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央行点名的那些“备付金”问题公司


2017-1-16 17:52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漂流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印发关于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的通知,在答记者问中,央行称备付金存在四大风险隐患。①客户备付金存在被支付机构挪用的风险;②一些支付机构违规占用客户备付金用于购买理财产品或其他高风险投资;③支付机构通过在各商业银行开立的备付金账户办理跨行资金清算,超范围经营,变相行使央行或清算组织的跨行清算职能;④客户备付金的分散存放不利于支付机构统筹资金管理,存在流动性风险。针对央行这一最新规定,业内议论纷纷。“支付机构很受伤、央妈偏心、早该管管备付金、预付卡行业彻底玩完……”等等观点分析一个接一个。

当然“备付金”能获得如此大的关注量,和此前一些第三方支付企业的黑历史是分不开的。本期盘点,走进那些备付金存在问题的第三方支付公司。

上海畅购

上海畅购企业服务有限公司于2014年7月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获准在上海、江苏、浙江等地开展多用途预付卡发行和受理业务以及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互联网支付业务。2014年11月18日,上海总部对畅购公司实施突击检查,发现其通过虚构商户交易、串户记账、虚列开支、将备付金用于日常开支及股东分红等方式主观恶意挪用备付金。

上海畅购

自2014年12月10日起,受个别商户散布的信息影响,宁波地区首先出现持卡人同时消费的现象,并逐渐扩散至上海等地区。由于畅购公司备付金严重不足且资金筹措不力,畅购卡遭商户大面积停止受理,造成资金风险敞口达7.8亿元,涉及持卡人5.14万人,客户权益受到严重侵害,引发了群体事件,破坏了社会稳定。中国人民银行第一时间着手开展相关调查,并根据国务院领导批示,会同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和司法机关制定了《上海畅购企业服务有限公司风险处置应急预案》,稳妥组织开展集中兑换工作。2014年11月28日,公安部门正式立案侦查。2016年1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依法注销畅购公司《支付业务许可证》。

广东益民

广东益民旅游休闲服务有限公司于2011年12月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获准在广东省开展多用途预付卡发行和受理业务。此后,益民公司借用多用途预付卡名义,违规推出“加油金”业务,产品累计销售金额达22.2亿元,但销售资金并未存入客户备付金账户。2014年9月,益民公司董事长陈泽良突然去世,“加油金”业务随之停止,然而益民公司已将客户备付金挪作他用,导致备付金账户余额严重不足,造成资金风险敞口达6亿元,引发兑付风险和群众到广东省、广州市政府相关部门上访。

广东益民

2014年10月,广州市公安局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益民公司立案侦查,并刑事拘留其个别高管。2015年10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依法注销益民公司《支付业务许可证》。2016年3月,益民公司“加油金”案司法判决生效,邹炼等人非法集资罪名成立,益民公司风险事件处置进入清偿债权债务阶段。

浙江易士

浙江易士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于2011年12月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获准在浙江省开展多用途预付卡发行和受理业务。2014年8月,杭州中心支行在对该公司现场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挪用5420.38万元客户备付金,并存在伪造变造交易和财务资料、超范围经营支付业务等多项重大违规行为。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在第一时间督促易士公司尽快从外部筹措资金,以保障易士卡的正常使用。然而,至2015年上半年,易士公司已停止营业,公司民间借贷等各类债务高达1.4亿元,严重资不抵债。损害了持卡人权益,破坏了社会稳定。

浙江易士

为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维护社会稳定,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推动杭州市政府牵头对此事件进行了处置,协调相关机构按照商业化原则收购持卡人和商户债权。同时,人民银行总行于2015年8月24日依法注销了易士公司的《支付业务许可证》,公安机关以挪用资金罪对易士公司负责人立案侦查,检察院已于2016年10月提起公诉。

西安银信商通

西安银信商通电子支付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4月11日,注册资本3000万元。2012年6月28日,公司成为第四批获得中国人民银行《支付业务许可证》的支付企业之一,核准在陕西地区开展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该公司产品为银信商通卡,覆盖百货超市、家居建材、酒店餐饮、休闲娱乐、家用电器、医药保健、加油、图书等多个商户。

西安银信商通

根据央行通报,西安银信商通电子支付有限公司挪用、占用备付金3,393.73万元,备付金资金缺口2,325.04万元,缺口几乎赶上了公司注册资本。

安易联融

安易联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建于2007年5月,注册资金1.02亿元人民币,注册地北京,由汉鑫商务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安易联融主要业务之一为发行通用预付卡,通过预付卡的折扣和积分功能,为消费者提供支付服务。目前主要产品是瑞通卡,在人民银行发布的第三批53家第三方支付牌照的续展结果中,安易联融顺利获得通过。

安易联融

根据通报,安易联融挪用、占用备付金9,462.13万元,备付金资金缺口3,300万元。

湖南星广传媒

湖南星广传媒有限公司是经长沙市委宣传部批准成立的一家从事新媒体开发与运营的企业,属长沙广播电视集团全资子公司,注册资金3000万元。 公司开发基于电视、手机、网站、呼叫中心、会员杂志的市民生活服务平台,在新媒体及预付卡领域为客户提供灵活、安全的产品及解决方案。预付卡产品为星卡,是一张面向湖南地区各企事业单位、个人发行的跨行业预付费消费卡。

湖南星广传媒

央行通报称,湖南星广传媒有限公司挪用、占用备付金2,363.56万元,备付金资金缺口2,355.32万元。

广西支付通

广西支付通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为广西海通投资集团子公司之一,成立于2007年11月。广西支付通还是广西首家商业服务业通用卡运营管理公司,主营预付卡为汇通卡,同时提供城市通用消费商业服务平台、增值服务消费、个性服务消等。

广西支付通

广西支付通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挪用、占用备付金9,953.91万元,备付金资金缺口6,661.28万元。

除了上述挪用、占用备付金数额巨大等特别严重的例子外,据移动支付网不完全了解,银通支付、商银信、随行付、一九付等等第三方支付企业都曾因备付金问题领过央行(分支机构)开出的罚单。

综上不难发现,上述第三方支付公司主营都是预付卡业务,备付金挪作他用早已不是什么秘密,央行下决心整治也在意料之中。在反腐倡廉的助攻下,预付卡行业也越来越难。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