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商场解决方案或成为银行转向商业运营新起点


2016-10-21 8:55来源:移动支付网

近年来,由于银行卡收单市场存在大量的套现套码违规操作等乱象及更具成本优势的移动支付兴起,导致银行竞争力不断弱化,被迫淡出收单市场。但随着96费改的到来,套现套码的空间大大缩小,收单市场趋于规范化,目前各大银行都准备在费改后重归收单市场,把收单服务作为拓展客户、服务客户、拓展产品的手段。

然而消费场景的缺失,依然制约着银行新业务拓展的脚步。而反观支付宝、财付通等第三方支付企业,从支付延伸至代理销售、担保、融资等领域,利用天然的场景优势,将数据和流量转化为其客户关系沉淀,成为消费者消费理财等等的优选入口。

对于银行而言,拓展自身消费场景,成为消费者首要入口,掌握第一手信息数据资源,已成当务之急。在未来,只有为商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支持,打造自身主导的消费场景,银行才能重新夺回主动权。以工商银行的e-ICBC、交通银行的好生意、民生银行的CPOS为代表的业务和产品,正是银行积极尝试从支付运营、金融运营到商业运营的服务转型的创新成果。

这一点在上海慧银和民生银行联合推进智慧商场的解决方案中得到了充分的证明。

智慧商场解决方案主要客群为商业综合体,包括但不限于百货商场、购物中心、批发市场、商圈等具有业态多、商户集中、客流大等特点的商业集群,如今正处于转型阵痛期,需要统一商管系统、拓展营销引流手段,以及互联网+升级。

而智慧商场解决方案的实施能为综合体带来丰富数据和流量,提高其综合运营能力,优化资源配置结构,并促成线上线下融合,构建全新商业模式。同时,也将因此为银行带来全新发展契机。

对商业综合体价值

①采用智能云POS实现一机一柜,并在不影响原有商业后台系统的情况下,进行全方位数字化精细管理。除提供基础收银、CRM、ERM管理能力,更可根据综合体需求新建或接入智能wifi、iBeacon室内定位、智能停车系统、电子发票等、线上O2O平台等外部系统大幅度降低系统开发改造及后期运营管理成本;

②具备数据识别、采集能力,可实时抓取顾客消费行为及商铺经营数据,并同步至大数据平台,为商管方优化商租结构、调整业态比例、推广各类促销或增值服务提供数据依据;

③方案灵活性高、不仅有适用于传统百货转型的专柜收银方案,注重大数据运营的收银伴侣方案,以及快速实现互联网+升级的全渠道收银方案,且可复制性强、具有快速部署、落地周期短等特点,加快综合体升级转型步伐。

对银行价值

在这些智慧商场构建环节中,对于银行而言,其实有许多可以想象的空间。

①通过实施方案,银行可有效覆盖百货、购物中心等业态,同时原有的收单及金融服务会与行业解决方案有机整合,强化综合体对银行的粘性;

②智慧商场解决方案的快速落地的过程中,如银行实施操作,并承担POS机具成本及其相关的运维成本,成为综合体的唯一收单机构,并确保一定的资金沉淀;

③银行可根据综合体内的商铺专柜POS流水数据提供商户流水贷,或与商管方合作进行银行卡营销,甚至基于智慧商场中所采集分析的顾客消费数据,与商管方联合定制并发行特定消费金融产品;

④银行在与各类互联网运营方业务合作中抓住商业主动权,并指定POS机的结算帐户及结算沉淀资金归属,从而获得资金沉淀。

综上所述,在这些智慧商场构建环节中,有许多可想象的空间,值得借鉴。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