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6年移动支付行业值得关注的14组数据


2017-1-12 18:22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石凤珍

在2016年刚结束之际,支付宝和往年一样马上就发布了2016年全民年度账单。在过去的2016年,4.5亿实名用户使用了支付宝,其中移动支付笔数占整体比例高达71%,而2015年的比例是65%;2016年,超过10亿人次使用“指尖上的城市公共服务”,比去年增长218%……

当然全民移动支付渗透率的攀升不仅体现在支付宝上,随着手机厂商、传统金融机构的纷纷入局,移动支付的使用频率越来越高。那么2016年支付产业还有哪些数据值得我们关注呢?本期移动支付网通过盘点14组数据告诉你,在过去的2016年移动支付产业发生了哪些变化。

300万——Apple Pay上线前两日绑卡量

2016年2月,Apple Pay终于登陆中国市场。此前有报道指出 Apple Pay 正式入华的当天,由于中国用户太疯狂,屡屡出现绑卡“塞车”情况,而且当天就有超过 3800 万张银联卡绑定Apple Pay。不过从招商银行公布的数字来看,国内 Apple Pay 的用户量并没有那么夸张,不过用户在绑卡期间多次挤爆苹果服务器倒是存在的事实。招商银行表示,在 Apple Pay 上线的前两天里,绑定 Apple Pay 的银行卡达到了 300 万张,而其中绑定招商银行的达到了 100 万张,占总数的三分之一。

没达到预想中的火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Apple Pay入华已为时已晚,它的出现并不能改变中国支付市场格局。但事实证明Apple Pay不仅革新了智能手机市场,更掀起了NFC近场支付热潮。目前,Apple Pay在中国大陆地区已得到58家银行和信用卡组织支持,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有来自13个国家的3500多家银行机构支持Apple Pay。

255张——第三方支付牌照存量

2016年央行大刀阔斧地对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了整顿,不仅宣布一段时间内不再批设新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同时还收回去了好几张已发放的牌照;而违了规又没被收回的,业务也被收缩了不少。另外,在今年的三批支付牌照续展中,因为背后的实际控制人有重大联系,多家机构遭合并。那么在又销又并后,国内目前还剩多少张支付牌照呢?移动支付网算了算还剩255张。

此前央行共发放了八批270张支付牌照,各批次依次发出的牌照为27张、13张、61张、95张、19张、27张、27张、1张。其中浙江易士、广东益民、上海畅购、上海通卡4家机构因涉嫌挪用备付金、非法吸储、伪造交易等被注销牌照;当然也出现主动注销的,北京润京搜索投资有限公司就是这么让人意外。而在今年央行公布的三批支付牌照续展结果中,10家机构被要求合并。以此计算,截至目前市场仅存255张支付牌照。据说仍有80多家机构在排队等翻牌。

0.6%——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看齐第三方

3月18日,发改委、央行联合印发《关于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的通知》,要求9月6日起实施刷卡手续费新规。除实行借贷分离、取消行业差别费率外,对于竞争较为充分的收单环节服务费将实行市场调节价。调整后,大部分收单机构的向商户收取的服务费大幅下调,其中借记卡的服务费普遍为0.5%,贷记卡普遍为0.6%,费率向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收单服务费看齐。

央行测算,实施后各类商户合计每年可减少刷卡手续费支出约74亿元。其中餐饮等行业商户贷记卡、借记卡交易的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费率合计可分别降低53%—63%,获益最明显。但新规实行后,此前房产、汽车销售、大宗批发等大额消费领域的封顶优惠被取消了。虽然新规的落地将借记卡的发卡行服务费和银联清算服务费做了封顶,但实际上商户要付的收单服务费是没有封顶的。例如用户要刷10万元信用卡买车,按照0.6%的费率,就会产生600元手续费,而96费改前房地产和汽车销售的刷卡手续费封顶是80元,因此新规后很多商户会要求刷卡的客户自己承担手续费。

470亿美元——高通收购NXP

2016年最受关注的半导体收购案赢当属高通470亿美元收购恩智浦,这也是被认为提振移动支付产业发展的关键节点。一个是智能手机行业主芯片的领头羊,另一个在NFC安全芯片上近乎垄断,两者的合体让业内人士看到了 NFC+inSE的未来。一旦高通将SE芯片加入到骁龙主芯片中,那么NFC自然也跑不掉,对于移动支付行业来说这将成为一大利好,无论是普及NFC还是加强手机安全防护都具有颠覆性的意义。

2000万——云闪付用户数量

10月18日,中国银联助理总裁胡莹在北京披露 “云闪付”用户突破2000万,这也是去年12月12日 “云闪付”上线以来,银联首次对外公布相关数据。在不到一年的时间,云闪付得到快速增长离不开产业各方的共同推动,其中两大事件对云闪付的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1、Apple Pay入华,带动Samsung Pay及其他国产PAY的跟进;2、小额免密免签的全面上线,推动云闪付场景化进程。目前已经开通银联卡小额免密免签服务的商户累计超过80万家。除云闪付和银联IC信用卡外,69家银行的银联IC借记卡也享受此项服务。

1050万——非接POS终端数量

截至2016年二季度末,银联网络境内非接POS终端数达到1050.6万台,较去年同期增长了将近75%,全国非接受理环境正在加速优化中。近年银联在大力推动闪付环境建设,除要求新申请入网认证的POS终端需具备非接功能,对存量POS机也要求改造。然而POS机存量大,非接改造成本高,利益诉求难平衡造成非接推广并不理想。对此年初银联下发一系列文件,并发放改造补贴,加快了POS改造进度。当然非接改造形势依然严峻,至三季度末全国POS机达2602台,近六成pos机待改造。

20款——支付终端被取消银联认证

在2016年银联卡受理终端抽检工作中,银联分三批次公布了终端抽查结果。先是9月,环汇系统的MI-1210、M188以及新大陆的ME11三款个人支付终端将安全芯片替换为非安全芯片,被取消银联卡受理终端安全认证证书;11月银嘉金融的M360型mPOS也因为同样的原因遭处理;12月份,锦弘霖、长城开发、九思泰达、深圳瑞柏、上海杉德、艾体威尔、一鸣神州、浙江金大、北京支付通、优博讯、信雅达、以及鑫诺通等12家厂商的16款POS终端也因存在防入侵检测机制失效、安全芯片替换为非安全芯片的问题被银联取消安全认证。三次抽查结果的公布,不仅是POS机安全问题,同时也曝光了POS厂商为降低成本,“偷梁换柱”已成惯用的作弊伎俩。

65%——9家收单机构虚假商户比例

2016年年初,央行发布了银行卡收单外包业务抽查情况的通报,在对57家开展银行卡收单业务的银行机构和支付机构的抽查中,共检查了商户171845户,查出虚假商户49472户,占比28.79%。其中中信银行上海分行,乐富支付有限公司,现代金融控股(成都)有限公司长春、青岛分公司,上海德颐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深圳瑞银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肥、内蒙古、宁夏分公司,拉卡拉支付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等9家单位虚假商户比例高于65%,商户真实性审核存在严重问题。如此高的虚假商户占比,国内收单市场混乱的原因也就不言而喻了。

22.8%——移动支付高频用户占比

2016年,中国支付清算协会通过组织支付宝、财付通、联动优势等成员单位进行了为期三个多月的调研和数据信息采集,撰写并发布《2016年移动支付用户调研报告》,分析了我国移动支付用户使用行为。2016年,受访者中有22.8%的用户每天使用移动支付,一周使用2-3次的用户占比为26.7%,每周使用1的占比10.3%,三者合计为59.8%。半个月使用一次移动支付的用户占比为13.0%,一个月使用一次移动支付的用户占比14.2%,有12.9%的用户不常使用移动支付。由此可见,用户对移动支付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

35.6%——第三方支付餐饮消费占比

中国烹饪协会发布《2016年餐饮消费调查报告》,对消费者的日常消费进行了统计,根据报告,与去年相比,2016年消费者到店消费中,第三方平台现场支付的比重从9.9%跃升至35.6%,实现了360%的大幅增长。此外,刷卡消费降幅较大,从49%降至30%,现金支付占28%。除了这三种主要的支付方式之外,会员储值卡、团购等预付方式占有6%的比重。由此可见第三方支付方式正在成为餐饮场景的新宠。

3亿——微信支付绑卡用户数

2016年5月的中国数博会上,马化腾宣布微信支付绑卡用户数已超过3亿,线下门店点接入微信支付综述超过30万家。借助QQ和微信这两大社交平台的海量用户,QQ钱包和微信支付的用户增长与交易笔数不断拓展与走高,包括微信支付和qq钱包在内的腾讯移动支付日均交易笔数超5亿笔,除夕当天腾讯移动支付日支付交易笔数更是创下了超过25亿的记录。

根据Analysys易观发布的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国内支付市场份额正发生变化。2016年Q3支付宝移动支付交易总量以50.42%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一,但市占率呈逐季下降趋势,其Q1、Q2的市占率分别为63%、55.4%。而位列第二的财付通市占率则逐步增长,Q3市场份额上升至38.12%,Q1、Q2的市占率分别为23.03%、32.1%。

20万——支付账户的余额支付限额

根据央行发布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从2016年7月1日起,支付机构的支付账户将分为I、Ⅱ、Ⅲ类,不同类型账号的余额付款功能、余额支付限额不同。其中最高等级的Ⅲ类支付账户的余额付款交易年累计不得超过20 万元,也就是说我们的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账户的余额消费最高只有20万/年(不包括支付账户向客户本人同名银行账户转账)。

对于此次调整,其实大部分用户并未受影响,20万元/年的额度限制仅仅是针对余额支付方式,而通过余额宝、蚂蚁花呗、银行卡快捷支付、网银等其他付款方式进行转账、消费、理财并不受限制。而央行对第三方支付限额的原因也很简单,主要保障用户资金安全,避免支付机构出现经营风险或信用风险时,用户遭受财产损失。

1米——高速公路可“远程”扫码支付

在微信和支付宝的推动下,2016年二维码支付的场景应用延伸到了高速公路领域,包括广东、福建、浙江、湖北等在内的多个省份已经在试点高速公路二维码通行电子支付系统。其中甘肃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组织实施的“互联网+高速公路电子支付系统”,利用微信、支付宝等电子化支付工具在高速公路收费站MTC出口车道缴纳车辆通行费,已实现1米精确识别扫码,车主甚至不用伸手机出车外也能完成付款。

4000万——中移动NFC-SIM卡累计采购量

2016年NFC全终端和HCE手机支付方案遍地开花,似乎让大家都快忘了国内NFC支付产业链中还有电信运营商的存在,然而三大运营商仍然没有放弃移动支付市场。在2016年6月的GSMA世界移动大会上,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范金桥介绍说,中国移动的NFC-SIM卡累计采购数量已经超过4000万张,其中和包NFC业务的用户数在全国已经突破1000万,NFC业务已经覆盖全国66城。到了10月份,数据再次刷新,NFC-SIM卡累计采购数量已超5000万张,和包NFC用户数成功突破1200万,NFC刷公交地铁业务覆盖全国25个省份,共计88个城。

回看2016年,移动支付战场风起云涌,参与的角色越来越多让战争愈演愈烈,整个产业链像是身陷囹圄,但实际上我国移动支付在这一年迎来了最好的时代。2016年,政策开放的同时监管进一步收紧,沉寂多时的NFC支付因为Apple Pay的到来而死灰复燃,在2014年遭遇关停的二维码也在这一年得到扶正,一场自上而下的改革将让2017年的移动支付产业将变得更公平有序。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