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全线网启用“云支付”购票功能 创国内先河


2017-1-23 9:54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黄祖健 摄影/符超军 通讯员/鲁亢 周文静)1月22日起,广州地铁全线网开启“云支付”购票功能,创国内先河。当天上午,广州地铁集团、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软公司”)和支付宝公司联合在广州塔地铁站举行了“轻生活·智出行”云支付全线网启用仪式,广州从即日起成为全国首个支持地铁全线网“云支付”购票的城市。

记者了解到,针对不同乘客人群,从2015年开始,广州地铁陆续上线“闪付”、“云闪付”、“云卡”、“云购票”等多元化购票进站方式,丰富了除单程票、羊城通等常规进站的模式。

广州地铁运营总部总经理蔡昌俊指出,在国家“十三五”规划建设智慧城市的大背景下,广州地铁提出了围绕“智慧地铁”、打造综合都市生活平台的战略目标,致力于运用最新的科技让市民享受更优质的服务。“轻生活 智出行”广州地铁“云支付”全线网启用,意味着“智慧地铁”建设又迈出了实质性一步,使广州成为去昂过首个实现地铁全线网“云支付”的城市。

据广州地铁新线筹备中心副总经理张楚潘介绍,“闪付”是面向习惯使用信用卡刷卡的乘客,现在可以使用带“Quick Pass”标识的信用卡通过广州地铁每个车站设立的特殊通道乘坐地铁。对于不带卡、不带现金的乘客,广州地铁推出三种手机支付方案给市民选择使用:在APM线乘客可采用“云闪付”方式乘坐地铁,“云闪付”是乘客使用Apple Pay、三星Pay等绑定银行卡的手机过闸方式;在APM线以外的其他地铁线路,乘客可以通过“云卡”方式乘坐地铁,“云卡”是广州地铁近期推出的手机车票,对于具有NFC功能的安卓手机,乘客可以通过启用广州地铁官方APP上的云卡功能刷手机通过广州地铁每个车站设立的特殊通道乘坐地铁;乘客还可通过“云购票”的方式坐地铁,与传统购票需要现金相比,“云购票”采用移动互联网手段进行支付,支持支付宝、微信当面付、在线提前购票现场取票等方式替代现金支付,使市民可以体验到互联网带来的便捷。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中软公司副总裁杜潜表示,随着近年互联网及智能手机行业的大发展,网上支付和移动支付已成为消费的主要手段。作为国家发改委关于“互联网+轨道交通”国家扶持项目中的唯一获批企业,中软公司从2015年12月开始就与广州地铁试点开展“云支付”购票项目的合作,率先在五号线广州火车站和二号线广州南站推广云购票机。目前,广州地铁全线网158个站点(除广佛线、APM线)342台云购票设备中,有322台就由中软公司供应,给乘客提供了更优质、更便利的购票服务。

杜潜在现场也向记者演示了使用云购票机购买单程票的步骤:乘客只需通过手机(关注“广州地铁”、中软“闪客蜂”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城市服务中的“地铁购票”,或下载“广州地铁”、中软“闪客蜂”APP),便可实现线上支付进行购票,并且支持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而且,云购票机还支持互联网购取票,扫码取票更省时间。记者在现场亲身体验了取票功能,从扫码到出票平均用时仅需3秒钟,大大提升了乘客的购票体验。

记者了解到,广州地铁作为全国首个地铁全线网互联网化的企业,从2015年开始就在行业内开展互联网购票项目研究,开发全新的购票、过闸方式及手机支付方案。2016年8月率先在APM线支持移动支付及金融IC卡付费过闸,2017年1月又在广州地铁全线网(除广佛线、APM线)各车站提供“云购票”服务。据广州地铁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每天已有12万人次通过互联网方式购买地铁车票,新型购票方式占比达20%。极大地缩短了乘客等候购票的时间,使市民充分享受到了城市综合服务和信息化带来的便利,能更为快捷地搭乘地铁出行。

张楚潘表示,广州地铁此次联合中软公司、支付宝推出在全线网启动“云购票”服务,是结合移动互联技术打造“智慧地铁出行”的又一经典案例,也是在自动售检票行业的一次成功探索,对于互联网移动支付应用到地铁行业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此举不仅提高了地铁服务水平和出行效率,还极大减少了地铁运营成本。为进一步提升进站效率,缓解客流拥堵,下一步广州地铁还将联合中软公司研究手机扫码直接过闸方案,并将在各车站陆续上线“云闸机”,届时市民可直接省掉购票环节,直接手机扫码过闸。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