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人连取钱都要验指纹了 引发公民隐私担忧


2017-2-20 9:54

北京时间2月20日消息,据《华尔街日报》网络版报道,印度正跨越式迈入数字化未来,开始将全球最大的生物识别身份数据库提供给科技公司、医疗保健提供商以及新应用开发者使用。此举令网络交易的拥簇为之兴奋,但让隐私倡导者感到担忧。

印度拥有12亿人,该国政府几乎收集了所有人的数据身份档案,包括指纹和眼球扫描信息。现在,印度政府支持的“India Stack”计划旨在实现数字化交易的标准化,促进签名和公文向数字化的转型,便于人们达成金融交易,访问政府服务。

生物识别技术的优势

印度政府的设想是,通过允许开发者在他们的商业网站和应用中使用政府身份档案,拥有手机的印度人就可以使用虹膜和指纹扫描来登记保险业务,投资共同基金,获得医疗保健补贴,在学校考试时验证他们的身份。

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去年11月在新德里举行的大会上称,印度政府的决定不只是建立一个数字身份库,还将推广它与私人商业和服务的整合,这有助于创造全球“最具数字化的经济”。盖茨认为,此前从未有国家实施过这一计划,即便是发达国家。

去年年底,印度废除大额纸币的做法进一步推动了无现金的商业模式。这一临时举措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打击逃税者,但促进了移动支付应用使用量的飙升。

瑞士信贷分析师预计,在IndiaStack计划的推动下,到2026年时,单是印度金融科技行业的规模可能就会从20亿美元猛增到6000亿美元。

许多印度人对此表示支持,因为他们希望此举能够减少腐败,便于他们与政府公共机构、国有公司打交道。不过,一些人也担心,政府的这一计划可能会做过头。

隐私担忧

“对于印度的隐私政策来说,这是最糟糕的时刻,”印度智库互联网和隐私中心执行总监苏尼尔·亚布拉罕(Sunil Abraham)表示,“我们深陷技术泥潭中。技术乌托邦们主导着印度。”

尽管爱沙尼亚、伊拉克等小国已经推出了生物识别身份计划,但是美国、欧洲的此类计划一般只局限于护照和身份证在军方以及其他敏感机构的使用。2005年,英国政府推出了一个国家生物识别身份计划,但是由于遭到了英国人在公民自由和政府监督问题上的大力反对,英国政府在六年后销毁了已收集来的所有数据。

尽管数字指纹和眼球扫描已被一些美国和欧洲公司用于身份或安全认证,但是这些数据一般不会被收集到政府储备库中,提供给一系列商业服务。印度科技公司Infosys 创始人、印度生物识别计划第一任主席纳丹·尼勒卡尼(Nadan Nilekani)在去年6月份表示,在印度,身份数据将提供给在车库中奋斗的年轻开发者,便于他们开发创新解决方案。

印度科技孵化器和投资者已开始试图抓住India Stack创造的机遇。一家名为Edugild的孵化器已经投资了三家不同的教育技术创业公司,后者寻求利用政府收集的虹膜扫描信息提高课堂出勤率,防止考试作弊。

印度生物识别计划首席架构师普拉莫德·瓦尔马(Pramod Varm)表示,在与一系列公共组织和隐私团体展开咨询前,政府已经发布了India Stack产品规范,以征求公众意见,避免出现隐私和网络安全隐患。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