链里进行双重支付?你需要打败整个网络的计算能力。嗯,除非你发明出量子计算机。现在,显然远远不可能。

三种力量

一旦清楚区块链是什么,你将很自然地知道 PayPal 这帮大佬为何迷恋数字货币。

1、300 年后卢梭复活

技术对于社会组织的冲击,远远大于我们的想象。从有形蒸汽机时代开始就是这样。区块链虽然无形,但去中心化这股力量掀起的风浪可能远远大于蒸汽机。

现在,我们不论做什么事,都需要一个强势的中介或者核心。400 年前的霍布斯认为,我们在进入社会之前,最大利益是自我保存,因而生活在“人对人是狼”的战争状态,由于战争威胁到我们的生命,所以大家需要在必要时放弃别人也同意放弃的权利,进入和平状态,把除了生命权之外的所有权利都让渡给一个第三方,由他成立国家保障所有人的生命。因为他能保障我们的生命,所以他需要强大武装,任何理性人都不应该反抗他。

可是卢梭提出了不同版本的社会契约论。在他看来,社会契约论是社会全体成员在平等条件下的自由选择,它保障的是自由与平等。因为“惟有服从自己制定的法律,才是自由”,所以他认为政府是“公意”,是扣除众意中相异部分的总和。

区块链显然拥有实现卢梭版社会契约论的力量,所有在比特币网络中的人共同制定并维护着一套规则,不会有任何一个超越所有人的力量出来呼三喝四。这显然符合彼得·泰尔等人对无政府货币的追求。

2、玉米价格暴跌这种事可能压根没法发生

在美剧《硅谷》中,基于彼得·泰尔原型的风投高戈里有一个着名投资桥段。他从汉堡包上的芝麻分析出印尼的芝麻价格将迎来大涨,于是从购买期货的预期收益里拿出 1500 万为初创公司救急。

支撑他的投资逻辑很简单,公开数据。

自 2008 年国家在东北、内蒙古地区实施玉米临储收购政策后,玉米库存逐年上升,目前已高达 2.6 亿吨左右。今年是玉米托市收购改革的第一年,4 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粮食局联合宣布,将取消东北四省区的临储玉米收购政策,转而实施种植补贴政策。目前正逢秋收,新季玉米又陆续上市,失去托市价格支撑的全国玉米均价全面下跌。

先托玉米市价,发现这个信号释放错了,买不起,又改继续种植才有补贴......然后就发生了这起玉米下跌事件。

如果农民手中提前掌握全局种植数据,还会有这么多人种玉米吗?在非金融领域应用区块链已经不是天方夜谭,比如着名旅游房屋共享独角兽 Airbnb,它刚收购一家区块链技术公司,以后“你弄碎房东家花瓶的事可能全世界都将知道”。

3、降低投资风险

彼得·泰尔有一套独特的投资逻辑,区块链就是有可能支撑这种投资逻辑的力量之一。

在进行投资时,彼得·泰尔总在找那些能够推进全球化的实现方式。因为他认为不断的冲突与战争是阻碍全球化进程的重要因素之一,现在的技术足以毁灭世界,如果全球化失败,就没法进行投资。

所以,什么能加速全球化实现?Facebook ,这个企图想要链接全世界的电话簿显然是理想的投资标的,于是他投资了。

区块链,这个基于分布式、无边界的底层技术,显然也是好的投资标的,能起到和 Facebook 一样推动全球化进程的作用。

后记

前段时间,Social Capital 的 Alex Danco 借用“范式转移”的概念剖析最近几十年的 IT技术演进。他认为,现代科技行业更像是一种范式转移机器,技术在不断增加对稀缺资源的访问,直到这种稀缺资源不再稀缺。

在我看来,区块链技术也蕴含着这样一种颠覆性力量。在之前的社会组织中,我们很难实现卢梭版社会契约论,因为大型组织能力本身就是一种稀缺资源,为享受这种稀缺资源,我们需要向发起组织的第三方支付报酬,并忍受某些权利的丧失。

可是区块链的到来,正让这种稀缺资源变得不再稀缺。我不能越线做更多的设想,比如无政府主义之类。但我始终觉得区块链技术正在让我们拥有更多自由。对,就是听自己的法律,正如康德所言“自律即自由”。

区块链首先应用于货币。可以设想,在数字货币时代,我们不需要缴纳任何“货币税”,不用担心“适当温和上涨”的信贷会造成手中货币的事实性贬值。可它的应用领域远远不止是金融,否则那群想要改变世界的 PayPal 黑帮成员不会如此热衷数字货币。所以,昨天当我看到那则玉米价格暴跌新闻,第一想法就是用区块链解决。

无论它将如何演进,能否在社会组织、货币领域顺利推行,它都已经在事实上推动着全球化。它所蕴含的那种颠覆性力量不是去中心化、不是去信任等等术语,而是链接,链接每一个人,令每一个人以个体身份出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