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28年老司机建言推动无现金新时代


2017-3-3 11:07来源:移动支付网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杭州的公交司机虞纯在公交基层工作了28年,现在已经退休,这个老司机希望能推动一个新时代到来——“无现金社会”。

虞纯注意到,大概从2015年开始,越来越多乘客上了车才想到问她,“司机,我能不能用支付宝啊,找不到零钱了。”她哭笑不得地看着乘客把包翻到底,却找不出现金。

28年行驶70余万公里,虞纯在驾驶室里见证了城市的成长和时代的变迁,看着公交车票价由3、6、9分钱,到5毛、1元。2015年前后,她所在的线路一天车费约600元。对司机来说,“钱是高压线”,绝对不能碰,每天晚上,这些车费被送到公交公司专门的点钞部门清点。有时候,有乘客用相似度极高的游戏币充当硬币,被清点发现后,司机的收入就会受影响。

在车上,虞纯还要注意提醒乘客防范小偷偷钱包,“越挤的时候小偷越喜欢,得手了就跑掉”。她曾帮着乘客抓住一些小偷,但很难防住所有可以的人。

随着无现金生活方式的普及,时代开始变了。“特别是年轻人们,一般出门不带现金,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了,所以公交车投币也就不习惯了。”虞纯介绍,G20峰会召开前,杭州在部分公交车上试行了“无现金”的移动支付,通过支付宝的城市服务和公交支付功能生成付款二维码,在刷卡器前一扫便可以完成支付,“跟公交刷卡一样”。

虞纯眼见着无现金的潮流由小到大,越来越清晰、强烈。这种景象是她在其他国家都无法看到的,“中国的移动支付应用正在走在世界前列,我们必须继续领先下去。”

据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杭州98%的出租车,超过95%的超市和便利店,超过80%的餐饮门店,美容美发、KTV、休闲娱乐等行业都支持移动支付。G20期间,全世界的宾客来到杭州,对“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之城”形象印象深刻。

她告诉记者,今年,她准备好一份推动无现金社会建设的建议,届时提交大会。

在虞纯看来,无现金生活方式绿色、环保、清洁,但尚未普惠所有老百姓。在今天的无现金之城杭州,市民可以不带钱出门,不仅方便快捷,还省去了纸币脏、硬币重和找零的烦恼,让零钱流动更卫生更清洁,节省了纸质发票,让生活更绿色。如果无现金生活进一步推广,也许有一天,可能因为人们都不带钱而实现天下无贼,偷窃现金,抢劫银行和现金出纳机的案子和贪腐的现象会得到遏制,社会更透明、更阳光。

据了解,“无现金社会”正成为世界很多国家政府都在大力推行的发展趋势,而中国具备着率先建成无现金社会的基础。《人民日报》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的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规模达到了38万亿人民币,这远远超过了美国等发达国家。

虞纯建议,从国家层面大力支持无现金社会建设,鼓励各级政府率先垂范,以打通“互联网+”政务为切入点,让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深入每个老百姓身边的场景都能实现无现金服务。与此同时,鼓励技术创新,出台相关法律和行业标准,推进平等、多元的无现金支付体系建设。

28年的老司机见证了太多时代的变化,今天也想推动新时代的到来。

接下来的无现金时代,带来最大的改变是人的生活习惯。现在虞纯外出吃饭、移动缴付水电费、网上购物、移动转账……都是动动手指在手机上完成,她希望能推动新事物的发展,迎来下一个时代:“新的事物需要有一些规划,有规划才能更好地进步。”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