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POS或窃取聚合支付的革命成果


2016-11-16 10:06来源:移动支付网

移动支付时代,各大巨头都试图参与其中,凭借自身的传统优势,占据一个山头,这带来了从渠道到应用的各种碎片化。此时,聚合支付出现了,最直接的定位,就是处于第三方支付和商户之间,作为第四方支付将各种支付形式聚合在同一个平台。聚合支付确实便捷了消费者,但是面对盈利模式、二清风险、同质化竞争等诸多问题下,聚合支付这一概念的最终受益者或是同样具备支付聚合能力的智能POS掌控方。

聚合支付的分类

聚合支付目前按业务分类,一个是聚合网络支付,将各种支付方式集成于自己的平台,主要为电商服务。另一个是聚合支付收单,将不同支付方式的收单集于一个二维码或者一个终端当中,主要为实体店服务。当然,在吸纳足够用户之后,同时为电商和实体店服务的企业也有。

最初常见的聚合支付,是在各类商户铺设二维码,该二维码可以支持微信和支付宝,甚至翼支付、百度钱包、京东钱包等方式。用户扫描二维码之后,跳转到一个聚合支付平台,聚合渠道完成支付。通过这种形式,也可以吸引用户关注,引流到其聚合支付平台,从而服务线上电商,打通O2O。

随着商户的需求越来越多,二维码收单暴露出的问题越来越多,智能POS逐渐进入商户的视野。

聚合支付存在的问题

聚合支付目前是较为火热的一个领域,大多数聚合支付的初创公司都拥有强大互联网基因,在造势方面具有较强能力。在解决移动支付在渠道、场景、数据、应用的碎片化之后,聚合支付的生存问题也开始暴露。盈利模式、二清风险、服务拓展能力等各个方面都迫使这些聚合支付寻找长久的生存之道。

盈利模式:目前支付市场成熟,商户和消费者都已经习惯了免费模式。在微信和支付宝争相提现收费之后,付费服务的时代到来,聚合支付如何说服商户为服务买单是一个挑战。

二清风险:聚合支付存在的前提是不涉及资金清算,所以不需要支付牌照,但是仍然有一些企业打“二清”的擦边球。未来如果监管加强,聚合支付也将风云莫测。

服务拓展能力:聚合各种支付方式是聚合支付的立身之法,但绝不是长远的生存之道,做好服务,让商户为服务付费才是可持续发展之路。而在服务拓展方面,支付宝、微信等巨头在拥有强大数据和资金支持的情况下,可以输出完善的服务体系,第四方服务该如何打好差异化也是一个挑战。

正是以上问题的存在,聚合支付市场并没有那么美好,而且竞争激烈使得这一市场迅速从蓝海转变成红海市场。

聚合收单给了智能POS机会

在线下环境当中,基于二维码的聚合支付由于成本低、物料铺设快,快速的获得了大量商户,并且微信的支付关注机制助推下(用户扫码支付之后,默认关注该商户公众号),使得聚合支付方获得较好的开局。但是随着微信、支付宝双方更希望直接与商户对接,微信支付关注机制改变,还有二维码本身暴露出的安全问题(用户更放心被扫),聚合支付的第二阶段发展没有那么乐观。

此时,聚合支付另一支强大力量不断崛起,而且在原有收单产业链的支持下,基于智能POS进行聚合支付收单的形式开始不断进入商户。智能POS最基础的功能便是聚合支付,不仅仅支持以微信支付宝为代表的二维码,更支持NFC支付,甚至有些智能POS还支持生物识别。

众所周知,在互联网时代,没有硬件的支撑,用户和商户通过变换账号从而变更服务非常简单。聚合支付通过铺设二维码物料的做法,对于商户而言也仅仅是一个账户的问题,商户对此粘性不大,恶性竞争下仍然难以据守。

而对于智能POS来说,拥有提供支付聚合的同时,还可以提供会员系统、卡券核销、数据管理、ERP系统、CRM引流系统、人力管理、财务管理、物料管理等服务,对于商户来说,在通过智能POS享受一定深度的服务之后,变更服务的成本将上升,如果需要变更,不仅仅是硬件设备需要变换,后台数据也同时需要导出,这将影响商户的日常运营。所以,收单机构更加有意愿将传统POS改换成智能POS,不仅仅是因为聚合支付。

在未来,智能POS将成为商户的“智能手机”,智能POS的聚合支付类似于智能手机的基础通信功能,而各种商户服务应用才是核心的内容。在应用方面,百富A920的应用拓展值得借鉴,在拥有较好的外观工业设计之下,百富还与各种服务提供商深度合作,将服务内容注入智能POS平台,甚至通过直接注资服务商的方法,拓展增值服务。

百富智能POS

在模式选择上,百富也没有选择运营,避免与收单机构竞争。而是帮助收单机构拓展增值服务,根据收单机构的需求给予个性化定制。也正是智能POS厂商在不断的丰满服务内容,让收单机构在聚合支付的竞争中,逐渐凸显优势。

另外,从硬件成本上考虑,目前已经有一些收单机构通过免费布放智能POS,收取增值服务年费的形式来降低智能POS进入市场的门槛。对于代理机构,除了放弃基本的扣率获利,还给予一定激活补贴,提升代理机构积极性。以如此大的代价,来换取商户对其增值服务的深度使用,这是二维码聚合支付难以做到的。

综述,聚合支付解决了碎片化问题,却难以解决自身的生存问题。在服务的变现上,基于账户的互联网服务会被巨头挤压生存空间,二维码聚合支付收单拥有足够便捷性,但安全性顾虑和巨头红利之后,将难以满足商户深层次的增值服务需求。智能POS在支持聚合支付吸引商户的同时,通过增值服务黏住商户,凭借硬件优势窃取聚合支付的革命成果。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