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支付标准相争时代,谁将渔翁得利?


2016-11-30 15:01来源:移动支付网

微信和支付宝把二维码支付全民化,而今央行对二维码的政策开闸,银行系也大举进军二维码支付。除了开环支付领域,交通支付也在掀起一股二维码支付浪潮。而在二维码大潮之下,诸强纷争也给垂直领域的产业链带来了对旧事物的挑战和新事物来临的机遇。

开环支付二维码 二巨头多强企圈地

目前的二维码支付,微信和支付宝两大巨头占据绝大数市场,二者也各自拥有自己的一套标准。而百度、京东、美团等互联网强企也根据自身的商业定位和资源优势,推出了相关的二维码应用。多个标准并存之下,给了聚合支付良好的生存环境。

而在央行政策开放之后,工行、建行、民生等银行都争相推出自己的二维码支付应用,抢占剩余市场。另外,银联在11月21日也向非金支付机构发布了《关于商请合作推进银联卡二维码支付产品及相关标准规范的函》,邀请非银行组织共同开发二维码支付标准。而银行方面,只有民生银行采用了银联的二维码标准,体量较为庞大的工行和建行则选择自己的一套标准。一时间,各大商业团体都“拥兵自重”,推出属于自己的一套二维码标准,二维码支付竞争不仅仅是商业资源之前的竞争,更是标准的竞争。

交通二维码支付 另一个惨烈的标准战场

长久以来,二维码支付一直被认为不适合使用在交易速度和频次要求高的场景,比如交通支付。但随着技术的发展,扫码秒付等快速呼出二维码的产品创新,消费者习惯的养成,二维码也开始进入交通领域。

在浙江金华、杭州,山东济南等地区,先后上线了二维码公交支付。甚至在广州地铁APM线,也推出了二维码支付。但透过这些项目,也看到了来自不同集团体之间的标准之争。杭州和济南的项目,采用的是支付宝二维码,而浙江金华是金华公交公司独立开发并推行的一套标准。

另外,近期岭南通也发布了“二维码信用支付方案”,不仅仅是一个开放的二维码交通支付标准,更是创新性的与信用支付结合。此外,交通部也一直在推行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二维码交通支付仍然只是在初级阶段,未来如果用户接受度高,很可能交通部行政推行二维码支付标准。如此看来,在交通领域,二维码支付的标准之争也比较激烈。

鹤蚌相争 垂直行业终端商得利

正是在两巨头占据大部分市场,诸强抢占剩余市场,垂直行业逐渐落地的情况下。鹤蚌相争,供应链上下游厂商得利。二维码支付的到来,也给城市一卡通行业带来了新生机和冲击。一直深耕于城市一卡通支付行业,为城市一卡通运营企业提供终端设备、软硬件解决方案的厦门蓝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河电子”),二维码支付带来了对终端进行重新设计改造的挑战,也带来了新的需求机遇。

车载二维码终端X600K

针对二维码带来的小额支付高频应用场景,蓝河电子自主研发了支持扫码的X600K/ X100K / X200K的POS终端,满足在公交车、公共食堂、连锁商超、早餐摊点等场景下的刷卡以及扫码支付需求。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蓝河电子作为一个熟悉一卡通环境的企业,非常深刻的理解支持脱机交易的意义。所以其终端都是支持在传统线下脱机交易基础上打通了线上支付通道,使得传统脱机交易设备能够接入互联网,成为互联网的一个节点,为未来城市通卡运营商拓展多样化的互联网业务提供了硬件基础。

扫描头POS机X200K/X100K

此外,为了满足移动场景下的支付需求,如移动收费、连锁商超、警务执法等场景,蓝河电子推出了Android全网通智能POS终端。兼具开环支付的各种要求之外,对一卡通环境具有普适性。

Android全网通智能POS终端

综述:二维码支付已经全民化,二维码支付也越来越多的进入类似交通领域这样的垂直行业,那么这将给这些产业链的各方带来原有业务的挑战,但同时新需求也将带赖新机遇,如何止损老业务,拓展新业务将是最为关注的话题。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