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Pay一周年了,其它安卓Pay都做了什么?


2017-2-22 8:54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佘云峰

不知不觉,Apple Pay入华已经一年了,从诞生到成长这一路经历风风雨雨的同时也给了安卓手机阵营以榜样,苹果之后,三星、华为、小米紧随其后,陆续推出自己的移动支付服务应用,那么这一年来安卓Pay们都为此做了哪些努力呢?

三星智付 Samsung Pay

2016年3月29日。

Apple Pay入华本就历经艰辛,而Samsung Pay的上线也是一波三折。2015年年底,中国银联就和苹果、三星达成合作,确定在国内正式推出Apple Pay、Samsung Pay,但宣布合作之后两大支付服务并没有立刻上线,这一拖就来到了2016年。2016年2月18日,Apple Pay正式上线,随后人们对Samsung Pay的上线展开想象,有人说三星会紧随其后、也有人透露三星不会这么快。最终,Samsung Pay只是在2月24日开启了国内的公测,最终上线时间延迟到了3月29日,而当天支持银行仅9家,支持机型包括三星Galaxy S7、 Galaxy S7 edge、Galaxy S6 edge+和Galaxy Note 5共4款。

5月17日。Samsang Pay登陆Galaxy A9(2016)以及Galaxy A9高配版,支持机型已增加至8款,分别是S6 Edge+、Note 5、S7、S7 Edge、A5(2016)、A7(2016)以及Galaxy A9(2016)和Galaxy A9高配版。同时,支持银行增加至11家。

5月21日。Samsang Pay宣布与支付宝合作,开启扫码秒付。据了解正是因为三星与支付宝的联姻让银联恼羞成怒,所以Samsang Pay国内部分支持银行一直被搁浅。

7月18日。三星S6/S6 Edge推送Samsung Pay服务,但仅支持NFC支付。

12月6日。Samsung Pay正式支持招商银行信用卡,扫码事件拖慢了整个上线日程,截止目前Samsung Pay支持银行仅14家。

12月20日。Samsung Pay交通卡在经过内部员工测试之后正式上线,首批城市包括北京、上海。据了解,本次支持公交卡的机型包括S7/S7 edge、S6 edge+、Note 5、C5、C7、A5(2016)、A7(2016)、A9(2016)、A9高配版。

华为支付 Huawei Pay

2016年3月21日。正值在Samsung Pay上线的前夕,华为联合银联宣布双方就延续移动支付业务合作关系达成共识,共同推广华为移动设备上基于安全芯片的Huawei Pay服务,正式将Huawei Pay纳入云闪付阵营。

但是,在此之前华为全终端模式的手机支付就已经在部分机型上推出了,比如中信银行和Mate S在15年9月推出的全终端手机支付就是Huawei Pay的前身。2016年3月8日,华为再次与中行签署协议,一起拓展Huawei Pay应用,这也为加入银联云闪付奠定了基础。

4月15日。支付宝联合华为在其P9型号手机中推出“扫码秒付”功能,即在华为P9手机黑屏或锁屏时,无需打开客户端就能打开支付二维码页面的功能。这一功能类似于Samsung Pay的扫码秒付,但是仅限于华为P9,相对于三星,华为这一步棋就走得相对明智,因为在许多人看来这样的扫码秒付并没有多大的用处,仅仅是快速的调出来二维码。

7月19日。历经4个月的Huawei Pay将支持银行增加到了15家,相比于三星截止到目前还仅支持14家银行,华为显然更有本土优势。7月19日至7月31日,华为联手15家银行开启Huawei Pay支付体验师的招募,进一步完善Huawei Pay的支付体验。

8月31日。中国银联联合华为与20余家商业银行举行合作发布会,银联云闪付全面支持Huawei Pay,支持银行达到25家。另外还开启了上海地区华为公交卡的支持。

10月19日,华为海思发布手机主芯片麒麟960,内置SE安全芯片,颠覆了原有的NFC芯片模式,为支付安全提供了更高的要求。接着,麒麟960在mate 9上正式商用,并推出了手机内置U盾的方案。

截止目前,Huawei Pay支持机型达到4款,支持银行多达27家,而另一方面华为手机公交卡应用也全面支持华为荣耀8、V8、mate 9、mate 9 Pro机型,支持北上广深4大城市。

小米支付 MI Pay

2016年年初,小米发布小米5,支持NFC和eSE,并宣布手机公交卡将会推出,而后的3月份便陆续曝光了MI Pay的相关内测界面。3月底,小米公交卡率先支持深圳、上海两地。

4月21日。中国银联与小米公司正式宣布合作,共同推动移动支付应用发展。尽管合作协议达成,但小米支付MI Pay迟迟未能上线。期间,小米5被曝为了MI Pay继阉割SWP之后再取消HCE的支持,一时间引起了网友的热议。

8月30日,小米科技宣布与中国银联正式推出小米支付,并将在9月1日召开发布会对“小米支付”(MI Pay)做说明,此举标志着MI Pay名正言顺地加入云闪付家族。

9月1日,小米岭南通卡正式上线,支持小米5,首日开卡便突破5000户。同月28日,小米5S发布,并宣布联手恩智浦在北京、广州、武汉和苏州等城市进一步拓展“小米支付”的公交卡和银行卡应用。

而后,小米陆续发布了小米Note 2、MIX,并计划将小米公交卡拓展到杭州、长沙等地区。截止目前,小米公交卡已经支持北上广深、苏州、武汉等6个城市,杭州、长沙也在内测中,支持机型包括小米5、小米5S、5S Plus、小米note 2、小米MIX等5款。另外,MI Pay目前也支持5款机型以及多达27家银行。

近日,小米MIUI推出了一项全新功能:公交卡迁移。消费者可以将旧手机的公交卡迁移到新手机上,免去重新开卡的繁琐,并且卡中的余额也会随之退还,为NFC手机公交卡的使用增添了另一项便利。

总结

Apple Pay入华一周年,部分媒体都在吐槽Apple Pay的近况不好,更是拿出部分线下支付场景来例证NFC支付与微信、支付宝的差距。在小编看来仅仅靠国内支付环境的现状来评价Apple Pay的成败是有失偏颇的,毕竟没有具体的数据来证明Apple Pay的绑卡数量多少,使用人数多少,而国内的支付环境并不是这一年之内成就的,更重要的是Apple Pay的入华也确实改变了国内的非接支付环境。

以上安卓厂商的移动支付应用就是最好的印证,三星、华为、小米的相继加入让整个产业链有了新的机会。而这一年多来,小米、华为等国内手机厂商显然更加注重用户体验和应用领域的扩展,无论是在优惠活动还是交通支付方面都是敢为人先,极大地展示了本土企业的优势。而三星的脚步则相对缓慢,策略上的失误让其走了不少弯路,但三星并没有放弃移动支付应用在国内的发展。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无论是华为还是小米,为了继续拓展自己的移动支付以及手机公交卡应用会将NFC功能作为标配搭载在中高端机型上,同时华为更是将NFC芯片内置进了手机主芯片,这对于未来国内非接支付的发展是一大利好。

产业链的繁荣和手机厂商的齐心协力是国内非接支付发展的最后机会,当然这和支付宝、微信等二维码支付的存在并不冲突,去年银联将二维码支付纳入云闪付体系也体现了这样的思路。除此之外,手机公交卡的出现为消费者提供了便利和粘性,这对于手机厂商而言是乐于看到的,尽管国内的交通环境复杂混乱,但这无疑是另一片尚待开发的沃土。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