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如何搅动消费金融的一池春水?


2017-3-9 15:19

金融科技的本质是金融,核心是风控。目前我们正打磨完善平台智能风控系统,未来和信贷的借款人,只需提供电商网站或社交网络等平台的数据,我们就可以基于这些数据在几分钟之内给出一个授信额度,同时为资产筛选提供有力保障。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的创新和商业应用,更多消费场景让消费类金融体量持续扩大。那么如何才能在这片蓝海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和信贷CEO周歆明表示,技术创新打破了时空的限制,改变了过去金融服务大多由传统金融机构主导,用户只能被动选择的格局,有望成为金融科技机构突破潜力巨大消费金融市场的“成功之钥”。

诺贝尔奖获得者英国经济学家希克斯说过:“历史上所有有生命力的金融创新的诞生都来源于商业对金融的真实需求,信用卡便诞生于消费者对消费信贷和支付便利的需求。”随着中国消费结构从生存型向品质型过渡,未来的消费升级将使得消费金融迎来爆发式增长。据艾瑞咨询等机构联合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消费金融行业研究报告》预测,未来几年,消费金融将保持高速增长,到2019年将达到3.398万亿元。

与消费金融领域的其它众多参与者相比,网贷平台既没有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拥有的雄厚背景,也没有阿里、京东等互联网巨头购物场景化及强大数据流量优势,差异化定位是其生存之基。网贷借款用户主要为蓝领、普通白领、90后等部分很难获得银行服务的中低收入人群,以及租房、旅游、装修、教育等非场景化的分期业务,因而依托技术创新打造有效风控体系、提供简单便捷的用户体验和降低成本将成为竞争的关键。

例如,在借款环节,网贷平台通过运用大数据技术建立用户画像和关系图谱,在精准识别用户的基础上进行定价,将粗放式模式转换成更精细化的模式,大大提升了资金对接的效率,为更广阔的用户群,打开了更舒适、轻盈的用户体验。

“金融科技的本质是金融,核心是风控。目前我们正打磨完善平台智能风控系统,未来和信贷的借款人,只需提供电商网站或社交网络等平台的数据,我们就可以基于这些数据在几分钟之内给出一个授信额度,同时为资产筛选提供有力保障。不仅如此,风控的创新与智能化节省了线下风控费用,也能降低平台交易成本。”和信贷CEO周歆明说道。

据悉,随着市场变化,和信贷2016年就已完成了由房产抵押业务向消费金融的升级转型,并于当年10月顺利获得3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目前和信贷累计成交总金额已突破100亿大关。

事实上,目前随着消费金融场景复杂化、分期贷款服务小额分散,业务特征对技术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消费金融市场的“战争”中,未来对大数据、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等新技术的应用将越来越普遍,消费金融以技术驱动的特点也将愈发明显。金融科技企业应在风控、管理等各环节对技术加以应用,同时稳健合规运营,才有机会抓住消费金融爆发的红利。

2017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上将于4月20在京举行,会议从政策、金融支付、金融风控、消费金融等4个方面,邀请产业链各方全面探讨移动金融发展。

大会详情:http://www.mpaypass.com.cn/MFDC2017/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