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之心不死?支付宝“到位”功能体验测评


2016-10-26 16:34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佘云峰

2015年愚人节支付宝的一个恶搞视频,能够基于地理位置满足附近人的各种奇葩要求,到了今年10月初,这个愚人节的“玩笑”居然真的上线成真了!

“到位”功能的定位是,国内首个基于实名信用的个性化生活服务撮合平台。服务者可以发布服务,设置服务内容及费用,通过提供服务来赚取服务报酬;消费者或求助者则可以发布求助任务,由服务者或帮助者提供帮助并赚取费用。简单一点说就是,基于支付宝的实名认证用户可以通过地理位置发布服务信息和求助信息,双方达成共识并完成服务(帮助)任务。

继9月29日上海首个开通“到位”功能后,近日支付宝“到位”功能正式向北京、广州、深圳、杭州四个城市开放。由于小编人在深圳,所以深圳地区一上线,小编立马开通体验了一把!

入口明显 操作简单

目前,定位为上述5个城市的用户可以在最新版支付宝首页右上角看到“到位”的入口,其它未开通城市则显示为“咻一咻”。点击确认进入之后,页面会基于位置信息出现相应的地图和服务。具体类目会显示图中的几项,“找服务”“去帮忙”“发现”“我的信息”以及“发布信息”等几项。

“找服务”顾名思义就是附近会有各(qi)种(pa)的服务,我们简单一点理解就是你可以花钱去找一些服务;而“去帮忙”就更好理解了,里面会有特色的求(yue)助(pao)信息,有什么你帮得上忙的就可以顺便帮助别人赚点小费。

上图为可选的“服务类型”和“求助类型”,我们在发布信息时可以从上述条目中进行选择。

“发布求助”将以支付宝绑定的手机号作为默认联系方式,并且支付宝明确规定“请勿发布低俗隐晦内容及微信号等联系方式,否则求助可能会被撤销并禁止发布”。这一条禁令是不是有一点“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感觉,尽管发布求助后有5分钟的审核时间,但是从根本上禁止灰色产业是不可能的,毕竟强大的网友有无数种方式来表达自己的隐藏需求。而另一方面禁止微信号也是从根本上拓展支付宝的社交通信功能。

“发布服务”除了服务的描述之外,还需要填写相应的价格、单位以及服务类型,并且注明是线上服务还是线下服务。这俨然就是一个微信朋友圈微商的标准商户版嘛,当然支付宝是通过地理位置来显示服务的,这和朋友圈有着本质的区别。

据小编了解到,发布服务需要支付宝的芝麻信用分达到650分(含)以上;而发布和预约求助任务则需要600分(含)以上,当然以上所有服务的前提是“实名认证”。

基于位置 玩法多样

“到位”是基于位置信息来发布信息和服务的,因此我们所能提供和享受到的服务也都是来自于周边人群。用户提交需求——服务提供者响应——双方确认——服务完成,这个流程又有点类似于滴滴的叫车服务。

为了更好的了解这一功能,小编也是随机找了一个求助,体验了一把“助人为乐”的精神。

这醒目的求助标题一下子吸引了我,大庭广众公开yue pao,小编怀着忐忑的心情点了进去。

尽管价不高,只有5元,但总比没有好吧,小编掂量了一下还是帮帮她吧!

点击确认帮助之后,就会生成一个订单,这时候就需要等待对方的应答,待对方确认之后,帮助服务便正式开始了!

当然,等待期间也可以取消帮助。对方确认之后,帮助正式开始,帮助完成之后点击确认完成,小编的事情就算做完了。但是单方面确认完成并不能立刻拿到你的“佣金”,需要对方也确认完成,这笔钱才能打到你的手里。需要注意的是,这笔钱是对方在同意帮助的时候就已经支付出去了,相当于一个预授权的形式,最好的例子就是淘宝等商户也需要消费者确认收货之后付款才能到账。

以上就是一个简单的体验流程,具体的玩法还有非常多。除了各种各样的服务信息之外,求助信息也是五花八门,什么帮忙修电器、修灯泡的,求借宿、找工作等等。

结语

支付宝拓展社交功能的心人尽皆知,从生活圈、改变首页信息流到如今的生活服务,这样的改变也显示了其在这一领域的野心。

微信红包的成功,让支付宝的社交之路更加困难。随后支付宝推出的朋友功能、信息流和生活圈等并不算成功,并且类微信UI界面也一度被网友所诟病。这一方面与支付宝的支付基因有关系,另一方面在社交功能上也确实缺少创新。而这一次的“到位”似乎让支付宝找到了一个新的方向,那就是弱化社交标签向生活服务进发。

“到位”更像是一个“大众点评”,但这只是表面,到位的目的是让周边人群通过交易和服务建立联系,从而延伸出更多的社交属性。但是社交关系最关键的,不仅仅是建立关系,而是维持关系。因此,在小编看来,这个简单的供需关系很难去长时间维持,也因此支付宝短时间内去威胁微信的社交地位还是很难的。不过,“到位”的想象空间很大,玩法可以很多,未来的发展还需要静待观察,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支付宝不会在社交的 路上停止脚步。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