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程序用完即走对支付的利与弊


2017-1-11 8:5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1月9日凌晨,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 小程序带来的便利与短板,大多数人已经有所尝试,那么它对支付的影响有多少呢?首先你需要几件事:

小程序内只能用微信支付。

iOS系统不能多个小程序运行,不能小程序和聊天界面同时,不能发送小程序到桌面。

小程序提倡用完即走,无订阅,无推送。

小程序目前线下通过二维码作为入口,未来会开发“附近的小程序”功能。

“用完即走”在支付中的认可度

小程序一直倡导“用完即走”的产品理念,大多数的开发者都盛赞张小龙此理念对用户体验的提升,但对于大多数商业团体来说,产品对用户没有粘度用完即走是毁灭性的,那么此时就商户的对小程序的认可度成为了一个问题。

微信服务号因为能够获得用户,并且能够进行维护和导流,所以商户非常热爱,而小程序能够带来什么?对于商户的好处是什么?

另外,支付行业恰恰也正是从“用完即走”向用服务和产品黏住用户过渡的时期。在高费率时代,支付机构仅仅通过手续费就可以获得较好的营收。但是96费改之后,整个支付行业都在转型,支付机构都在思考如何为商户提供给多的服务,从而获得更多赢利点。所以从产品理念上来说,小程序与支付的发展需求是格格不入的。

好的一方面,小程序本身也是一种增值服务,商户在认可小程序提供“用完即走”服务的情况下,需求之下会有大量的支付代理机构转而为商户提供小程序定制服务,进而收取服务和运维费,这是代理机构的新机会。

“去中心化”小程序与“中心化”支付

小程序是去中心化的,二维码贴纸可以在商户的任何地方贴上,未来支持“附近的小程序”之后,用户对服务的获取将会更加便捷,在获取服务的同时完成支付,使得支付也是“去中心化”的。

但小程序面对的是“中心化”的支付业态,柜台是小程序想要颠覆的,那么柜台上的什么会受到影响?二维码卡台、POS,这将涉及聚合支付和智能POS。

聚合支付服务提供商,未来的二维码是否也可以跳转到小程序的界面?在支付宝也推出小程序之后,聚合支付是否会变成聚合小程序?

而智能POS这块,影响可能会更大,增值服务是智能POS的未来,如果小程序完成了绝大多数商户需要的增值服务,那智能POS岌岌可危,届时商户可能会出现智能POS成本与小程序开发成本之间的考量。另外,智能POS起源于便捷外卖订单承接,面对小程序可能的冲击,智能POS可以在商户的便捷管理和更加重的商户服务方面加强。

小程序线下场景的颠覆与尴尬

小程序目前在只支持微信支付,想必未来也仅仅支持微信支付。想象一下,如果未来大部分应用都能在微信小程序上运行,但又只能支持微信支付,那么其他支付方式将彻底被边缘化。

在微信的平台只支持微信支付,原本并没什么问题,微信公众号以及服务号的支付就完全被微信支付所承包。但原来的产品,都是需要成为会员、粉丝,关注才能够接受服务,完成支付。现在小程序的到来,就囊括了即时即兴的支付场景,降低了享受服务的门槛。其他所有支付方式连被选择的可能都没有。

好在小程序也并不是想象的那么强大,许多复杂的线下场景仍然值得推敲。以张小龙举的两个例子思考,点餐与买车票。点餐应用目前公众号已经可以完成,很多商户已经贴上二维码,关注订阅号进而点餐,小程序该如何打好差异化?无订阅用完即走真的能受到商户欢迎吗?此外,小程序二维码与微信支付二维码该如何共处?

另外,在买车票的场景中,扫描小程序二维码,不需要下载APP就可以购票。听起来很便捷,但是目前许多车站都拥有自己的服务号,为什么不提前购票呢?在车站人多嘈杂,扫描二维码是否方便,拥挤的网络是否足够支持小程序的加载也是问题。

猜猜大家的态度

支付宝:支付宝在面对微信小程序肯定是后背发凉的,社交的不成功,使得支付宝目前还是一个钱包工具,即使支付宝也推出小程序,在面对高频的微信,即时即兴的服务获得进而支付,支付宝完全没有优势。

银行:银行的APP包含多种服务,其中还包括NFC、二维码支付,在微信的封闭之下,银行也只能做一些基础功能。其实更期待银行在柜台服务中试用小程序。

银联:在移动支付竞争中,银联一直处于弱势,面对小程序的创新,银联能做的很少,线下支付进一步被蚕食。其实如果银联能够与微信合作,让小程序开放NFC接口,可能会给NFC支付带来好机遇,当然,这可能性真不大。

支付机构:支付机构现在基本成为了微信、支付宝和银联的代理,再一次考虑站队的时候到来,小程序带来的开发需求,或许能够给疲于寻找新赢利点的支付机构带来一线生机。

当然,目前小程序刚刚上线,各家入驻机构的功能开发还比较少,在一些低频的支付场景,比如政务办理进而支付或许有较大空间。而在利益关系较大的商业环境中,如果商户不能接受“用完即走”理念,小程序也只是微信的自嗨。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