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超小摊流行“扫一扫” 超市移动支付者达6成


2016-12-5 10:04

科技改变生活,随着智能手机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移动支付在日常生活中迅速普及,其便捷程度令不少外国人都直呼羡慕。那么,移动支付在青岛是一种什么情况呢?记者就此调查发现,青岛的大型商超均提供移动支付,使用移动支付的顾客甚至能到达三分之二,这种现象在很多连锁便利店更明显。就连农贸市场和路边摊贩,也越来越多地使用各种形式的移动支付。

超市过半顾客选择手机支付

记者首选的调查目标是大型商超。12月2日晚上,记者来到南京路和香港中路路口附近一大型超市,这算是超市人流量最大的时间段。记者随机选择了两个相邻的收银台,观察当晚7时10分至7时40之间,顾客及其购物支付情况。经统计,30分钟内两个收银台共为41名顾客结账,其中使用现金的有11人,刷银行卡的有5人,另外25人都是通过手机移动支付,占总人数的60.98%。

“也就是最近一两年的事,使用移动支付的人越来越多,感觉非常明显,多的时候能占到2/3。”据一收银台工作人员介绍。据另一名收银员介绍,移动支付最受20岁至30岁的顾客欢迎,使用者在同年龄段顾客中占比“至少八成”。

小贩也打出“微信支付”招牌

在南京路和江西路路口一24小时连锁便利店中,记者也进行了观察,在12名购物者中,仅有3人使用了现金,9人选择了移动支付,除了1名刷卡者,4人使用了支付宝,4人使用了微信支付。“来便利店购物的年轻人比较多,而且买的东西零碎量少,用微信等支付比较方便。”工作人员说。3日上午,记者来到新贵都农贸市场走访。记者看到,在很多小摊上,老板都会放置一个微信收款二维码,前来买东西的市民只需拿出手机扫码即可轻松付款。有的商贩并未明确标明可用移动支付,但是记者咨询得知,只要是顾客提出,几乎所有商贩都可以接受。“我用的是智能手机,也安装了微信和支付宝,年轻人的习惯变了,咱们年纪大的也得赶上时髦。”商贩杨先生说。

“不光菜市场,就连早市、早餐摊也一样可以用微信支付!”采访时,市民李女士说,她有次早上出门忘记带零钱,到了早点摊还不好意思问老板可否手机结账。结果老板立刻拿过一张印有微信二维码的招牌,请她扫码结账。

不仅便捷,移动支付还能返利

手机支付之所以流行,首要因素就是方便。“如果购物选择现金支付,我算出付款总额后,市民需要拿钱给我,之后我点钱,然后再找钱,不仅繁琐而且浪费时间,使用移动支付只需打开手机扫一下码就可以了,快捷方便。”一名超市收银员说,这提高了收银效率,缩短了顾客排队付账的时间。

对消费者而言,除了方便,使用移动支付还会有不少“实惠”,“随机立减”、“手机支付享打折优惠”“鼓励金”,类似的福利信息并不鲜见,而且覆盖范围很广。据了解,随着国内移动支付市场的不断增长,各大互联网公司不断推出各种活动,通过“送福利”,来争夺用户和市场大蛋糕,可谓是“硝烟弥漫”。

“无现”生活渐成潮流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除了超市、便利店、饭店、加油站、药店等,水、电、气、网、取暖等生活缴费,处理交通罚单,出门打车等等,青岛市民都可以选择移动支付。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不远的未来,在很多足够发达的城市,没有现金的生活将成为可能。”青岛金融业业内人士亓女士说。据相关报告显示,2015年,有32%的受访者更愿意选择手机支付,较上一年翻了一倍。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也发布了第三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情况,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处理移动支付业务66.29亿笔,金额35.3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97%和94.45%。据相关调查显示,目前,中国已经成全球第一大移动支付市场。

提醒:享受方便 别忘安全

随着支付场景的丰富、用户规模的增大,在便捷的同时,移动支付的安全问题也越来越突出。据业内人士介绍,移动支付主要面临用户隐私泄露、支付应用欺诈、恶意病毒侵袭三个风险。目前,微信、支付宝等推出扫码付款及小额免密支付后,只要有了手机账户里的钱就可以随便花,因此市民应慎用免密功能。市民不要随意扫陌生人提供的二维码,特别是扫码后需要安装程序的,更要格外注意。当收到“电子密码器失效”、“U盾升级”等链接时,一定要仔细反复确认,不要随意使用免费WiFi,以防个人资料被盗。

警方提醒,市民应尽量选择安全性高的主流移动支付工具,定期查杀病毒,若发现账号异常,第一时间联系支付平台客服,冻结账户。假如手机不慎丢失,应当及时解除相关绑定,以免被不法分子恶意转账,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