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跨境成中国网络支付关键词


2017-1-10 8:53

“过去一年,71%的支付笔数发生在移动端,这一年,跨境扫码付单笔最高消费268645元,用户来自北京市。”这是支付宝日前公布的2016年中国人全民账单中的数据。这一年,中国网络支付继续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同时,中国移动支付品牌在全球的影响力也正通过国人强劲的境外消费能力得以展现。

移动支付全球领先“千禧一代”引瞩目

2016年G20期间,中国的移动支付普及程度成为各国与会者共同惊叹的事情。国际市场研究机构凯度TNS日前发布研报称,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韩国已经成为当前全球移动支付市场的前三甲。

支付宝2016全民账单数据显示,目前支付宝移动支付笔数占整体比例高达71%,在上年65%的基础上又提高了6个百分点。

从区域分布上看,欠发达地区移动占比高于其他地区。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全国移动支付占比最高的省份是——西藏。

西藏以90%的移动支付占比排名第一,随后是青海、甘肃,远远超过沿海省份。

事实上,从2012年开始,西藏移动支付比例一直高居榜首。目前西藏所有行政村实现移动通讯信号全覆盖,偏僻村落、广袤牧区的农牧民用移动支付来进行生活必需品的消费。支付宝年度账单数据显示,2016年西藏人均手机充值16.7次,远高于其他地区。

从年龄分布上看,“互联网原住民”——“千禧一代”(80后和90后的合称)移动支付占比极高,其中90后移动支付占比超过9成,达92%。

最新的“新供给——蚂蚁网络消费指数”显示,近6年时间里,中国网络消费中,吃喝玩乐的享受型消费扩张了20倍。相对于1920年代的美国或1970年代的日本,今天中国的影响力消费者和40年前、甚至近100年前的消费者相差甚远,很大程度不是来自中产阶层,而是来自“千禧一代”

中国的“千禧一代”(80后和90后的合称)超过4亿人,这一数量是美国同代人的5倍。据高盛预测,随着中国“千禧一代”的平均年收入从2014年的5900美元增长至2024年的1.3万美元,他们将主导未来10年的消费格局。从这次的全民账单看出,2016年,全国的80后人均网上支付金额超过12万元——也就是说,80后人均网上月消费1万元。

五省市进入“人年均10万元”俱乐部

2016年,中国人出境游同比增长了160%。越来越多人带着家人一起旅行,在350万通过airbnb(旅行房屋租赁网站)订房的中国游客中,58%的家庭游会选择整套公寓,24%的家庭游会选择别墅,只有1%的家庭游会选择合住。

在支付宝统计的跨境消费数据中,中国人最爱的前十大扫货地分别是:韩国、香港、泰国、澳门、台湾、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新西兰、德国。2016年,支付宝跨境扫码付单笔最高消费268645元,用户来自北京市。

2016年国庆期间,中国游客消费金额最多的机场是日本关西机场。

国人境外消费能力不断攀升的背后,是网络支付总金额的不断提升。从省级地区的全年支付总金额来看,五个省市进入了“人年均10万元”俱乐部。上海、浙江、北京、福建、江苏,这五个沿海省市的人均支付金额均迈入“10万”时代,而在去年,仅仅只有一个上海达到了这个水平。而上海人均支付金额更是达到了14.8万元,是去年的近1.5倍。

同时,网络信用消费这一新形式也在2016年获得了长足的发展。2016年,使用花呗支付的笔数超过32亿笔,比上一年增长了344%。目前,借呗累计服务用户超过1200万人,累计放款超过3000亿元。中国人不仅开始敢于花当下的钱,开始敢于花未来的钱,这推动了中国消费的纵深拓展和升级,比如去年西藏地区使用花呗的人数增长率达到220%,使用花呗金额增长率达380%。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