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开始清理整治“聚合支付” 整改时间等文件曝光!


2017-1-25 18:58来源:移动支付网

备付金、网联,最近整顿第三方支付的枪声随着过年的鞭炮声越来越响。最近据圈内媒体爆料,某省央行向收单机构发布了《关于开展违规”聚合支付“服务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文件原文如下:

各收单非银行支付机构:

根据人民银行总行《关于开展违规“聚合支付”服务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规定,现对我省各收单非银行支付机构“聚合支付”业务提出以下自查整改要求:各收单非银行支付机构与聚合技术服务商开展业务合作的,应严格遵守银行卡收单业务规定,切实承担收单主体责任,不得将商户资质审核、受理协议签订、资金结算、收单业务交易处理、风险监测、密钥管理等业务外包;不得允许聚合技术服务商以大商户模式入网。请各单位于2月20日前,将本单位与聚合技术服务商业务合作情况、业务模式、技术方案和业务流程以及是否入网等情况报送人民银行。另春节将至,顺祝大家鸡年大吉,万事如意。

由于互联网巨头对移动支付的推动,第二三梯队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不再致力于推动自身的移动支付应用,而更加趋向于为商户提供服务,有资金和资源实力的则偏向于提供金融服务。聚合支付也正是在这一背景之下,作为商户服务商而出现,将各种支付方式集成于一个平台,为商户和消费者提供便利。整个2016年,聚合支付已经出现了不下百家品牌。但聚合支付也是存在着诸多问题,为央行的监管提供了理由。

首先是聚合支付的盈利模式存在很大问题。据笔者了解,大部分的聚合支付盈利方式包括支付手续费、商户营销服务、社交和位置服务、商户培训、消费金融等方面,很多聚合支付服务上正在通过已经掌控的用户基础,与传统的商户服务商合作以谋求共赢。

但目前阶段,聚合支付的盈利能力非常有限,支付手续费在96费改之后已经鸡肋;商户服务则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但盈利微薄,苦累却不讨好的活;而消费金融,消费者可信度很成问题,短时间崛起的品牌,难以获得消费者认可。此外较为盈利,风险最大的就是“二清”,也就是本次央行文件重点关注的资金流向问题。

在2016年年中,笔者与某聚合支付机构内部人士接触时,曾问及盈利的问题,此人也直言不讳的回复,“目前靠二清”。

“二清”一直是央行整顿的顽疾,第三方支付目前已经是整的“服服帖帖”了,备付金交存、网联马上上线,第三方支付的薄利时代到来,就给了聚合支付发展的机会。聚合支付在支付应用、商户之间搭起了一座便捷的桥梁,收取一定“过路费”事小,扣车不发才是央行想管的。

此文件的下发,算是正式打响了对于聚合支付的监管枪声,未来必定越来越多的监管文件发出,规范聚合支付市场。聚合支付盈利模式尚未清晰,监管已然逐渐加强。或许,走向海外,紧随巨头的海外拓展脚步才是救赎之路。

附通知具体内容: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