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今年会努力拓展香港线下支付场景


2017-3-4 15:34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腾讯在香港的移动支付业务发展备受关注。在3月3日的媒体见面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回答《香港明报》记者关于“腾讯如何在香港发展移动支付业务”问题时表示,腾讯将发力拓展线下场景,联动政府探索金融创新,打磨产品体验,以金融科技为香港商户和用户创造便捷服务。

在被问及腾讯在香港发展移动支付业务的挑战时,马化腾表示,首先,香港和内地用户的银行卡使用习惯不尽相同,在内地用微信支付或QQ钱包发红包,必须用借记卡而非信用卡,但香港用户以使用信用卡为主,针对此,腾讯特别地在香港地区支持香港钱包所绑定信用卡在一定额度内可以发红包,为香港用户创造了便利。

其次,纯港币的移动支付应用场景较难突破,线下可落地的场景较少。针对这个症结,腾讯首先通过微信跨境支付功能实现突围,为大陆游客到香港消费创造更多支付场景。自2015年5月微信支付登陆香港,便与莎莎、周大福、FAIRTON、英皇钟表珠宝、POMPEI等知名连锁商家合作,近期还开辟了游客胜地香港海洋公园,今年也将继续发力拓展微信支付和QQ钱包在线下的场景。

马化腾表示,今年腾讯会努力拓展香港线下移动支付应用场景,其实香港的移动支付市场竞争比大家想象中激烈,今年之前很多商户是被签了“独家”的,所以这些“独家”过了期之后我们会努力进场。我们境外的商务拓展人员比较少,不希望用人海战术来推动,还是希望产品先行或者借助第三方的力量这类打法。

谈及和香港政府的合作,马化腾表示,希望在未来与政府一道探索金融创新,连接国内传统银行并与境外银行展开新的合作,打造如境外汇款这种既方便又符合当地法律法规及监管政策的金融应用,用先进的金融科技为香港用户带去更方便、快捷的体验。

开放的战略布局,推动着腾讯移动支付业务国际化。自2016年春节期间,腾讯以香港钱包及WeChat利是将支付业务带到香港;同年8月,腾讯获得香港金管局颁发的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开始为香港用户使用港币提供移动支付服务,并开通了转账服务,在香港7-11即可为香港钱包充值。

马化腾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坦言:“我用香港一些银行的网银,十几年都没变,我作为产品经理可以随便指出它几十个不好用的地方。但是又很无奈,就是有时候改不动,还没有办法去驱动。所以我们希望是多一点合作之后,把产品体验打磨得更好。”

而在境外,微信支付已随境内游客登陆11个国家和地区,支持10种外币直接结算,为出境旅游的中国游客免去了兑换外币的烦恼。

腾讯移动支付业务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在内地、港澳台及其他国家实现拓展和深化,为国内外用户提供普惠金融服务。未来,腾讯将继续推进微信支付、QQ钱包和WechatPay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健康发展。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