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国家的移动支付风格


2016-10-24 10:21

如今让我们掏出手机完成支付的诱因之一就是,移动支付可以比刷卡、现金获得更多的优惠。亚洲的消费者在接受科技带来的便利时往往比较比较“痛快”,反之美国人对移动支付、或是虚拟货币其中的安全性总是瞻前顾后、顾虑重重。

韩国是一个巨大的“移动”市场

韩国消费者对移动支付保持欢迎态度。根据韩国银行数据,只在2016年第二个季度,移动支付交易量就比第一季度上涨53%,而单日交易量也比第一季度增长了72亿韩元。

韩国国内目前拥有11中移动支付服务,我们比较熟知的有KakaoPay, Naver Pay和三星支付。截止到几年第二季度,有2800万张银行卡与用户的智能手机绑定。单日进行的移动支付数量增长83%,达到单日81万笔(韩国总人口5042万人)。

与微信支付脱胎自聊天软件一样,大火的KakaoPay也缘于Kakao Talk,是一款来自韩国的由中国腾讯担任第二大股东的免费聊天软件

英国人面对移动支付“严肃不起来”

自从PayPal和英国沃达丰合作后,英国的安卓用户就可以在店内使用PayPal完成无线支付。沃达丰是英国国内第三大移动运营商,在此次合作后便开始支持在40万家餐馆、商店、交通枢纽使用PayPal支付。此外,沃达丰也有自己的支付软件Vodafone Pay,据说即使手机没电了也可以使用Vodafone Pay完成支付,因为无线SIM卡会自动连接到无线终端完成支付。

在美国,苹果需要再接再厉

像科尔士百货、沃尔玛和西维斯这样的零售商已经陆续推出自己的移动支付服务,他们这样大费周折的原因并不是因为美国人民对移动支付的接受度高,而是为了和Apple Pay保持竞争。

去年年底推出的沃尔玛支付(Walmart Pay)势在剔除苹果支付,维护自己的底盘。

这样不断增加的竞争伴随着苹果支付的发展,在本月,伴随着Apple Pay在俄罗斯正式发布(成为第十个支持苹果支付的国家),将迎来它的两周年。

“服务商们都希望能有尽可能多的支付应用场所,”来自凤凰国际市场(Phoenix Marketing International)银行卡研究的Greg Weed表示,“钱包类应用被安装在各种各样的自助式终端上,比如加油站、自动贩卖机,这些装置都可以促进交易量的增加。”

即使苹果能在每笔交易中都能获得一小部分的抽成,与它每年高达2340亿美元的销售额相比也只是杯水车薪。即使eMarketer预测美国的移动支付交易量到2019年将达到2100亿美元,苹果也能借其支付功能的发展与三星进行竞争。

苹果正在不遗余力的鼓励消费者、提醒大家在店内、应用商店和线上使用Apple Pay,但是还没有足够的亮点能完全说服我们放弃现在的方式。

事到如今有一半的人认为Apple Pay可以和银行卡相媲美,而另一些人仍认为想要真正实现替代银行卡和现金还需要一些时间。

如果使用Apple Pay能够获得更多的回扣和优惠,那么消费者也愿意为这样的附加值“辛苦”一点,在下次付账的时候选择苹果支付。

在本月的日本,上班族们可以开始用苹果支付购买地铁票了,这无疑会让全日本大量的iPhone手机用户激活其Apple Pay的使用。日本此举与伦敦一致,英国上班族从今年7月份开始可以使用苹果支付来购买公交车、火车、地铁车票。很快这项服务也会蔓延到美国波士顿、纽约和其他城市。

在“诱惑”人们开始使用Apple Pay方面,目前与苹果合作的有法国电信公司Orange Cash和美国药店连锁沃尔格林等,用户在这些公司的移动app上使用苹果支付后,可以获得优惠券。

人们对安全的恐慌成为市场冷却的“镇定剂”

尽管美国大众对苹果支付有所顾虑,但是我国消费者却因早前国内就已成熟的移动支付体系而很快接受苹果带来的支付服务。我们对方便、快速以及最重要的——折扣——无法抗拒。

也许我们眼前飘着太多诱惑,中国消费者对移动支付安全问题似乎不太上心,但是这却已经成为美国人民最担心的话题。在美国市场上占有率较大的几款手机如苹果、华为、LG和三星等都有自家的支付技术,这与早前就打入美国市场、并趋于成熟的支付宝和微信加起来,造成十分混乱的局面。

最近一份来自美国德克萨斯的全球调研公司的报告表明,如果消费者被告知商家在金融诈骗安全保障上做出努力,那么人们则愿意使用移动支付产品,但是事实表明只有44%的商家愿意这么做,因为这势必会增加成本。

人们害怕自己的身份信息被盗,于是越来越多的生物识别公司介入其中,希望各种各样的验证方式可以给人们带来安全感,于是我们看到了人脸识别、声音识别……但是似乎传统的密码才让我们感到心安。目前全球市面上有大约三分之一的公司已经或计划采用生物识别安全认证技术。

国外的年轻人在玩什么?

在国外的一些年轻群体之间,虚拟货币大行其道。最近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千禧一代中间流行一个“无现金”社团,同时叫做nanoPay这样的初创公司开始使用数字货币来支持千禧一代的日常网络社交活动。在nanoPay的应用中支持把加拿大的货币加元转换成叫做MintChips的虚拟货币。

与比特币一样,每种虚拟货币都需要打造自己极具辨识度的Logo

像nanoPay这样流行于年轻人之间的新一代应用面临的无非就是知名度不够的问题,从而也会让人担心能否保证他们个人信息以及支付过程的安全。

nanoPay业绩如何呢?根据官方数据,自今年6月份发布以来,用户已经向他们nanoPay账户中充值了价值近20万美元的MintChip虚拟货币并实现了1万笔交易。这个数字虽并不太值得夸耀,大约只有五分之一的用户会在店内使用MintChip,只有5%会在餐馆结账时使用这种虚拟货币,但是它已经能够作为一种货币进行流通。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