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2%的肯尼亚家庭因移动货币脱离极端贫困


2017-1-17 21:39

报告:2%的肯尼亚家庭因移动货币脱离极端贫困

近日,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的副教授、非洲J-PAL贫困实验室科学主任Tavneet Suri与华盛顿乔治城大学的经济学副教授William Jack联合发布了一份名为“The long-run poverty and gender impacts of mobile money(移动货币对贫穷和不同性别带来的长期影响)”的报告,对移动货币(mobile money)在肯尼亚的发展及其作用进行了研究。

根据全球移动运营商协会(Global System for Mobile Communications Assembly, 简称GSMA)的定义,移动货币是一种电子货币,移动货币可以借助信息和通信技术以及非银行物理网络,将金融服务延伸到没有被传统银行覆盖的地区和人群。移动货币一般具有两个特点:1、客户可以通过手机完成交易。2、客户可以在银行体系之外的网络完成存取款操作。

报告认为,在移动货币出现之前,肯尼亚人民的支付和转账交易的成本都非常高。移动货币使肯尼亚乃至整个非洲直接跨越了支票和银行卡时代,允许用户在没有银行账户的情况下进行支付。

据调查,在撒哈拉以南的整个非洲地区,手机普及率正在迅速上升,超过了76%。其中,肯尼亚的手机普及率已经达到了93%。报告指出,手机拥有量的增长为那些无法或者只能以高成本获得银行服务的用户提供了一个更经济和方便的支付和交易方式。

2007年,非洲首个移动货币支付平台M-Pesa在肯尼亚上线。到2013年,有超过40%的肯尼亚人使用他们的服务。今天,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以外的地区,有96%的家庭拥有至少一个M-PESA账户。报告调查显示,2015年,肯尼亚银行店面的平均间隔距离为9.2公里,而M-Pesa代理商的服务网点仅有1.4公里。M-Pesa的发展使得肯尼亚尤其是偏远地区的人可以享受到更好金融服务。

除此之外,报告指出,移动货币的出现和增加还帮助减少了肯尼亚的极端贫困现象,在以女性为户主的家庭中的表现最为明显。调查数据显示,移动货币的迅速扩张使2%的肯尼亚家庭(约有19.4万户家庭)脱离了极端贫困的状况。使18.5万的肯尼亚妇女摆脱了以农业为生计的处境,加入到了商业和销售行业中。种种迹象表明,更加容易和安全的金融基础设施和存储环境以及给予用户更多的职业选择是摆脱极端贫困现象的重要原因。尤其是对于女性来说,相比财政补贴, 金融普惠性的发展对于她们的脱贫来讲更加重要。

报告下载链接:?http://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54/6317/1288.full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