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狗科技冯伟伟:NFC交通支付的困境和出路


2016-12-12 11:15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佘云峰

移动支付全民化的时代,二维码支付在小额支付领域已经深入人心,几乎覆盖了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今年广州地铁APM线、杭州公交、济南公交、浙江金华公交等相继上线了二维码支付应用,一时间业内热议不断,二维码似乎冲破了NFC支付的最后一道防线,一场交通支付行业的创新大战顺势拉开。

二维码入局 NFC交通支付的出路在哪?

目前,二维码支付在交通领域的应用主要有三种模式,一种是杭州公交的模式,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机构利用自身的线上优势,自给自足,自己布终端、自己运营结算;第二种是金华公交的模式,通卡公司单干,自己研发APP和系统、自己运营结算;第三种则是双方或者多方合作的模式,目前济南公交即是和支付宝合作的。

前两种模式存在较大的局限性,只适用于部分地方城市,不会是未来的主流。而第三种模式需要双方甚至多方进行合作,实现难度更高,利益分配更复杂。对于通卡公司而言,推行二维码支付的积极性在于增加支付渠道,但二维码支付没有了开卡费用,这会是损失的一笔收入源。对于第三方支付机构而言,其积极性在于扩展应用范围,但目前市场上只有支付宝和微信有这样的基础能力,局限性较高。最重要一点在于,二维码支付进入交通领域需要进行终端改造,这一点的投入将是巨大的,并且无法在短时间内完成。

NFC的交通支付同样需要多方合作,这里面涉及到手机厂商、通卡公司以及相关的技术服务商。目前市场上的相关案例证明了NFC手机公交卡商业模式已经比较成熟,但与二维码存在类似的问题,需要各个通卡公司进行对接,并且NFC支付需要各种机型的兼容测试。相比较下,NFC支付不需要进行终端改造,并且没有改变通卡公司原有的发卡和结算模式,更加适合通卡公司的推广。

在这一大格局之下,北京黑狗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冯伟伟,在接受移动支付网采访时表示,“这两种技术在移动金融支付和交通一卡通领域的竞争,有利于推动技术的快速发展,并且,在此过程中用户也可以获得更多的实惠。任何产品和模式最终都要以给用户的生产、生活带来方便为出发点,从目前实际使用的效果来看,NFC模式的交通卡应用在推进速度和用户体验上更胜一筹。”

移动支付时代的通卡困境

在开环支付推广不是很景气的情况下,NFC最好的发力点莫过于一卡通,而谈到一卡通首先想到的可能是互联互通,这和国内根深蒂固的历史环境有关,这也造成了在交通领域的移动支付创新应用推行起来困难重重。

对于在移动支付时代一卡通领域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冯伟伟认为有几点:

(1)当前合作模式不具备可持续性。在当前的合作模式中,运营方需要与各个城市一卡通运营机构分别合作,并需要向每个城市一卡通运营机构支付各种费用。这无疑加大了移动支付在城市一卡通行业推广的成本及难度,导致各地推广速度不一、补贴力度不一、服务质量不一。

(2)机卡兼容性差。移动支付产业链长,包括安全模块厂商、射频芯片厂商、终端厂商等,最终移动终端产品射频通信性能有差异。在受理机具端,受使用环境、使用时间等因素的影响,也存在频偏、场强等技术指标差异性。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不同终端产品的用户使用体验差别较大。

(3)行业整体资源优势未充分发挥。在合作过程中,单个城市一卡通运营机构由于规模小、体量小、技术实力不强,导致整个合作过程由电信运营商主导,行业的整体资源优势未充分发挥。

NFC技术发展多年,一直受限于产业链复杂,各厂商为主导权而相互卡位、NFC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没有行业巨头敢于率先对基础设施普及投入等一系列原因,无法很好地普及。但从2016年开始,这样的情况似乎在慢慢地好转。

随着今年NFC支付应用的不断出现,金融支付POS和交通刷卡POS机两个方面基础设施的改造及适配工作也在不断推进;另一方面小米、华为等国产手机厂商Pay的推出有一定的宣传效应,NFC功能将会被其它手机厂商快速地跟进,这将为相关应用的落地提供条件。

在提出了三点行业困境之后,我们迫切的希望黑狗科技能够在行业摸爬滚打之后,给出自己的答案。

答案:NFC全终端+信用支付+充值增值服务

11月中旬,Samsung Pay公交卡开启了员工内测,首批支持北京上海两市,这是今年继小米、华为之后的又一大手机厂商将交通支付纳入自身的移动支付体系。算上早前魅族、联想、努比亚等的少量机型,国内的手机全终端案例已经数见不鲜了。

冯伟伟同样也表达了自己对于全终端方案的看好,“一卡通行业基于全终端的NFC技术发展很快,特别是三星、小米和华为为代表的安卓手机厂家已经或者即将支持北上广深等城市的手机刷卡,我们有理由期待苹果手机也会想办法介入发力。个人看好NFC+信用支付+充值增值服务的模式,相信通过产业链上大家的共同努力,这一天将很快到来。”对全终端的看好是行业大趋势,在情理之中,但是NFC+信用支付的认可,有些出乎意料,信用支付作为2016年的一大热点,商业模式仍然需要市场的考验。

在一系列行业问题深度探讨之后,我们不禁对黑狗科技有所好奇,它是做什么的?它为什么叫这个名字?据了解,北京黑狗科技有限公司定位于市政交通一卡通数据分析应用领域,名字取自“hi go”,致力于利用互联网+大数据、NFC等技术为用户提供便捷的出行服务。而Samsung Pay北京市政一卡通项目正是利用黑狗科技的交通卡空发可信服务平台,将会在圣诞节前和大家见面。另外Ticwatch2及努比亚的手机也已经完成北京一卡通的实验室测试,后续也很快开展内测及上线准备。从手机、穿戴式以及服务平台三方面逆袭行业,黑狗或许会成为一匹“黑马”。

而在公认廉价,甚至倒贴的公交卡充值方面,黑狗科技也有自己的一套玩法。NFC手机用户通过“黑狗伴我行”APP关联公交卡后,即可以为公交卡充值。非NFC手机用户可以通过“黑狗伴我行”APP关联公交卡后,用自己的微信来支付(支付过程和钱有关,用户用自己的账户和手机做支付会有一种安全感)。支付完成之后只需要通过APP寻找到周围有安卓NFC手机的人,或者找到有“黑狗伴我行贴卡服务网点”标记的商户、报刊亭,或者找到“黑狗大使”等,为自己做一次贴卡服务,就可以完成公交卡的充值。这样做可以最大化地激活存量NFC手机的价值,同时通过公交卡充值贴卡建立起来大家沟通的纽带。

黑狗伴我行定位为市民提供智慧出行服务平台,围绕交通出行,黑狗伴我行的主要功能有:一卡通充值、附近服务、同路人社群、沿街商户优惠、促销等精准营销。目前黑狗伴我行第一个版本交通一卡通充值已经在北京上线,据悉未来会加快步伐接入其他城市的一卡通充值业务,同时也会积极探索其他方向的商业模式落地。

这是黑狗科技的另一个答案,情理之中的是,黑狗科技选择了公交充值,目前公认粘度较高的NFC应用切入,意料之外的是,黑狗科技非常聪明的拓展了增值服务,将社交与服务结合,甚至加入了商户服务。黑狗科技不仅仅为个人服务,还为商户引流。

结语

在这个创新与颠覆不断发生的年代,移动支付的普及为消费者带来了便捷,交通支付领域的创新应用接连不断,NFC、二维码、信用支付……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技术和应用出现,这些技术的实现和落地离不开整个产业链的协同合作。NFC交通支付也一样,或许背后还有许多像黑狗一样企业在默默耕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正因如此,行业才会进步。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