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支付牌照之后,区块链也要成互金行业标配?


2016-11-4 17:57

在金融科技之风劲吹下,包括BAT以及乐视、众安保险等互联网企业,在完成了最初的业务生态布局之后,现在都开始转向了底层的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的丰富性以及可作为技术输出形式的双重属性,让区块链的春天到了吗?

早在9月的时候,深8君就观察到目前市场上267个第三方支付牌照,因为稀缺将成为各大企业入局互金的标配,随之带来的是收购和并购热潮。如今,随着人工智能这类创新科技的兴起,区块链也渐成新的标配。

有例为证的是,众安保险近日宣布正式成立全资子公司众安科技,未来,众安科技将输出一个平台区块链云平台;立足金融、健康两个命题;以信任、连接和加速为三大使命;坚持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和大数据四个领域进行长期探索。而在同一日,乐视金融也宣布将布局网络支付、交易平台、财讯平台、财富管理、网络信贷五大主营业务,其中区块链技术成为重要的注脚。

根据麦肯锡分析,区块链技术影响最可能发生在支付及交易银行、资本市场及投资银行业务的主要应用场景。而截至目前,政府、金融机构、互联网巨头、科技公司都在密切关注区块链的动向,投资资金供给的持续上升有望进一步推动整个区块链技术的发展。

政策和市场给力 区块链成新的互金标配

众所周知,区块链作为新型的、底层的IT技术,改变了传统的依赖中心节点的信息验证模式,构建了在没有中介辅助下多个参与方之间的资产交易、价值传递的网络。由于降低了信用的建立成本,通过建立执行智能合约,推动契约关系和规则的维护与履行,也受到参与各方的积极推动。

首先,各大企业争相入局,区块链创投活跃。此前,以BAT为代表的电商巨头已率先布局区块链技术。2016年5月,腾讯联合发起金融区块链合作联盟。6月百度战略投资 Circle,其D轮融资由IDG、百度等六家公司共同投资6000万美元,同时双方达成新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7月,蚂蚁金服在全球XIN公益大会上表示区块链技术即将上线,并会首先应用于支付宝的爱心捐赠品平台。如今这种对区块链的重视正逐渐传导到更多的企业。

其次,各个区块链联盟的成立。众安科技在发布会现场也表示,已与20余个商业伙伴共同发起成立了“上海区块链企业发展促进联盟”,合作方包括银行、征信、支付、消费金融、互联网科技、数据安全、通信、科研机构等。而在10月,“陆家嘴区块链金融发展联盟”在上海正式成立,与北京的中关村区块链联盟、深圳的“金链盟”遥相呼应,形成区块链区域性发展的“北、上、广”三足鼎立新格局。目前,国内外区块链联盟也都在纷纷建立,包括技术联盟、行业联盟、国际联盟、国家性联盟等等。

最后,政策鼓励和引导。10月18日由工信部牵头发布的《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2016)》提出,中国公司和组织应该在全球区块链技术发展上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以在与各类国际组织合作制定技术标准时赢得更多的话语权,借助此次新技术的机遇逆转技术落后的态势。未来将从营造区块链良好的发展环境、加速推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落地以及加快推动区块链领域的标准体系建设三个方面,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的发展。

除了技术,争夺的还是场景

事实上,区块链能够迅速崛起,除了本身的技术创新外,最重要的还在于其在多个场景的应用。此前比特币的兴起,也只是掀起了区块链应用的一角。

比如在我们习惯的支付转账领域。区块链使我们可能绕开这些笨重的系统,创建一个更直接的支付流,它可在国内使用也可以跨国界,并且无需中介,以超低费率几乎瞬时速度的方式支付。

乐视金融CEO王永利就表示,在网络支付领域,为乐视生态商户提供优质的线上和线下支付服务,将场景化、移动化、数字化、制度化的支付手段及区块链技术应用到生态经济中。

还有在交易所流程优化方面,传统股票交易需通过中央结算机构、银行、券商和交易所等机构才能完成。而通过区块链进行证券交易,可使参与者在去中心化的交易平台上自由完成交易,且可实现24小时不中断运作。

另外在政务管理和公益慈善方面,区块链也有很大的应用需求。区块链的参与,一方面让信息不可篡改,另一方面通过加密方法保证了个人隐私数据。这样一来,通过将捐赠资金发布到链上,可创建慈善财产公共账本,使慈善募捐透明化,让人人都可看到自己的捐款最后使用到了哪里。

蚂蚁金服就表示区块链技术上线后,将会首先应用于支付宝的爱心捐赠平台;而众安科技近期推出的公益保障平台“相互邦”,也可为各类互联网企业、行业协会、公益平台、垂直人群等定制个性化的互助社群,以公益互助和商业保险结合的形式分散用户的日常风险。

深8君认为,正如互联网不是在中国出现,但中国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领先了。而在金融科技领域,对区块链的技术的研究和探索,中国的热度已经超过其他任何国家,相信未来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