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算协会蔡洪波:行稳致远、聚力致胜 促支付行业稳步前行


2017-2-21 15:06来源:移动支付网

一、2016,“一路”前行,与行业同命运、共发展

2016年,我国经济总体形势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金融业在面临贷款不良率上升、风险暴露集聚以及保持币值稳定等诸多挑战下,依然保持了稳健运行。支付清算行业创新驱动发展加速,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日益提升,为支持我国经济结构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2016年也是支付行业“强监管”的一年,针对当前市场暴露出的风险隐患,人民银行采取了积极有力的措施,加强规范和引导,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引导行业合规健康发展。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积极支持和参与行业的发展,坚定维护行业权益,加强政策传导,深化行业自律,做好对会员单位的服务,在行业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加强推动协调,努力成为行业发展的建设者、推动者,促进支付事业蒸蒸日上。

1.畅通政策传导,在重点领域着力加强市场治理,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我国支付清算行业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市场规模、渗透能力和服务效率都得到显著提升。与此同时,市场竞争加剧,部分领域风险逐步集聚,急需回归整顿,为下一波发展蓄力。2016年,人民银行密集出台一系列监管与改革政策,加强业务管理和市场整顿。作为行业自律组织,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积极组织会员单位认真落实各项政策举措,加强自律管理,与监管态势相呼应,促进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一是推动银行卡业务的规范发展和风险防控,提升安全用卡水平。近年来,银行卡市场化程度不断深化,无卡支付和卡基支付创新并行发展。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认真落实人民银行相关通知要求,修订完善了《银行卡业务风险控制与安全管理指引》等自律规范;

针对收单市场中虚假商户、伪造变造交易、挪用商户结算资金等违法违规问题,上线了银行卡收单外包服务机构信息登记和风险信息共享系统;

启动了特约商户信息系统建设,构建起银行卡收单市场黑白名单机制,及时向会员单位提供信息支持,提升行业风险联防联控水平。

二是推动打击和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形成阶段性成果。电信网络诈骗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损害社会诚信和社会秩序,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对此党中央、国务院都高度重视,国务院多次召开会议部署治理工作。支付是电信网络诈骗的重要环节,关系到犯罪分子能否完成资金转移,守好支付关口对打击犯罪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积极配合,多举并措,着力加强政策解读和推动落实,组织召开动员会议,发放折页、海报等宣传资料,投放公益广告,与行业一道,联防联控,共同落实相关举措;做好收单业务风险提示,发出拒绝使用改装POS的倡议书,加强收单端的规范管理;设立反欺诈实验室,整合行业资源,深入分析行业形势与问题,利用技术手段及时监测与防范欺诈事件;组织开展面向黄、赌、毒等非法网站违法提供支付服务的排查工作,建立重点监测库和非法网站黑名单,建立和完善行业共享及协调处理机制。

2.进一步完善自律体系,创新自律管理方式,提高行业规范化发展水平

一是强化社会监督,做好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受理和处置工作。我们面临着风险点多面广、管理资源有限、风险监测手段单一等问题,需要发动和借助社会各方的力量,共同维护支付安全。为充分调动社会监督力量,净化支付市场环境,维护行业良好秩序,人民银行发布了《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奖励办法》。

据此,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制定了相关实施细则,明确了举报工作程序和相关要求,开发建设网络举报平台,组织会员单位签署《守法守规协议书》,并缴纳合规保证金。对经查实涉及二清、未落实账户实名制、超范围经营、商户管理不严等违规行为的支付机构实施了自律惩戒。举报机制有效发挥了社会监督力量,成为监管部门搜集风险信息、探查违规线索的重要手段。

二是开展非银行支付机构自律管理评价工作,形成有效的约束机制。2016年,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印发了针对非银行支付机构自律管理评价的实施办法与指标体系,完成了对266家支付机构的自律评价,评价结果纳入人民银行分类评级体系指标。

三是进一步完善条码支付“一个业务规范、两项技术指引”。2016年,条码支付凭借其便利性、场景广泛性以及在产业链的成本优势,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是围绕条码支付的标准体系和业务规范还没有跟进建立,条码支付的风险时有发生。

为了支持条码支付的创新,规范其发展,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修订完善了《条码支付业务规范》、《条码支付安全技术指引》和《条码支付受理终端技术指引》,组织对条码支付检测认证体系进行规划,研究制定了相关的条码支付认证技术规范和工作方案,引导支付机构提升条码支付业务安全水平、建立健全风险防范体系,为条码支付业务发展提供必要的安全保障。

四是制定并推动落实重点领域的一系列自律规则,促进行业自我管理和完善。为进一步完善支付行业业务规范、技术标准与风控体系,2016年,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组织修订了信用卡自律规则,出台了信用卡协议与章程范本;制定了电子商业汇票系统客户端行业标准;发布了国内信用证审单规则及跨行凭证范本。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进一步完善了自律管理制度体系,为行业发展提供规范化指引,同时也为消费者更加安全、便利地使用支付产品提供了支持。

3.加强政策协调与沟通,争取行业发展空间,切实维护行业和消费者权益

一是代表行业积极加强与主管部门的沟通,为行业发展争取有利条件和政策空间。2016年发改委、人民银行出台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新政,从取消行业分类、借贷记卡差别定价以及收单端市场化等方面对原有价格机制进行了优化改革。为推动政策落实,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就费率标准和非标准类商户价格优惠措施等问题多次向发改委沟通汇报,为产业发展争取更为公正合理的价格;持续关注政策落实情况和问题,深入调研价格改革新方案实施对银行卡产业的影响,及时向监管部门反馈。

二是推动解决支付清算行业“营改增”政策的税收和发票问题,取得积极进展。“营改增”政策实施后,银行卡、预付卡业务中发票开具问题尚未出台合适的解决方案,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积极与各方协调,多次向国家税务总局反馈诉求,提出优化政策建议,为预付卡行业争取到了非常有利的税收和发票政策。

三是积极维护消费者权益,树立行业正面形象。服务是支付行业的发展之本。为提升支付服务质量和水平,中国支付清算协会通过了解情况、沟通协调、提供法律建议等方式,积极稳妥地处理了十余起消费者投诉,并发布快捷支付业务客户风险损失赔付方案,明确赔付流程、责任和主体,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提升行业服务意识与能力。

4.以服务行业发展为己任,提升行业服务和保障水平,为行业发展营造有利环境

一是推进协会综合服务平台建设。2016年,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上线了行业风险信息共享系统,不断优化综合服务系统平台,丰富系统模块业务功能,对符合风险类型特征的商户和个人实行黑名单管理,提高失信成本,进一步提升了行业风险信息共享与防控水平。

二是展示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成果。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组织编写了《2016年中国支付清算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宣传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成果,倡导践行社会责任理念;研究制定了中国支付清算行业社会责任标准及评价体系,形成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长效激励机制。

三是推动国际经验借鉴和信息交流,提升中国支付清算行业在国际交流中的影响力。中国支付清算市场开放程度增强,为增进国际同业间的经验交流与业务合作,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加强与Visa、万事达卡、美国运通等国际卡组织的日常交流;借助专业委员会平台加强与国际银行非盈利性国际合作组织(SWIFT组织)的沟通,就国际报文要求等内容代表中国发声,推动SWIFT组织更好地服务中国银行卡行业,进一步提升我国支付清算行业国际化水平。

5.推动完善小微金融风险信息共享系统建设

为顺应科技金融市场发展形势,更好地满足会员单位的综合性需求,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继续拓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信息共享系统服务范围,在2016年6月启动了小微金融风险信息共享平台开发建设,并于当年10月正式上线运行,丰富了指标类型,大幅提升了系统容量和响应速度,实现了查询的实时反馈。

二、2017,“一起”奋斗,为行业谋发展,服好务

2017年是“十三五”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我国支付清算行业也将步入深度调整期,行业发展的多元性和不确定性随之增加,既蕴藏了丰富的机会,也使支付清算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将按照人民银行的部署,认真贯彻各项政策,充分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强化对监管的协同、与机构的对接,化挑战为机遇,着力防范支付风险,支持行业创新与业务发展,促进新时期支付清算行业的规范健康发展。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