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发2016年全年账单 涉及这三部分内容


2017-1-4 14:54来源:移动支付网

1月4日,和往年一样,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发布了2016年的中国人全民账单。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4.5亿实名用户使用了支付宝。通过对上述海量用户行为进行了计算和分析,可以看到: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中国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4.5亿消费者过去一年71%的支付笔数发生在移动端,超10亿人次使用“指尖上的公共服务”;中国“千禧一代”80后、90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主流力量,并将影响未来十年的经济格局,比如80后人均支付金额已超过12万元,90后使用移动支付更是高达91%;同时,4.5亿中国消费者开始呈现出与十年前完全不一样的生活形态。

一、中国成为世界移动支付之国

移动支付笔数占整体比例高达71%,西藏移动支付占比第一

今年G20期间,中国的移动支付普及程度成为了到访中国的各国惊叹的事情。国际市场研究机构凯度TNS日前发布研报称,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韩国已经成为当前全球移动支付市场的三甲。

支付宝2016全民账单显示,目前移动支付笔数占整体比例高达71%,成为生活中像“水电煤”一样的基础设施。去年这一数据是65%,今年移动支付渗透率的攀升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线下手机支付的习惯养成。

从省级地区的全年支付总金额来看,沿海的广东排名第一,占到全国的16%,随后是浙江、江苏。而从人均支付金额来看,上海人均支付金额达到14.8万元,是去年的近1.5倍,随后是浙江、北京、福建、江苏,这五个沿海省份和直辖市的人均支付金额均迈入“10万”时代,而在去年,仅仅只有一个上海达到了这个水平。

从移动支付渗透率来看,内陆的西藏以90%的移动支付占比排名第一,随后是青海、甘肃,远远超过沿海省份。

事实上,从2012年开始,西藏移动支付比例蝉联冠军。目前西藏所有行政村实现移动通讯信号全覆盖,偏僻村落、广袤牧区的农牧民用移动支付来进行生活必需品的消费。支付宝年度账单数据显示,2016年西藏人均手机充值16.7次,远高于其他地区。

移动支付不仅体现在消费上,也同时成为感情联系的一种手段,比如亲友之间的红包。2016年,在发红包排行榜上,广东汕头人最豪爽,第二名是2015年夺冠的福建漳州人民,接着是福建莆田,前三名城市人均发红包金额都超过5000元。

二、大时代下的小日子

4.5亿中国人呈现更多元的诉求,在钱之外关注信用关注环保和效率

随着社会总财富增加,衡量社会价值的维度更多元,同时也体现在人的诉求也不只是单一的,相应的诉求让支付宝也不再只是一个资金账户,更加是信用账户,同时也正逐渐成为碳账户、爱账户。

首先是伴随着行为数据的多元,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在网络上积累起信用,并且移动互联网+消费信贷的出现,让用户切身感受到信用的价值。2016年,使用花呗支付的笔数超过32亿笔,比上一年增长了344%。目前,借呗累计服务用户超过1200万人,累计放款超过3000亿元。中国人不仅开始敢于花当下的钱,开始敢于花未来的钱,这推动了中国消费的纵深拓展和升级,比如去年西藏地区使用蚂蚁花呗的人数增长率达到220%,使用花呗金额增长率达380%。

同时伴随这一切的是用户对自己信用的珍惜,尽管消费信贷越来越普及,但借钱不还的现象却并未增加。在2016年借呗有借有还的排行榜上,最准时还钱的第一名是河南省,随后是安徽省、江苏省。

在扩大消费规模的同时,用户也越来越关注身边的世界。今年8月,支付宝在APP内开通了「碳账户」,通过「蚂蚁森林」这一载体,用户可以看到自己的行为到底减少了多少碳排放,并且通过不断地降低碳排放到一定数值,就有跟支付宝合作的公益伙伴种下一棵真正的树苗。越来越多的人通过这一载体关注环境,关于我们生存的世界。截止目前,「蚂蚁森林」每天产生低碳减排量1000吨,合作公益组织已经种下真树52万棵。在这个绿色金融的低碳环保排行榜上,安徽人种树最多,达到73000棵,浙江省和江西省紧随其后。

关注世界的同时,中国人也越来越开始走向世界。2016年,中国人出境游同比增长了160%。越来越多人带着家人一起旅行,在350万通过airbnb订房的中国游客中,58%的家庭游会选择整套公寓,24%的家庭游会选择别墅,只有1%的家庭游会选择合住。在支付宝统计的跨境消费数据中,中国人最爱的前十大扫货地分别是:韩国、香港、泰国、澳门、台湾、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新西兰、德国。2016年,支付宝跨境扫码付单笔最高消费268645元,用户来自北京市。

为了让自己的生活品质越来越好,越来越多中国人对财富管理更加积极。以蚂蚁金服旗下的蚂蚁聚宝为例,截止2016年底,三四五线城市及农村的理财用户占6成以上,“财商”表现可圈可点。支付宝上购买互联网保险服务的用户在2016年超过3.3亿,中国人更多花未来的钱,也多为未来增加多一份保障。

在追求更好生活品质的同时,中国人也越来越追求效率。支付宝全民账单显示,2016年有超过10亿人次使用“指尖上的城市公共服务”,比去年增长218%。这些服务来自全国357个城市,占中国城市总数的54%,服务内容包括缴纳水电燃气费、缴纳交通违法罚款、地铁票公交票手机购买、在线办理港澳通行证续签、预约挂号、登记结婚、离婚、登记器官捐献、在线预约无人机喷洒农药等。中国这个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排队正越来越短。

三、“千禧一代”成为中国影响力消费者

80后人均支付额超过12万 城乡差别在缩小

在大时代中,人们看到全球意义下的「千禧一代」正成为中国经济的主要力量。

「千禧一代」主要是指上世纪80、90年代出生的一代人,相比他们的父辈而言,这一代人的受教育水平更高,更不容易定居,更崇尚自由、平等,不受拘束,对速度有高要求,他们喜欢消费甚至超前消费,喜欢体验更好的生活享受,是视觉动物、网络原住民、也更重视健康和环保。

中国的「千禧一代」大约超过4亿人,这一数量是美国同代人的5倍。据高盛预测,随着中国「千禧一代」的平均年收入从2014年的5900美元增长至2024年的1.3万美元,他们将主导未来10年的消费格局。从这次的全民账单看出,2016年,全国的80后人均网上支付金额超过12万元,而90后移动支付占比近92%,确实可以证实上述的结论。

最新的“新供给-蚂蚁网络消费指数”显示,近6年时间里,中国网络消费中,吃喝玩乐的享受型消费扩张了20倍。相对于1920年代的美国或1970年代的日本,今天中国的影响力消费者和40年前、甚至近100年前的消费者相差甚远,很大程度不是来自中产阶层,而是来自「千禧一代」。

在这次的支付宝账单里,跟「千禧一代」还有一些其他的细节:

他们更爱自由行,而不是跟团游,成为中国年轻人境外游的主流方式,2016年境外随身wifi租赁增长了171%,自驾租车增长了110%;

90后用户到店吃饭人数占比高达46%,外卖更是高达61%。加上80后之后,比例高达85%。在年轻人看来,有了外卖,干嘛还做菜?

今天的「千禧一代」对于信用产品的兴趣和利用程度很高,35岁以下用户中,信用住人数占总用户数的83%;

自律带来自由的体现是,年轻人对身体的管理和生活品质的追求在升级。2016年,80后用户买保健品的消费量下降了13%,但户外运动则增长了9%,美妆笔数增长16%。而90后则更加明显:户外运动增幅34%,美妆类则高达63%;

相对于物质贫乏时代走过来的父辈,千禧一代在物质追求之外,对精神的追求也是非常关注,他们在话剧、演出、电影方面的票务支出,占全国这类票务购买总量的84%;

他们习惯于超前消费,从1分钱的优惠券,到几元钱的地铁票,到几万元的数码产品……目前1亿花呗用户中,中国「千禧一代」占了86%,中国每4个90后,就有1个使用花呗;

他们不是传统的高净值人群,喜欢超低门槛的理财方式。蚂蚁聚宝理财平台接近1亿用户,其中「千禧一代」的用户占81%。

城乡差别在年轻一代的差异要远远小于他们的父辈。在蚂蚁借呗的用户里,四成来自三四线城市和其它地区,「千禧一代」正在享受和大城市一样的金融服务。

伴随着「千禧一代」的成长和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未来十年,全世界的服务类型商业模式都将变革,以应对经济新格局的到来。而从这份小小的账单里,人们能看到一点点未来的样子。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