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集团董事长吴焰:人保金服正在推进获取支付牌照


2016-10-21 14:24

蓝鲸互联网金融10月21日文:保监会首家批复的金融服务公司人保金服成立,其获取牌照的野心已经凸显。

10月20日,人保集团100%控股的人保金服正式成立。作为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布局互联网金融的首秀,人保金服将打造“消费生活生态圈、车主生态圈、健康养老生态圈和服务三农生态圈”。战略定位五大平台:集团主营业务的服务支持平台、集团互联网金融项目孵化平台、集团互联网金融资源整合平台、集团电网销渠道整合管理平台、集团互联网金融资本运作平台。普惠金融和汽车后市场将是人保金服前期的业务重点。这两部分,均将通过设立混合所有制子公司的方式实现。

而据财新报道,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董事长吴焰在接受其专访时表示获取支付等金融牌照的意愿。“正在与相关主管部门沟通,争取获批牌照,同时也在考虑择机通过资本运作获取牌照,同步构建支付平台。”

“互联网线上入口已经被BAT这样的互联网巨头占据了,支付能有效切入各类交易场景,获取数据,是我们这样的传统企业发展互联网金融的一个入口。支付结算平台和账户体系是开展相关业务的基础平台,是有必要建的。我们希望搭建以支付服务为触点,以综合账户服务为互联网入口、以数据运营为创新驱动力的互联网金融基础平台,实现数据资产变现和线上客户导流。”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传统业务有丰富的线上线下交易场景、不断拓展的客户存量以及庞大的资金流量,如果有自己的支付平台,本身会节省很多交易成本,更重要的是能够有效整合客户信息和交易数据,为建设大数据和征信体系打下基础,也为整个互联网的入口和场景化提供基础支撑。

从业务规模看,我们每年的交易笔数超过一亿笔,资金收付总量超过一万亿元;从客户资源看,我们每年签单保险客户数量近8000万,历史客户数量达到3.3亿。建设面向内外部客户的支付体系,补齐短板,降低交易费用成本,锁定客户巩固主业。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搭建以客户为中心的综合账户服务体系,通过移动端应用融入账户管理、财富管理、支付和积分功能、保险产品和服务功能,逐步积累客户交易、行为偏好等各类数据,顺势发展大数据、征信项目,从而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创新服务依托,构建具有中国人保特色的新的金融保险服务优势。

吴焰还表示,人保有一个专门的团队在做支付、积分这方面的事情。支付是付钱,积分是在客户端,积分交易平台对盘活集团各领域资源也非常重要。我们在考虑,把积分换购成客户最需要的产品和服务,就是怎么把各个领域里的积分,在最重要的消费上面变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