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聚合支付监管这事,看看大家都怎么说?


2017-2-8 8:5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大伙最近是否是感觉支付行业都在关注“聚合支付”,那是因为央行来了一发监管文件,直接把“聚合支付”推到了风口浪尖。春节前夕,央行心急火燎的发布了《关于开展违规”聚合支付“服务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但大伙看到的还不是原文,而是重要的一页。如下:

在最近,移动支付网也找到了原文件,如下:

其实央行的这个文件逐条通俗一点可以这么理解:

1、大家备个案。

2、聚合支付别越界,别碰资金,别碰敏感信息。

3、收单机构自己反省下,有没有跟聚合支付瞎搞违规的事。

4、我们央行开始监管聚合支付了,你们以后都小心点。

不久之后,支付媒体陆续刊发了济南、深圳等地的文件延伸版:

济南版本基本是原版照抄:

深圳央行似乎少了备案一条,而且特区文件更加人性化,不是长篇大论,就让你做三件事——开展自查、整改要求、持续管理措施:

另外,无论是央行总行还是各地分行都反复提到的《媒体报道的部分聚合技术服务商名单》,移动支付网也找了一份,就是下图:

看完之后,小编就非常诧异了,什么时候央行这么听媒体的嘀咕了?如果按照以上名单自查,聚合支付技术服务商总部在山东济南的一个都没有,济南央行这么积极干嘛。或者这也说明,央行也不知道发展了多少聚合支付技术服务商,只能先靠媒体曝光的先查一部分,所谓枪打出头鸟。

文件发出半月后,业界也是炸了锅。

有拥护央行,表明立场的。(以下言论引自社交媒体)

“央行开展违规“聚合支付”服务清理整治工作,是在认可聚合支付地位的同时,提前布局,将聚合支付行业整体的规范化、正规化提上日程。”

“央行此次的监管目标,正是将有二清嫌疑的机构驱逐出去,加速行业优胜劣汰,甚至重新洗牌,最终实现聚合支付行业的整体健康发展。”

有一种,一夜之间天下皆是忠臣的感觉。

也有看热闹不嫌事大的:

“央妈仰天大笑:哈哈,终于养肥了,看我怎么收拾你们这些龟孙子!不要以为价改了,你们搞个聚合我就可以放任你们,线下二清好不容易被搞死,线上这次价改没统一你们就可以趁机浑水摸鱼!告诉你们,让你们壮大的过程,就是我收拾你们的过程! ”

也有一针见血的评论。

“不做二清,不碰大商户等,说易做难,只做信息处理的护城河太浅了,竞争就是一个零和博弈。”

“对于完全合规的公司来说,与其说他们懂政策,不如说他们胆子小,不害人。”

也有表示担忧和出谋划策的。

“网联出来,联通了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之间的通道,加上支付清算协会即将出来的二维码支付标准,聚合支付是否还有市场值得怀疑。”

“三四线城市和农村是移动支付,特别是聚合支付的蓝海市场。”

在小编看来,2016年聚合支付随着移动支付应用的全民普适而爆发,俗话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而有钱的地方就有央行,央行对其的监管也是迟早要来的事。在此之前,聚合支付需要面临盈利模式匮乏,商业逻辑与政策存在擦边球的风险,而今央行监管一来,市场更加规范,更加正规是自然,但是水至清则无鱼,监管尺度的收放在未来会是一个话题。目前,央行只是摸清市场阶段,更加细化的监管相信马上就会到来。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