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金融接力P2P网贷成为互联网金融新风口


2017-3-3 9:30

在网贷监管政策的影响下,2017年2月份全国新增P2P平台仅1家。2月23日下午,银监会官网正式对外公布《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业内专家分析,银行资金存管会淘汰九成P2P平台。后续的限额、备案……,预见最后的最后,全国会剩下几家有背景的P2P平台,靠垄断生存。

与P2P网贷行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消费金融,目前,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大多处在业务、市场、利润都高速增长的阶段,未来前景可观。

我国消费金融行业起步较晚,2010年第一批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才正式成立,而等到真正火热起来,则是要等到2015年P2P行业大退潮之时,消费金融接力P2P成为新风口。

2016年底,银监会非银部主任毛宛苑披露,截至2016年12月15日,国内已批准开业的消费金融公司共有16家,行业整体已实现盈利,未来还将有一批消费金融公司批筹。

截至2016年9月末,消费金融公司全行业资产总额1077.23亿元,贷款余额970.29亿元,平均不良贷款率4.11%,贷款拨备率4.18%;2016年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净利润8亿元。

持牌金融机构能够保持良好的盈利能力的主要原因

首先,消费金融市场巨大;其次,消费金融机构拥有较低的资金成本。持牌消费金融机构虽然不能直接吸收存款,但是自己来源主要是同业拆解、股东资金、资产证券化等等,成本要远低于P2P通过理财端吸收资金的成本。

再来说说P2P,P2P平台风光不再,转型压力日益紧迫

P2P行业的诞生以快速、激进的成长让人印象深刻。在过去的三四年时间里,整个网贷行业的平台数量和成交额都迅速攀升,在2015年1月行业单月新增平台数量甚至达到180家。

监管细则下发之后,合规成本不断提高;流量越来越贵、获客成本不断增加;存管要求和借款限额之后,业务转型压力日益紧迫。

虽然目前P2P行业成交总额已经突破三万亿大关,但是于行业而言,平台数量仍处于超饱和状态。再加上借款限额要求之下,大标模式面临被抛弃,金交所合作被禁止……

最新网贷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2335家,相比1月底减少了53家,2月仅有1家新上线平台。

2017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上将于4月20在京举行,会议从政策、金融支付、金融风控、消费金融等4个方面,邀请产业链各方全面探讨移动金融发展。

大会详情:http://www.mpaypass.com.cn/MFDC2017/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