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呗”无故欠钱 原是有人关联了主账户贷款


2017-2-9 10:13

近日,平阳法院审理了一起关于支付宝账户“借呗”诈骗案,涉案的曹某和徐某冒用他人账户从支付宝“借呗”贷款,总金额达20万余元。两人分别获刑5年,并处罚金5万元。

支付宝账号下绑了4个“幽灵”号

2015年6月,陈先生接到支付宝“借呗”客服电话,称其欠下贷款1万元,且已超过还款期限。陈先生一查账户,发现自己名下居然还有4个完全不认识的子账号。警方接警后火速开展调查,后将犯罪嫌疑人曹某、徐某抓获归案。

原来,当时,支付宝推出子账户功能,1个主账户可关联5个子账户。嫌犯正是偷偷用子账号绑定了主账户,再通过支付宝“借呗”的共享额度进行贷款套现。

冒用他人认证账号“贷款”20万余元

曹某、徐某均为河南人,其中曹某以在网上贩卖支付宝实名认证账号为业。2015年4月26日,曹某得知,其出售的支付宝账号享有“借呗”额度7000元,有人从中“借”了2000元出来,他试着贷出剩下5000元额度,真的成功了。

曹某跟朋友徐某商量,以8元/个的价格,向他人购买了200个支付宝实名认证账号,其中共有60个账号享有支付宝“借呗”信用额度。次日凌晨,两人开始在新的手机号上进行操作,向“借呗”申请贷款,总共贷款20余笔,金额达20万余元。

支付宝账号是如何进行实名认证的?

据二人交代,他们买的账号,都是利用网上泄露的个人身份信息注册的;同时,他们又通过黑客软件,获取这些个人信息对应的网银账号,利用网银账号绑定支付宝账号,完成实名认证。这样,这些实名后的账户变成子账户,关联到一个主账户之后,就可以共享主账号的额度进行贷款。记者了解到,目前该漏洞已被完善,无法通过这样的渠道贷款。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曹某、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结伙诈骗金融机构贷款,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贷款诈骗罪。法院分别判处被告人曹某、徐某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

支付宝:已加强假冒账户的识别

昨天,记者就此事联系了支付宝公司相关负责人。据该负责人介绍,该案件的发生有一年多时间,这期间,支付宝不断加强对此类案件的识别和处理,目前1个主账户只能关联2个子账户;加强了对冒名账户的识别,一旦识别到这类冒名账户或接到用户举报,会立马进行处理,冒名账户产生的贷款会进行免除。

“从数据来看,现在此类案件已经几乎没有发生了,请用户们放心。”不过他也提醒大家,每个人还是要保护好个人的身份信息,尽量避免泄露,如果发现支付宝账号异常,请第一时间拨打客服电话。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