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一卡通二维码信用支付独家解析 想象空间有多大?


2016-11-23 8:5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佘云峰

11月15日,一年一度的岭南通创新者大会在广州顺利举办,会上岭南通推出了一系列的创新应用产品,其中包括交通一卡通二维码信用支付应用。

信用支付的概念从今年年初开始就受到了业内的广泛关注。3月份深圳通携手中国工商银行及中国银联在深圳推出全国首张智能充值城市一卡通“工银深圳通欢享卡”,开启了交通领域“先消费后还款”的创新模式;而后在9月份,前海通如法炮制,与工行也推出了工银前海通信用卡,并宣布之后要推“手机信用卡”;另外,在今年6月份岭南通的五周年活动上,岭南通也提出信用支付概念,在NFC手机上下载一张虚拟“岭南通”,绑定信用卡之后就能实现手机信用支付。

如今,岭南通在二维码如日中天之际,奇思妙想地将信用支付概念与二维码支付相结合,并准备在交通支付领域推出,这个方案有多大的想象空间和应用可能性呢?

二维码的优势显而易见,简单方便、成本低、技术难度小,最重要的是普及度和人们的产品接受度高。但是缺点也比较明显,首先是安全性低,其次是对光线、网络等支付环境有要求。尤其是在交通领域,公交要求脱机环境、刷卡过闸要求速度快,这两点也是NFC支付比二维码更有优势的地方。

但是,这样的技术瓶颈早已被打破,目前济南、杭州、金华等地相继推出了二维码交通支付的应用,尽管模式不尽相同,但都已经实现了脱机消费和快速响应的可能。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岭南通的二维码交通支付方案,在此基础上加入了信用支付的概念,并突出了平台开放性的特点。

首先,该产品方案可接入银行和第三方支付等信用提供方,平台完全开放。尽管该产品由羊城通研发,但不同于浙江金华的公交公司自运营以及杭州支付宝自己玩的方案,其产品对外宣称是兼容所有第三方支付,并且岭南通希望能够制定出一套二维码支付标准规范,这样所有岭南通支持城市也能方便使用。据岭南通相关人士透露,不排除将标准上升到交通部。

其次,该方案采用信用支付体系,手机和终端实现双向脱机。终端采用脱机记账模式,终端准实时向后台上送扣费账单,后台支付系统及时扣费,确保商户的资金安全。使用时,手机也不需上网,据称单次交易时间不超过1秒。

最后,该方案二维码采用了足够强度的密钥进行动态加密,每个二维码的有效时间为1分钟。同时支持实时挂失,有助于保障消费者的资金安全。另外,后台对数据的监控分析,能及时发现账户和终端异常情况,并可第一时间禁止用户账户或终端的消费功能,确保一卡通公司和账户运营方风险可控。

如今的二维码支付已经深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交通领域也是迟早的事。加上信用支付的概念之后,即可以解决消费者的一卡通充值问题,另外间接的实现了交通卡的实名制管理,有助于一卡通系统实现移动互联网支付和用户连接,在这个大数据的时代,通卡公司的创新转型也是势在必行的!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