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联数据袁建国:如何实现跨行业、跨标准的智慧互联?


2016-12-9 17:54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佘云峰

2016 年 12 月 2 日至 4 日,以“创新引领,共享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五届城市智慧卡发展年会”如期在无锡召开,会上城联数据有限公司以频道播报的新颖方式,呈现了一场别出心裁的产品发布会。会后,城联数据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建国接受了移动支付网的采访,对城市智慧卡发展趋势谈了自己的看法。

智慧互联——从应用载体上实现多标准兼容

本次大会城市智慧卡的互联互通除了新增5个城市之外,还拓展了5个项目,包括招商通、全国景区一卡通、无锡灵山、社区有我和北京未来科技城。互联互通的应用领域从公共交通拓展至旅游、金融、园区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各行各业,应用范围也从本地场景拓展至全国。

袁建国表示,如今的一卡通互联互通有很多标准和体系,住建部、交通部的全国互联、岭南通的区域互联、中银通基于金融载体的互联,还有很多的地方体系,而这些一卡通只在区域上、行业里完成相对而言的互联互通,但并没有真正意义上实现由点及面的全方位综合性互联,做到跨出区域、跨出行业、跨出标准、跨出载体的互联互通。

那么跨出地域、领域性之后要如何形成互联?跨出基于住建体系下的标准后又该如何形成互联呢?

他认为,这就是本次大会所倡导的智慧互联的概念。“智慧卡需要智慧的理念和方式去实现其应用拓展,更改标准、改造终端、兼容体系的投入巨大,且行业之间的协调难度大,会出现重复投资,造成一个城市多标准发卡,没有实现资源的有效整合,影响用户的体验。如果能够实现载体的多兼容、实现载体上的多标准共享,这样就能够达到智慧互联的目的。”

“这样的载体可以是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蓝牙卡甚至是存储量足够大的智能卡和未来的人工智能载体。”

只有从载体上解决了互联互通的问题,才能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才能从根本上便民利民。惠民的任务任重道远,关注民生,才是互联互通的初衷,“智慧互联”就是要打通不同标准、不同行业、不同区域之间的壁垒,将“狭义”的互联,拓展至“广义”的互联,这不仅仅是技术上的革新,更是智慧的体现,万物互联,才是真的智慧互联,是互联互通发展过程中质的改变。

计划展望——以开放态度拓展业务范围

要实现智慧互联的目标,必须要有一个综合性平台能够打破不同标准之间的壁垒,汇集资源,服务于城市,城联数据则一直坚持在这条开放共赢的道路上前进。

截止到目前,城联数据合作签约城市达到45个,广泛分布于长江经济带、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区。对接城市20个,开通城市达10个以上。

2015 年城联数据联手澳门通打造跨境互联,第一个实现了单一币种(人民币)的同质化互联,支持交通出行、小额消费等。另外,城联数据实现了浙江居住证远程加载电子钱包服务,这也是第一个实现远程实体卡加载的项目。2016 年城联数据在智慧社区外来人口管理及居住证应用层面的省内互联上进行探索,并将与交通的全省全国互联相结合,寻求跨城市,跨管理部门,跨行业应用上的互联,为智慧互联的实现进行试点。

下一个阶段,城联数据将与开联通合作,实现旅游一卡通的空中发卡及充值业务;与飞凡卡合作,实现持卡用户在万达商圈的会员互认及优惠购物;与晋商消费金融合作,为用户提供无抵押小额信贷服务等。

对于城联数据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合作方式,袁建国持非常乐观开放的态度。他表示,只要是基于共享共赢的目标,任何形式的合作和应用都值得探索,这是城联数据平台的属性也是城联的态度。

结语

采访过程中,袁建国反复强调“智慧互联”的重要性,在他看来“智慧”二字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事,尤其是后面还加上了“互联”的后缀,它需要整个行业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另外,对于二维码等新兴支付方式进入交通领域,他认为这是必然趋势,未来是“百花争艳”而不是 “一枝独秀”的时代。

“互联网+”引领着整个时代的变迁,城市智慧卡也在不断探索中曲折向前。倘若有一天,我们能拿着手机到一个城市就能下载一个城市的虚拟卡,或者在一个载体上能够搭载多个标准体系的钱包,实现跨地域、跨领域的“漫游”,那么真正的智慧互联也就离我们不远了!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