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支付许国爱:移动支付风险呈现三大新态势


2016-12-26 15:52

文/腾讯支付基础平台与金融应用线副总经理、腾讯大金融安全负责人 许国爱

文/腾讯支付基础平台与金融应用线副总经理、腾讯大金融安全负责人 许国爱

金融科技本质是金融服务,金融服务最核心的是安全和风险控制。因为安全是金融服务有效开展的前提条件之一,金融安全的长治久安才能使得我们可以更好地发展金融服务。

腾讯在金融科技安全领域的目标大到很大,希望构建一个安全生态;同时也小到很小,一切努力都为了让用户的每一分资金都安全无忧。

金融科技风险呈现三大新态势

近年来,多种金融科技的应用快速发展,但是同时也伴随着风险。P2P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这是金融科技非常大胆的尝试,但是由于部分企业忽视安全和风险控制,导致P2P 行业在快速发展一两年后迅速坍塌。究其原因正是用户看到了高额收益背后的不稳定、不安全。P2P企业失去了用户信任的基石,从而一败涂地。

移动支付成为了中国金融科技领域最成功的的应用。政府积极出台政策扶持移动支付业务,为整个行业提供了健康的发展环境,也为普惠金融的落地提供了便利。

腾讯打造了两大移动支付工具微信支付和QQ钱包,目前日均交易笔数已超过5亿笔,并发支付能力可达15.8万笔每秒,移动支付能力位居世界前列。用户通过微信支付和QQ 钱包,无论是衣食住行、生活缴费、转账收款还是投资理财等,都能得到快捷和安全的支付服务。可以说,移动支付带来了商业模式和产业链条的变革。

虽然移动支付的资金损失率远远低于传统的支付方式,但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不法分子仍然伺机而动,通过各种手段侥幸绕过平台的打击策略,利用新技术、新型社工诈骗手段开展违法活动,对用户进行侵害。

目前金融科技风险呈现出如下三大态势:

1.从“盗”转向“骗”

随着行业对手机木马盗刷的布防越来越重,不法分子开始转向社工诈骗。比如,有不法团伙冒充交警在路上贴罚单,他们在罚单上设置了一个二维码,告诉用户扫一下二维码马上可以交罚款,不用跑到交警部门处理。有些用户随即扫码支付,结束后发现是诈骗。我们收到用户举报之后,随即向公安部门反馈线索,并协助警方快速抓捕了不法分子。

2.从个人诈骗变成不法商户诈骗

如某些不法分子打着高额返利、虚假红包的幌子肆意敛财。这类返利的诈骗案件从去年底开始持续出现。我们发现,不法分子开始规模化、合作化、分工化,甚至以公司化的方式来诈骗。比如,今年6 月腾讯大金融安全团队接到用户举报,反映有不法分子涉嫌仿冒正规微商户诈骗其钱财,不法分子以购买商品可享受105% 的返现为诱饵,引诱用户上当。而且谎称如果介绍新用户来参加,还能额外收取1%~5% 的佣金。经查证,该不法商户运营仅10 天就吸纳了20 万注册用户,并在运营30 天后将平台关闭、卷款失踪。收到举报后,腾讯大金融安全团队随即将线索反馈给警方,并协助警方侦查。原来,不法分子以虚假公司注册商户,并用虚假域名链接引导用户到另外的平台去支付。在骗取到一定数额之后,不法分子随即关闭平台。在腾讯大金融安全团队协助下,通过严密的侦查和布控,警方打掉了很多这样的团伙,有效地保护了用户资金安全。

3.公共支付安全问题

如一部分黄赌毒、传销、套现等犯罪行为也会通过移动支付进行交易。

发挥技术优势,让用户“有金无险”

腾讯平台拥有海量的用户,每天发生数亿笔的交易。对此,腾讯大金融安全会通过大数据安全模型、创新的技术去判别风险。

大数据技术让系统全方位的、立体的去识别每一个用户从注册到发生的每一笔交易,甚至很多其他非交易的行为,对其中危险的行为,系统会实时的拦截。对风险特征不强的行为,腾讯会通过IT 技术和人工对这些行为进行甄别和处理。这个过程是非常高效和准确的。

我们还在不断探索机器学习和智能挖掘的手段来丰富风控能力。比如,现在平台每一笔的交易可以保证在20 毫秒之内,一眨眼就可以完成上千个安全策略的识别和判断,充分保护每一个用户的资金安全。

三把利剑构建金融安全生态“朋友圈”

腾讯移动支付的资金损失率低于百万分之一,相对于传统的支付手段,我们的安全性极高,是世界的领先水平。然而,金融安全生态并不是靠一家企业就能独力维护,需要联合生态中各个环节的力量。为此,腾讯大金融安全团队推出“ 三把利剑”措施,联合用户、合作伙伴以及警方等生态各界的力量,合力对抗金融科技风险的新态势。

1.鼓励用户举报

用户可以通过“腾讯大金融安全”微信公共账号一键举报,腾讯将第一时间核实、拦截资金,同时对不法行为进行迅速甄别和处理。

2.开展行业合作

在安全的领域里没有竞争对手,只有合作伙伴。只有跨企业、跨平台协同打击,才能斩断金融风险的黑色产业链。我们已经与蚂蚁金服支付宝、百度金融、京东金融以及美团大众点评共同发起了“金融风险信息共享联盟”,通过共享各平台中积累的金融风险信息,借助大数据技术和策略模型对不法分子进行联合打击和惩戒。

3.联动警方打击

腾讯大金融安全平台拥有强大的智能分析防控系统,同时通过协助收集犯罪线索、提供技术支持积极配合警方打击金融诈骗行为。2016 年,腾讯大金融安全团队已经协助全国各地警方破获多起案件,警方抓获了上百名嫌疑人。我们欢迎更多的互联网企业、金融机构、安全团队等加入联盟。让我们众志成城,共享资源和能力,共建金融安全生态的“朋友圈”。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