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一卡通能否借二维码,拓展小额支付领域?


2016-11-18 10:38来源:移动支付网

移动支付时代,二维码强势培养了消费者扫一扫的习惯,但对于交通领域来说,二维码支付仍然是一个新鲜事。2015年广州地铁试点,支持微信和支付宝二维码支付。2016年,济南、杭州、金华等地也都陆续推出了二维码公交支付。二维码公交支付的时代似乎已经到来,而对于交通一卡通公司这好像不是什么好事。

住交之后,交通一卡通领域再添新角!

在交通领域,住建部和交通部都致力于推动全国一卡通的互联互通工作,长期以来,住交的互联互通争议让许多城市无限纠结,但这仅仅是标准的争议。真正带来颠覆的是支付宝的入局,早期的“未来公交计划”冲击了互联互通体系,对交通一卡通领域的发卡收益造成直接影响。而今二维码支付的到来,更是颠覆了交通一卡通这一角色的存在,支付宝绕开交通一卡通运营公司直接与公交公司合作,资金不流经交通一卡通公司。此外,银联也与广州地铁合作,乘客可以通过刷银联非接卡完成交通支付,资金仍然不流经交通一卡通公司。

除了支付宝和银联带来的“外患”,交通一卡通公司的内忧也不断,更加严格的支付牌照限制,使得许多没有支付牌照的交通一卡通公司在小额支付场景拓展上受阻。

生存还是灭亡,二维码能否带来涅盘?

支付宝二维码公交支付给交通一卡通公司带来的危机,但也是思维变通的开始。原来的交通一卡通有着运营模式单一、支付资金来源渠道单一、互联互通等问题。而二维码支付时代的到来,或许会改变这一现状。

今年8月,浙江金华上线了金华行APP,支持二维码支付。值得一提的是,金华行APP是公交公司自身拥有,而不是借助支付宝二维码。以此形式,资金仍然留在交通系统当中,而不是由开环的支付宝或者银联掌控,交通一卡通的模式就可以以另一种形式继续存在,此外,通过二维码新技术或许可以实现全国互联互通。事实上,借助二维码实现互联互通的想法已经开始有了眉目,不久前举办的岭南通创新者大会上,羊城通就推出了《交通一卡通二维码信用支付应用方案》,将二维码与信用支付模式结合,为交通一卡通商业模式升级提出了新的可能。

与此同时,撇开支付牌照的限制,二维码支付对于交通一卡通来说,也是拓展小额支付领域的利器,脱离了卡媒介的限制,灵活使用主扫与被扫模式,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无缝过渡还是断崖求生,交通二维码支付该如何想象?

在杭州支付宝二维码公交支付的试点当中,有一个细节值得关注,传统的刷卡与新的二维码支付需要两个不同POS来完成,这对于乘客来说,定然是体验不好的。长远来说,二维码和非接必然融合在一个POS上,在济南试点的二维码公交支付,就采用了由天津通卡提供的POS VD7400型车载二维码/IC卡一体式收费终端。全面支持二维码、非接触IC卡、手机NFC、可穿戴设备等多种支付方式,实现了“全支付”公交车载收费终端的突破。

济南K52路公交二维码支付POS

在体验上,VD7400提供了更为舒适的扫码角度,提高乘客扫码速度。此外,VD7400的二维码、普通刷卡区分离,减少了互相的干扰。避免乘客进行手机NFC公交支付和手机二维码公交支付时,产生干扰。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采用的是脱机扫码技术,完美适应网络环境复杂的公交支付场景,也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二维码天然的交易速度劣势。

POS改造是未来趋势,但是如果由支付宝补贴完成,支持非接与二维码,对于没有非接支付优势的支付宝显然是不利的。而对于交通一卡通公司来说,正是契机所在,原来的交通一卡通系统不可能一时抛弃,在进行POS改造之后,如果推出集成二维码支付和NFC支付的APP,就可以通过一个APP来实现非接和二维码的无缝过渡。兼容自身实体卡的同时,也可以将持卡人变成APP记名用户,进而拓展更多商业模式,这正是交通一卡通公司期望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天津通卡能够抓住市场先机,率先推出同时支持二维码和非接功能的POS产品,进而与支付宝合作,此外,还积极探索交通一卡通支付的未来,也是市场趋势使然。

另外,在与巨头的直接对抗当中,巨头虽然有强大的用户基础,但是交通一卡通更有自身的城市资源,比如公交实时查询功能。试想,交通一卡通公司推出的APP支持二维码支付的同时,还支持公交的实时查询功能,用户在使用手机查询公交达到情况之后,顺势使用APP完成公交支付,这是无缝的支付场景。此外,结合交通站点的小额支付场景,不需要铺设POS,APP的二维码支付也可以完成,便利乘客。

最后,支付宝的二维码支付为交通支付带来了新的市场机遇,同时也具备着对传统交通支付模式的挑战。对于交通一卡通来说,交通二维码支付不仅是冲击,更可能是机会,整合自身资源进行模式创新会有巨大的想象空间。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