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风控前置助力澳大利亚金融系统稳定


2017-3-2 10:04

澳大利亚金融体系基础设施完备,金融监管体制较为成熟。近年来,澳大利亚金融监管委员会着力强化资本框架管理和流动性风险管理,政府尤其着重风险控制、政策和防范措施前置,管控有效且适度得当,其经验值得借鉴。

澳大利亚现行的金融市场监管体制是在从最严到最宽、然后再度回调收紧的过程中,不断根据实际情况和市场需要调试形成的。1980年前的40年内,澳大利亚被认为是当时金融管制最严格的国家之一。从1980年以后,澳大利亚通过一系列金融自由化改革放松了管制。随后发生的金融动荡敲响了风险控制的警钟,澳大利亚政府在上世纪90年代初提出了对金融业加强监管的政策,并于1997年组建了金融体系管理新框架。

目前,澳大利亚金融市场监管主体是澳大利亚金融监管委员会,由澳大利亚储备银行、澳大利亚审慎监管局、澳大利亚证券投资委员会、澳大利亚国库部四大独立机构组成,其中储备银行是金融监管委员会的核心,在这一框架下四大机构各司其职、协同合作,确保金融监管高效和金融秩序稳定。

其中,审慎监管局负责所有吸纳存款的机构(如银行和信贷协会)、一般(或非人寿)保险公司、人寿保险公司和大部分退休(或养老)金公司的监管工作;证券投资委员会负责规范市场行为,披露财务状况,维护市场诚信,保护消费者并监督公司运营;储备银行管理货币政策,维护金融体系稳定,促进支付系统安全、高效;国库部负责制定主要政策方针、提出金融业的监管重点和向议会提出新立法或修改立法的议案。

在中国银行业有多年工作经验、目前在澳大利亚四大银行之一担任支行行长的戴安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澳大利亚的金融监管把风险控制放在首位,强调资本市场的增长要建立在风控之上。为了防止资本市场过热,相关部门不断对资本市场参与者进行审核,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政策微调,避免区域间的不均衡,防范非理性投资势头过猛。”

戴安娜说:“澳大利亚相关监管部门在投资初期的评估和考察、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就严格控制风险,在扩大投资规模之前首要考量的也是风险系数。在澳大利亚,企业在作出任何调整之前,都会把风险作为第一考量。”

“例如在澳大利亚对信用卡的发放和额度设定,需要对个人支付能力进行系统化的审慎评估。在这一监控评估体系管理之下,银行的呆帐坏帐从源头上就少了很多。”

2017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上将于4月20在京举行,会议从政策、金融支付、金融风控、消费金融等4个方面,邀请产业链各方全面探讨移动金融发展。

大会详情:http://www.mpaypass.com.cn/MFDC2017/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