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万辆出租明年将加入非接支付 车费实时到账


2016-12-19 9:00

北京市出租车行业在改革开放后历经了二十余年的发展,但在打车费支付方式上基本上还是以现金支付为主,以打车APP手机支付为辅的格局,在传统的现金支付中,存在假币风险、盗抢风险以及找零繁琐等问题;新兴的打车APP手机支付又对中老年人群的使用造成了一定的障碍。

目前随着普惠金融在民生领域运用的不断深化,银行卡、电子现金等现代化支付工具已经深入到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于非现金支付具备的方便、安全、快捷的特性,也越来越被广大人民群众接受和喜爱。

北京作为我国的首都,在出租车行业受理银行卡的金融领域应用仍有待完善,支付环境亟待优化。为了解决群众在乘坐出租车时的银行卡支付困难和出租车司机的找零、假钞辨识困扰,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在人民银行营管部的指导下率先提出了基于北京市出租车行业的支付解决方案。在中信银行出租车受理银行卡的产品推出后,从根本上免去了找零、假钞辨识等操作,缩短了付款的流程和时间,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城市交通拥堵,切实地做到了金融支付普惠于民。

2014年,中信银行率先推出了出租车打车刷Mini-POS机支付,司机将手机与Mini-POS机相连接,通过手机通讯传输支付信息,以银联的通道进行收单,并根据出租车行业的特殊性依托于人民银行现代化支付系统对刷卡资金进行T+0实时结算,此举受到了广大出租车司机的一致好评。出租车行业支付方式的创新得到了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北京市出租车行业协会等政府和民间部门的支持与认可,BTV、新华网、北京日报、京华时报多家主流媒体对中信银行的出租车刷卡支付进行了跟踪报道,并引发了强烈的市场反响。

在此基础上,在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的推动下,交通运输管理局计划推出出租车智能计价器,并与中信银行、北京银联研讨基于智能计价器优化现有的支付流程。该模式下中信银行在出租车计价器内嵌非接收单模块,创新地实现收单设备与行业专用设备的一体化整合,并通过出租车计价器内置GPS的SIM卡进行信息通讯,在结算上仍然以T+0的模式进行清算。乘客可通过出租车计价器进行非接支付,资金实时清算到司机账户,进一步提升出租车司乘人员的支付体验。

目前,中信银行出租车智能计价器非接支付项目经过论证已经进入到了实施阶段,预计在明年年初陆续对北京市10000辆出租车升级改造,使更多的人民群众享受到普惠金融下的支付带来的服务便利。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