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机构受罚,第四批支付牌照续牌或因备付金成难题


2017-3-8 9:0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石凤珍

在日前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因政协委员的提案,第三方支付机构备付金新规再次引发社会热议。而巧合的是,北京交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近日也因为备付金问题,赶在“两会”期间上了次行业热搜榜。

3月3日,人行营业管理部发布“银管罚[2017]2号”行政处罚决定,北京交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广科技”),因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备付金管理相关规定,被处以罚款人民币6万元。据移动支付网了解,这是继1月6日北京银通支付有限公司之后,央行于2017年开出的第二张关于违反备付金管理规定的罚单。虽然处罚金额同为6万元,但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关于实施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公布后,首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因备付金问题被罚,而且交广科技拥有国资背景。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交广科技为北京交广传媒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是由北京市国资委批准成立的国有企业,注册资本3000万元。2012年6月27日,交广科技顺利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第四批《支付业务许可证》,业务类型为北京范围内的预付卡发行与受理。“1039易通卡”即为交广科技所发行的预付费卡,其刷卡范围涵盖北京大型商超、电器、餐饮娱乐、酒店会所、健身医疗、美容美发等近900家签约商户。

细数历年来央行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出的罚单,因违法备付金管理相关规定而受罚的企业占比近半数,由此映射出第三方支付机构挪用、占用备付金来理财或者做其他经营投资项目的企业比比皆是。而再回顾从2014年的上海畅购、浙江易士等机构被吊销牌照,到西安银信商通、广西支付通被通报与罚款,因挪用、占用备付金所造成资金风险敞口,多的高达数亿,少则也有数千万。不仅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相关权益,还会由此给第三方支付机构带来交大的信用风险,甚至会给地方金融秩序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破坏社会稳定。

今年6月将是第四批支付牌照面临续牌大考的关键时期,此前央行共发放了八批270张支付牌照,在前三批的续牌结果中,因为违规被吊销牌照和其他等方面原因多家支付机构遭合并后,截至目前市场仅存支付牌照255张。

面对即将迎来的第四批支付牌照到期,将会有95家支付机构面临续牌问题。其中除广交科技、银通支付外,江西缴费通、北京华瑞富达、中付支付、商银信、随行付、北京和融通、北京一九付、卡友支付等十几家机构也曾因为不同的原因受过处罚。不过最危险的可能要数星广传媒、西安银信商通、广西支付通,这三家机构都被央行集中通报过,届时可能会面续牌问题。

央行集中通报的案例如下:

一、上海畅购恶意挪用备付金使5.14万人权益受损(已被注销牌照)

2014年11月18日,上海总部对畅购公司实施突击检查,发现其通过虚构商户交易、串户记账、虚列开支、将备付金用于日常开支及股东分红等方式主观恶意挪用备付金。最终导致畅购卡遭商户大面积停止受理,造成资金风险敞口达7.8亿元,涉及持卡人5.14万人。

二、广东益民挪用备付金引发兑付风险(已被注销牌照)

益民公司借用多用途预付卡名义,违规推出“加油金”业务,产品累计销售金额达22.2亿元,但销售资金并未存入客户备付金账户。2014年9月,益民公司董事长陈泽良突然去世,“加油金”业务随之停止,然而益民公司已将客户备付金挪作他用,导致备付金账户余额严重不足,造成资金风险敞口达6亿元。

三、浙江易士挪用备付金5420.38万元(已被注销牌照)

2014年8月,杭州中心支行在对该公司现场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挪用5420.38万元客户备付金,并存在伪造变造交易和财务资料、超范围经营支付业务等多项重大违规行为。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在第一时间督促易士公司尽快从外部筹措资金,以保障易士卡的正常使用。然而,至2015年上半年,易士公司已停止营业,公司民间借贷等各类债务高达1.4亿元,严重资不抵债。

四、西安银信商通电子支付有限公司挪用、占用备付金3,393.73万元,备付金资金缺口2,325.04万元。

五、安易联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挪用、占用备付金9,462.13万元,备付金资金缺口3,300万元。

六、湖南星广传媒有限公司挪用、占用备付金2,363.56万元,备付金资金缺口2,355.32万元。

七、广西支付通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挪用、占用备付金9,953.91万元,备付金资金缺口6,661.28万元。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